中石化式“失灵”

2015年02月12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 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

  2015年2月9日,中石化召开1.8万人参加的大会。

  董事长傅成玉在台上站了1个多小时。他说,“当前,中国石化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抓巡视整改工作,承诺的两个月的整改时限必须无条件按时兑现”。

  那么,巡视组在中石化发现了什么问题呢?

  3天前的2月6日,巡视组曾向中石化进行了反馈,点出了中石化的问题:

  1,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2,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

  3,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

  4,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

  其实,这4个问题总结下来,就是中石化“有人搞腐败”。

  当天,傅成玉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原因分析实事求是、中肯深刻,集团公司党组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将举一反三,注重从制度规定上查找问题……要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地打造阳光企业、廉洁企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嗯,有需要写检讨书的同学,可以上网去查找傅成玉的现场回应,应该可以学会用如何简练的文字,表达检讨的真诚和深度以及高度。从接受批评到反思问题到整改举措,再到让中央放心人民满意,一气呵成。

  但这显然是不够的,重要的不是表态,而是执行。所以,也就是在送走巡视组3天后,中石化召开了这次全系统的万人大会,并提出了当前中石化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整改被巡视出来的问题。

  在这次大会上,傅成玉再次显示了他的诚意,历数了中石化目前存在的问题: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问题依然突出、制度建设落后于形势要求等共20项问题。

  中石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呢?

  傅成玉的讲话中提供了一个原因,那就是中石化的自身的纪检部门出了问题。他说,“对于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纪委书记,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免职后不再安排其他职务,取消相应待遇。”那要怎么办呢?董事长说,要尽快“健全”各级党委会、“配齐配强”纪委书记。

  读到此,惊出一头冷汗,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这不等于说内部的制约机制失灵了吗?亲,你可是“共和国长子”啊。这种内部机制的失灵,似乎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可见,巡视组对中石化这样的企业进行巡视,是多么的必要和及时。

  可是,即便巡视组已经反馈了问题,即便中石化的董事长表示已经认识到问题,并已诚恳地承诺让人民满意,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民还是不满意——

  2月6日,傅成玉同志表态要让人民满意,但其话音刚落,郑州的一些车主发现,在当地中石化的加油站加不到油了。郑州突然出现了“油荒”,多处出现排队加油。各加油站给出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说停电了,有的说加油机故障了,有的说正在卸油暂时没办法加油,有的直接说没油。

  人民不满意,媒体便报道了。中石化马上也回应了,中石化解释说,油荒的唯一原因是“管理不到位”,并社会各界道歉,延迟涨价一天。

  唉,这个时候管理失灵,让正在面对重大政治任务的董事长情何以堪啊。可我也深深地感到奇怪,央企是国家的,挣多少钱,都是国家的。涨价囤货不卖待涨而沽,能多挣多少钱呢,你是给国家打工,多挣的钱难道能装进自己口袋吗?没准儿,能?

  一想到此,就心疼64岁的傅成玉同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石化 巡视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