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11日刊登一篇题为《白邦瑞与傅满洲》的文章,作者伦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戴维·戈德曼在文章中说,他并没有订购白邦瑞关于中国接管全世界的阴谋的新书《百年马拉松》。相反却弄到了萨克斯·罗默的相同题材的小说《阴险的傅满洲》,这本书讲述了一位中国天才策划以东方的崛起压垮西方。

  文章说,目前在美国哈得孙研究所任职的前国防和情报官员白邦瑞声称,中国从毛泽东时代起就计划开展一场以统治世界为终极目标的“百年马拉松”。罗默的小说与白邦瑞的学术著作之间的差别在于,白邦瑞或许会在事后被证明是正确的。中国也许会统治世界,而未来的历史学家完全可能会原封不动地用白邦瑞所援引过的那些文献来重现中国的意图。

  作者认为,中国并没有在策划接管全世界,它也并不想要全世界。中国并不喜欢世界——这里指的是中国之外的世界。与希腊人、罗马人、穆斯林及欧洲帝国主义者不同,中国并不想把自己的旗帜插到国境之外,不想把自己的年轻人送去征服和保卫新的领土,或者对其他民族实施殖民统治。不过,中国可能会从他人手中继承对世界的统治——以一种不情愿和被动的方式。

  如果中国真的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这也并非是第一次出现某个帝国被强加大国地位的情形。历史上许多伟大的世界性征服实际上根本算不上征服,而是由于移民而导致的国土沦丧和人口减少。

  作者称,如果中国成为主宰世界的大国,那也是因为美国放弃了这一角色。

  白邦瑞断言,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建立在一系列错误的先入之见的基础上的。这一点他倒是说对了。这些先入之见包括:认为中国走在通往民主的道路上,认为中国“希望——而且实际上也是——像美国一样”,认为“接触将带来完全的合作”。中国有超过2000年的皇帝统治的历史,目前的共产党政权自1987年以来使家庭收入增加了15倍。正如杰出的中国问题观察家郗士指出的,按照中国的标准,目前是“黄金时代”。

  中国正在对高技术军事能力进行大规模投入。中国希望在其国境线内以及海岸线外数百英里之内的区域中拥有坚不可摧的防御能力。不过,中国并没有在做的那些事情同样能提供线索。中国并没有建立用于地区征服的地面部队:它发展的高技术能力拥有许多防御性和非军事用途,目的是挑战美国的军事技术优势。

  对于美国来说,这应该具有一种类似当年苏联发展人造卫星所产生的警醒。白邦瑞呼吁人们注意中国的崛起是对的,但他错误地把傅满洲式的动机强加到中国领导人的身上。

  恰恰相反,中国领导人对于美国突然和出人意料地推卸战略责任——例如在波斯湾——感到迷惘,并且正在拼命设想一种可以在无需卷入联盟和危险的军事承诺的情况下确保石油供应的对策。

  美国应该感到担心,也应该做出应对。但是正确的对策是恢复对军事研发预算的拨款,并改革税收和监管环境,以鼓励投资者把资金投入到新技术的商业化上。如果美国在技术竞赛中超过中国,中国将会苏醒并注意到这一点。如果美国不能超过中国,那么它选择做的其他任何事情都将是没有意义的。

  美专家称中国策划接管世界英学者:中国没兴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阴险的傅满洲》一书封面(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黄祸》剖析傅满洲 治疗“恐华症”

  美专家称中国策划接管世界英学者:中国没兴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弗雷林新书《黄祸》封面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7日发表题为《黄祸:傅满洲博士与恐华症之源起》的书评,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历史学教授华志坚,文章称,几乎没有什么能比克里斯托弗·弗雷林的新书《黄祸:傅满洲博士与恐华症之源起》封面上这张怒目而视的面孔更好地体现恐华症了。

  文章称,英国作家萨克斯·罗默创作的人物傅满洲博士1912年在一篇短篇小说中首次亮相。此后,这一人物在众多小说、电影、电视节目甚至连环漫画中出现。他被视为一个带有很多中国元素的险恶人物,喜欢制订阴险狡诈的计划,目的是向西方复仇。这些计划往往被他的头号大敌丹尼斯·内兰·史密斯挫败——但仅仅是暂时挫败,因为傅满洲始终会卷土重来、再次作恶。

  文章称,罗默承认,在创造这个恶魔博士的形象时,自己受到此前存在的两股反华思潮影响。一股反华思潮是对1900年义和团起义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报道引发的。另一股思潮源于小报上对伦敦唐人街的报道——唐人街被描述成遍布鸦片窟和犯罪团伙的下流所在。弗雷林认为,常常被罗默称为“黄祸化身”的傅满洲博士体现并扩大了西方人对中国人令人不安的成见的范围,同时强化了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恐惧。

  文章称,弗雷林是一位对电影有特殊兴趣的文化历史学家。他在探究傅满洲现象时涉猎范围之广令人印象深刻。看到鲍里斯·卡洛夫被提及并不足为奇,因为他是在大银幕上扮演罗默笔下这个恶棍的数名白人演员之一。但为何提及詹姆斯·乔伊斯?他获得一席之地是因为弗雷林研究了综艺剧院传统对20世纪早期作家的影响。卡尔文·柯立芝露面要归功于《柯里尔》双周刊中的一篇文章。该文指出,柯立芝任总统期间喜欢阅读傅满洲系列小说。托马斯·品钦的出现要归功于以下事实:他1973年的小说《万有引力之虹》狡黠地提及傅满洲以及内兰·史密斯。

  文章指出,这些人物仅出现了一两次,但弗雷林多次提及已故文化批评家爱德华·赛义德。这是因为,作者写作《黄祸》一书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描述和抨击西方对中国及其人民的负面描绘,正如赛义德1978年的《东方主义》一书对西方对于中东的误解和贬低发起挑战一样。

  文章认为,弗雷林这本插图丰富的专著是一本三合一式著作。这是一篇充满激情地进行论述的拓展性论文,批评了西方对中国的病态多疑——这种多疑症目前的表现形式就是杂志封面上常常出现的象征中国的恶龙,就像《黄祸》一书封面上傅满洲身后那条恶龙一样。该书描述了一个虚构人物的经历,书中充满了对傅满洲小说细致而灵巧的解读以及众多引人入胜的题外话——从模仿嘲弄傅满洲的喜剧短剧到受他启发而创作的一些恶棍形象,包括《飞侠哥顿》中的“无情的明”和詹姆斯·邦德的敌手诺博士。最后,该书详细描述了罗默本人的故事。

  文章称,这三条主线被精心编织在一起,但弗雷林在希望像赛义德剖析对中东的贬低那样剖析恐华症方面的努力不那么令人满意。虽然他对恐华症的很多分析是贴切的,但他遗漏或者说掩盖了重要之处——对中国的看法不仅会被妖魔化倾向所扭曲,也会被历史学家佩里·安德森所谓的“中国热”所扭曲。“中国热”是指对中国特色的倾慕,在西方人思维中,没有针对中东或非洲的与之真正相对应的态度。

  文章最后称,弗雷林的描述引人入胜,但在涉及对东方的恐惧时,傅满洲等人物只能说是一个更广泛、而且仍在发展之中的现象的一方面。

  (2014-10-20 10:10:00)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人没有“统治世界”的念头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中国人是铁了心想统治世界吗?外媒称,据一项对中国精英和中国公众开展的突破性新研究,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中国人的志向似乎既现实又适度。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当被问及他们的国家应该在世界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只有14%的普通中国人回答“世界唯一的领导者”,45%的人希望“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而19%的人希望北京根本不要发挥领导作用。

  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一个由鹰派退役将领领导的中国智库12日公布的联合调查,中国军队的态度则要更加谨慎,这可能让人感到意外。这是首次对中国军方的看法进行调查,不过只有军队的学者被允许参加调查。

  中国军队的受访者中只有1%的人希望他们的国家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而84%的人期望与美国分享权力。但即便如此,有12%的人希望中国不要承担全球性的角色。

  报道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在中国,几乎没有人(只有3%的中国军人和12%的政府官员)认为如果北京成功接替华盛顿成为主要的超级大国,世界会变得更加稳定。

  有趣的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调查结果与美国中国问题观察家沈大伟在他的书《中国走向全球》中所得出的结论不谋而合。他认为“中国想成为——如果它想的话——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大国要走一段很长的路。而且它永远不会‘统治世界’。”

  中国的决策者和公众似乎也持这种观点。

  报道称,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会让他们信赖美国。研究发现,只有12%的中国人认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或在相当程度上”是值得信赖的(肯定中国的美国人占26%)。精英对美国的信心稍稍多一些: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说华盛顿是值得信赖的。

  在好的方面,极少有普通的中国公民或精英认为美国是敌人。相反,许多中国民众(45%)和明显多数的精英认为美国是一个竞争对手。大多数美国人也这样看待中国。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2-14 09:48:09)

  (原标题:美专家称中国策划接管世界 英学者:中国没兴趣)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国耻与奶粉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一蹶不振众所周知。环球时报介绍抢购的话音刚落,参考消息网的痛斥声随之而来——“不敢吃国产奶粉是‘国耻’”!

一群湖北双规厅官的悔过书

2014年9月,湖北省纪委印发了7名厅官在双规期间的悔过书,以作警示教育材料。通过这些悔过书,我们可以一窥权力堕落的真实轨迹。摘录部分官员的悔过书,以飨读者。

中石化式“失灵”

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这不等于说内部的制约机制失灵了吗?亲,你可是“共和国长子”啊。这种内部机制的失灵,似乎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财经小组会释放5个重大信号

2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这次会,主要是听了几个汇报,审议研究了一个规划纲要。当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那,习组长的这次讲话,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 华人为九百美元危房上诉美国最高法院
  • 美国高通认罚与中国反垄断新常态
  • 自行车是中国人发明的吗?
  • 毕飞宇:没杰出小说才华写不出那八字
  • 亚视破产昔日亚姐沦做前台接待
  • 男方想以彩礼获同居试用权遭拒
  • 日本人为啥偏爱浓妆萝卜腿女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