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3月1日,西安市发改委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西安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成果评审成果研讨成果发布会,目前该战略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团评审。

  战略规划描绘“123456”宏观蓝图

  据悉,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编制从2014年6月开始启动,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等34家国际一线和国内顶级研究机构前来投标。2014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成为项目承担单位。

  战略规划提出,西安要依托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描绘出了一大战略、两大定位、三大目标、四大抓手、五大平台、六大中心的“123456”的宏观战略蓝图。

  一大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

  两大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大目标: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亚欧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创新城市;

  四大抓手:自由贸易区、中心合作项目、国际内陆港、欧亚论坛综合园区;

  五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科教创新平台、经贸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文化交流平台;

  六大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会上,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天的提问和研讨,评审专家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还需要在规划中进一步吸收和完善,下一步战略规划报请政府相关会议研究通过后,将认真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

  首批60个项目平均投资19亿元

  2月底,西安市围绕“一高地六中心”(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地、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支撑带动战略,确定将60个项目作为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每个项目平均投资在19亿元以上。其中,有12个项目总投资在30亿元以上,有4个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在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方面主要安排了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综合保税区等。

  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 主要安排了西北智能公路枢纽平台项目、“长安号”国际班列运力提升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

  在电子商务建设方面 主要安排了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百利威(西安)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国美西北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子商务及物流类项目。

  在强化产业优势方面 安排了民用飞机高升力系统生产项目、高端环保设备及先进机械制造项目等。

  在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方面主要安排了丝绸之路文化基地、汉长安城遗址文化景区工程等文化旅游类项目和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人才交流类项目。

  在科技研发能力建设方面 主要安排了国际创新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空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项目等科技研发类项目。

  能源和金融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安排了西安广汇城千亿级企业总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金融信息中心等项目。同时,加强金融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

  华商报记者 任娇

(原标题:总投资上千亿 首批60个“丝路项目”确定)

相关阅读

落马贪官为何成最弱弱势群体

没有什么比“在任官员”与“落马贪官”之间的距离更远,差距更大,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官员落马前,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强势的群体,可一旦落马,会立刻成为社会中最卑微的弱势群体。

《穹顶之下》,没有新鲜之事

我是通过《穹顶之下》才知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69。即便知道,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相信这个电话有用。

香港反自由行

1841年,香港开埠,2011年,贾葭写下:“这大概是香港开埠170年来,第一次这么不待见大陆人。”

如何使"穹顶之下"成功营销

娱乐资本论好奇的再问一句,那就是在柴静最为爱国人士所诟病的“女儿美国籍”的问题上:说真的,看完《穹顶之下》后,诸位爱国人士,难道真的没有一丝也想把自己的儿女送到美国去的想法吗?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美剧纸牌屋有几分真实度
  •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权利爱女人吗
  • 开快车是一种低级的快感
  • 86版西游记高小姐扮演者近照
  • 婚姻幸福要靠自己主动创造而来
  • 中国老人在美生活幸福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