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机场摆渡车上接受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机场摆渡车上接受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在粤全国政协委员赴京途中畅谈热点,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判断: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郭晓燕 周雯 罗仕 陈庆麟 黄婷

  建议广州退出限购政策,无罪推定通过宪法形式细化,提高广东贫困者福利保障,制造业全面提升自动化和信息化……昨日在赴京飞机上,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对记者们敞开心扉,侃侃而谈,关注领域包括环保、房产、无罪推定等热点话题,不少委员准备了不止一个提案,有的委员甚至准备了五份提案。其中,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就表示,百姓不必担心房产税,2017年推行不太可能,他判断未来一两年房地产仍将平稳发展。

  黄文仔:

  征房产税是趋势 但影响不太大

  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2月26日正式公布,一系列衍生的不动产登记话题再难回避。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表示,大家完全不必担心即将开始的全国不动产登记。“这是国家从大的经济新常态环境出发推出的一项举措,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比如你20年前买的房,我去年买的房,你肯定比我富,如果征同样的税,对我也不公平啊”。

  黄文仔判断,房产税的征收,涉及评估、登记等系列工程,非常复杂,未来两年要真正征税,不太可能。“我看这对当下房地产发展影响不大。今年房地产还是会比较平稳,估计这一两年不会太大波动”。

  黄文仔表示,广州应该退出限购政策,可以从南沙、增城、从化等郊区逐步放开。他认为,广州在一线城市中房价还处于较为合理水平。他还表示,目前看好股市甚于看好楼市。

  黄文仔去年走访了广东梅州、广州从化等一些农村,发现广东许多地方很贫困,“有几千条村未脱贫”,他很关注这部分人的生存问题,与之相关的提案也正在酝酿。

  他反对保障房与商品房同在,认为这样反而会造成很多问题存在,“浅显的例子是物业费怎么交?这边一块钱,那边五毛吗?”

  他认为政府划出一整块土地建保障房反而不会形成贫民窟,不过前提是政府做好保障房区域的生活配套设施,且保障房地块不要太偏远,而且要建立、完善退出机制,“他们也不可能一辈子住保障房,生活有改善了就应退出”。

  有记者提及近期有关于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结束的论调,黄文仔并不认同,“我不知道如何区分黄金还是白金时代,但你要说今后房地产是不是就没有大发展了,我看未必。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发展,市场不一样,赚钱模式完全不一样。”

  他同时看好自贸区发展,“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他表示暂时没有打算在自贸区发展房地产,“房子年年建那么多,哪有那么多人住?浪费资源、浪费土地,自贸区发展应该重点搞一些科技、服务类产业”。

  花絮

  今年有无大动作?

  黄委员握吊环

  笑答动作不大

  按照惯例,记者步下飞机,第一时间就是忙活“逮”委员采访,能逮一个是一个,能问几句是几句,其间不仅有工作人员催促委员上车,还有机场地勤催促记者离开,总之各种忙乱,短短5分钟也就结束了。

  当一众记者意犹未尽登上摆渡大巴准备离开时,突然一个身穿灰色西装的男人手提行李箱,步履轻松地上了车,低着头,没刻意和谁打招呼就径直走向其中一个位置坐下。

  车上的记者正热火讨论采访到了哪些委员,突然有人惊呼,“呀,黄委员你怎么来了。”

  黄文仔笑说,“我自己有车。”

  “今年有什么大动作啊?”记者们抓紧追问。

  黄文仔笑着说,“没有啊,我动作一向不大。哈哈。”

  自此,他没再坐下,始终一手高握吊环,站立在摆渡大巴上接受记者群访,问题从如何看房地产走势、房产税开征、两会提案再到自贸区发展、公司有无发年终奖,黄文仔不拒问题,一一回答。

(原标题:未来一两年楼市仍将平稳发展)

相关阅读

落马贪官为何成最弱弱势群体

没有什么比“在任官员”与“落马贪官”之间的距离更远,差距更大,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官员落马前,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强势的群体,可一旦落马,会立刻成为社会中最卑微的弱势群体。

《穹顶之下》,没有新鲜之事

我是通过《穹顶之下》才知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69。即便知道,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相信这个电话有用。

香港反自由行

1841年,香港开埠,2011年,贾葭写下:“这大概是香港开埠170年来,第一次这么不待见大陆人。”

如何使"穹顶之下"成功营销

娱乐资本论好奇的再问一句,那就是在柴静最为爱国人士所诟病的“女儿美国籍”的问题上:说真的,看完《穹顶之下》后,诸位爱国人士,难道真的没有一丝也想把自己的儿女送到美国去的想法吗?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美剧纸牌屋有几分真实度
  •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权利爱女人吗
  • 开快车是一种低级的快感
  • 86版西游记高小姐扮演者近照
  • 婚姻幸福要靠自己主动创造而来
  • 中国老人在美生活幸福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