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讯(记者耿学清)《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本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大气类违法行为1600余起,处罚金额3900余万元。今起,为期一年的全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展开,如实建立污染源档案,由市环保、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开展的“大气专项执法周”同时升级为“联合执法周”,执法机制、内容等都将加严加细。

  今年环保大检查将为期一年,将分摸底调查(3月1日至4月15日)、执法检查(4月16日至11月15日)和总结提高(11月16日至12月15日)三个阶段进行。

  其间,本市将全面排查重点行业污染源排污状况、各类资源开发和利用活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市民举报投诉的环境违法行为和长期未得到整治的突出环境问题等。如实建立各类污染源档案,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严格执行排污费等措施,以及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配套办法,广泛曝光严重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对违法行为符合行政拘留情形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此外,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继续严格落实阶梯式、差别化排污费征收政策,符合减半征收条件的一律减半征收排污费,对超标排放或不达标工地严格落实加倍征收政策,督促企业自觉治污减排,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

  相关链接

  谈雾霾纪录片市民热拨12369

  市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谈到了近日热播的柴静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认为该纪录片极大提高了市民参与环保监督的积极性。

  据了解,受到纪录片中“在路上看到冒黑烟的柴油车,试试拨打12369电话举报”的启发,当天20时开始,12369热线便迎来了接听高峰,一直持续到半夜。

  昨天早8时左右,又有大量市民群众拨打电话,短时出现了占线的情况,直到中午前后接听量才有所减少。

  据统计,从前天20时到昨天18时,12369环保热线共接听来电973个,比近日同时段增加240%。市环保局还专门增加了接线人员数量,应对接听高峰。

  市民拨打电话主要集中咨询三类问题,包括12369环保热线的职责、环境污染问题的处理流程、雾霾形成原因及环保部门所做工作。

 

相关阅读

落马贪官为何成最弱弱势群体

没有什么比“在任官员”与“落马贪官”之间的距离更远,差距更大,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官员落马前,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强势的群体,可一旦落马,会立刻成为社会中最卑微的弱势群体。

《穹顶之下》,没有新鲜之事

我是通过《穹顶之下》才知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69。即便知道,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相信这个电话有用。

香港反自由行

1841年,香港开埠,2011年,贾葭写下:“这大概是香港开埠170年来,第一次这么不待见大陆人。”

如何使"穹顶之下"成功营销

娱乐资本论好奇的再问一句,那就是在柴静最为爱国人士所诟病的“女儿美国籍”的问题上:说真的,看完《穹顶之下》后,诸位爱国人士,难道真的没有一丝也想把自己的儿女送到美国去的想法吗?

  • 《狼图腾》可以虚构但不可以胡说
  • 不动产登记能帮咱打老虎降房价吗
  •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权利爱女人吗
  • 开快车是一种低级的快感
  • 葛荟婕再次炮轰汪峰只因放不下
  • “想当然”成亲密关系最大杀手
  • 德国威斯特法伦州夜色撩人(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