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参加山西团审议,与代表握手。图据南方都市报 严重的腐败现象,是长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中央下决心治理山西腐败割掉这些毒瘤,是完全正确的,这符合山西人民的长远利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参加山西团审议,与代表握手。图据南方都市报 严重的腐败现象,是长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中央下决心治理山西腐败割掉这些毒瘤,是完全正确的,这符合山西人民的长远利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参与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图/CFP 对于不抓不管导致顶风违纪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的部门和单位,既要查处腐败分子,又要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严厉追责。——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参与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图/CFP 对于不抓不管导致顶风违纪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的部门和单位,既要查处腐败分子,又要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严厉追责。——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

  【话题来由】

  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出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关庆丰)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参加山西团审议时说,严重的腐败现象是山西身上的毒瘤。如果腐败不清除,必然是一种逆向、错误的干部任用导向。山西的反腐斗争还在路上,还要坚定不移地进行。

  “山西成绩来之不易”

  马凯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山西省过去一年作出的努力。他说,山西省去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按照中央部署,省领导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发展,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马凯说,去年山西省经济增长指标有些不尽如人意,比如GDP只有4.9%,全国排位最低,尽管如此,大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是作出努力、付出代价的,如果没有努力,可能连这个都达不到,甚至更差。全国去年经济形势面临巨大压力,山西省更是承受很大压力,从取得的成绩看,全国来之不易,山西省更来之不易。

  马凯说,山西要把抓经济和抓反腐结合起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反腐需坚定不移进行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反腐败斗争,实践证明这是完全必要的,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马凯说,山西省确实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揭露出的情况骇人听闻,后果十分严重。这种严重的腐败现象,是长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中央下决心治理山西腐败割掉这些毒瘤,是完全正确的,这符合山西人民的长远利益。

  马凯说,腐败这个毒瘤不除,没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必然会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山西经济发展。

  他说,如果腐败不清除,必然是一种逆向、错误的干部任用导向,危害十分巨大,这个毒瘤不除,做好经济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是不可能的。

  “山西的反腐斗争还在路上,还在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还要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马凯说。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昨日参与审议时说,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到山西全面工作中,“尤其是刚才马凯副总理讲到的,要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手继续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三个高压”(打黑除恶、作风建设和反腐败),一手抓经济民生。”

  说举措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

  今年对腐败部门主要负责人追责

  昨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全团会议时透露,十八大以来,中管干部已经有93人因腐败问题被立案查处。今年,对于不抓不管导致顶风违纪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的部门和单位,要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追责。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现状 腐败分子形成关系圈

  昨日,赵洪祝用了20分钟介绍当前的反腐工作。对于当前的腐败形势,他用“严峻复杂”来形容。

  赵洪祝称,1993年开始,中央在反腐问题上开始加大力度。从那时开始,中央对反腐败工作作出“形势严峻”的判断。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依然严峻复杂”。

  从涉案金额上来看,涉案的金额越来越大。现在动辄就是上千万、上亿元。从腐败特点上看,现在不仅有个人的腐败,还有区域性的腐败、系统性的腐败、家族性的腐败和塌方式的腐败。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赵洪祝说,现在一些腐败分子还形成了共同关系圈,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甚至出现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交错的情况。

  对于当前反腐败工作的成果,赵洪祝形象地说,目前,反腐败工作处于“不敢”这个阶段,“不能”和“不想”还没有完全达到。

  整顿 央企巡视今年全覆盖

  在谈及今年的反腐败工作重点时,赵洪祝透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是追责。对于不抓不管导致顶风违纪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的部门和单位,既要查处腐败分子,又要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严厉追责。

  在纠风问题上,赵洪祝称,当前的纠风工作已经到了“节骨眼”上,要加大监督和曝光的力度。

  对于未来纪检体制如何深化改革,赵洪祝说,今年要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的机制。目前,查处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正在组织试点过程中。同时,今年中央将实现巡视和派驻机构的全覆盖。赵洪祝称,央企的巡视今年将全覆盖。

  此外,今年会有大量的党内法规修订,对中纪委来说,将有巡视工作条例等4个党内法规将进行修订。

  说案例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苏荣“家族式”腐败登峰造极

  新京报讯 (记者宋识径)昨日下午,在江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接受记者采访。在回答最后一问时,省委书记强卫用了25分钟详细介绍苏荣案对江西的影响。强卫表示,苏荣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地方期间,并且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昨日,团组开放活动即将结束,强卫给了记者最后一个提问机会。记者问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问题。苏荣曾担任江西省委书记。

  强卫表示,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正当记者们以为他会选择回避时,强卫说,哪位记者还关心这个问题,一并提出来。在得到多个记者的响应后,强卫开始了长达25分钟的回应。

  强卫说,苏荣是全国政协原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是我的前任”。苏荣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地方期间,时间长达近10年。在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和家人、亲属的违纪违法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不仅具有其他腐败分子共性特征,还有一些更为突出的表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中央作出决定后,江西各级党委政府都一致拥护中央的决定。

  强卫说,江西是一个革命老区,干部主流和素质都是很好的,对苏荣在江西主政期间的违法违纪和所作所为是反感的。到江西工作之后,也听到很多同志跟他反映这方面的情况。

  “我们也不回避,也有些干部确实受到苏荣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和不好的现象。”强卫说,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巡视两个月指出问题:有些干部投机钻营,跑官要官,在工作上做表面文章花架子。截至目前,已经有4名省级领导因为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0多名省管干部被处理。

  强卫表示,江西严厉惩治腐败,对中央和省级巡视组发现的线索,有一起查处一起。

  数说反腐

  去年中央对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经结案处理或正在审查的达68人。从十八大以来到3月3日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为止,中管干部已经有93人被立案查处。

  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53000多起,处理党员干部71000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达23000多人。

(原标题:“山西反腐斗争还在路上”)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河北第二虎:不拘小节景春华

两会第一天,政协开幕,人大还没开,景春华就落马了。盛会也打虎,多鲜活的教材,代表委员们会上谈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最热乎的话题有了。

无关雷声

惊蛰,万物复苏,“桃始华,仓庚(黄鹂)鸣”,确是有色有声的时节,但在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区域,初雷往往在一个月之后。待雷声出现的时候,万物不是惊醒,或许是惊吓吧。

傅莹的魅力在哪里?

傅莹的记者会为什么总是人山人海,她的那一种亲和力和女性特有的温柔,总会让人产生一种赶场子去会美女偶像的感觉。在聆听她既有立场,又有感染力的表述时,你会用一种理解、甚至欣赏的心态涌现。于是,记者的提问不再刁蛮,而傅莹的话,很少会被变成媒体反驳的材料。

为什么总是外国记者问军费?

去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记者提问了这个问题,新闻发言人傅莹回答得就不那么开心。今年问这个问题的,同样是外国记者(英国路透社),但是傅莹不仅没恼,还笑嘻嘻地顺便开了外国记者的玩笑。这一变化好大。

  • 日本“无条件投降”幕后真相
  • 公众为何期待环保部向人大报告工作
  • 宋朝的元宵节最长放假七天
  • 文学家苏东坡原来是个段子大王
  • 暖男“大白”俘获谁的心?
  • 怎么顺利甩掉为我净身出户的男友
  • 深八泰国佛牌传销模式及暴利内幕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