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李斌)“要保障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开展遗传咨询,降低出生缺陷,势在必行!”继去年两会提交关于基因测序的提案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遗传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发出呼吁。

  随着医学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但遗传病和癌症的发病率却连年上升,据2012年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世界癌症报告》显示,过去4年全球癌症发病率升高11%,其中中国新增病例最多。

  人类基因组的完成,正在动摇和改变整个医疗界,一场新的医疗革命正在到来。长期从事遗传学研究的贺林指出,要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健康,需要遗传咨询作为桥梁,把影响治病的遗传因素挖掘出来,解释清楚,指导疾病的精确治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基因检测技术的出现为出生缺陷等遗传病乃至癌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可能。”贺林说,“打造健康中国,当务之急是尽快开展遗传咨询。如果不及时合理应用这一先进手段,将贻误国民健康,浪费大量资金。”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基因检测技术的支持力度。2014年12月,卫计委公布了第一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分为遗传病诊断、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3个专业。2015年1月,卫计委发布了第一批可以开展NIPT(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无创产前检测)的产前诊断试点单位,全国31个省市地区共有109家机构入选。

  “我国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大幕自此拉开,基因测序产业即将得到蓬勃发展。”贺林说,在基因测序转向临床应用的过程中,遗传咨询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由于历史原因,遗传咨询过去在我国没有得到重视。到目前为止,我国遗传咨询机构缺乏,没有专业的遗传咨询师,公众对遗传咨询认知不足。

  “我国目前尚未制定任何正式的遗传咨询相关政策及指导性文件。长期以来,没有独立的遗传咨询学科或科室,遗传咨询工作主要是在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开展,而且是由普通临床医生兼任。”贺林忧心忡忡地说,尽管基因科技日新月异,但难以被普通人理解,在临床医院也远未受到足够重视。

  “医生都不太了解,群众更是认知不足。”贺林说,遗传教育在我国科普教育中仍然非常薄弱,许多人对基因、遗传、传染、近亲等概念非常模糊,甚至混淆;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遗传病亲属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不能及时去医院就诊;许多老百姓对于遗传咨询一无所知,遗传病相应知识匮乏。

  “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基因测序等先进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和普及。”贺林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开设遗传咨询中心,培养专业的遗传咨询师,规范遗传咨询服务流程,建立合理的收费标准。

  “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分子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新的遗传病检测技术的转化,降低我国出生缺陷率,降低遗传病发生率和癌症死亡率,提高医疗水平,与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接轨,逐步实现通过基因检测、基因诊断,提前预防疾病,降低患病风险,提高国家的优生优育水平,实现个性化健康管理。”贺林说。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新疆首虎栗智和他的极品前任

在上个礼拜,两会开幕不久,Duang!河北撸下个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而就在今天又爆出,新疆首虎,原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栗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Apple Watch对屌丝太残忍

在我看来,这三种材质的最核心作用只有一个——区分等级。一抬手腕,就能让人知道自己在装×界是什么段位。宣传词:谁都可以找到自己的AppleWatch。翻译一下就是:AppleWatch将无情撕破装×界的伪装,让佩戴者的经济地位在阳光下暴晒。

“金牌校长”功过是非

王生曾不止一次谈及反腐。在一次教职工大会上,他先是告诫某些中层干部不要与老板往来,说老板都是坏人,然后拿自己对比:“我就从来不拿人一分钱,谁吃一分钱肚子疼死他,谁吃他一分钱立马就死。”

掌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这就形成一种似乎充满矛盾的舆论景象,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 “中国”一词原指“西安”或“洛阳”
  • 假如把《平凡的世界》接着往下写
  • 谢娜为何不给刘烨想和解机会?
  • 求助:老公带女同事私奔至今未归
  • 星战系列电影在突尼斯的外景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