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郑强、罗伟其、谢和平、沈健、李建保(从左至右)5位全国人大代表答记者问。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郑强、罗伟其、谢和平、沈健、李建保(从左至右)5位全国人大代表答记者问。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五位全国人大代表谈高等教育 

  昨天,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贵州大学校长郑强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川大校长谢和平在回应公平招生时表示,由计算机程序根据分数择优调档,校长放假。

  办出特色就是好大学

  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目前大学排名的问题,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大家应该以正常和平和心态来看大学排名,与其看排名,不如看特色。“我现在看排名,都当作贵州大学前进的动力。实际上,现在的排名主要是综合排名。而大学只要办出特色,就是好大学。我到贵州大学后,就把白酒学院给建立了,这就是符合贵州的好专业”。

  同时,郑强表示,在创新能力上,也要有平常心,这和国家的整个发展有关。中国高校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有积累。技能重要,专才重要,但培养有道德的知识人更重要。

  大学生创业失败是财富

  2015年毕业的高校大学生将会达到749万人,为历史最高水平。对于大学生创业,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大学生创业失败是财富。

  谢和平说,大学生创业,要让他有能力、有知识去创业。过去大学里学术性课程比较多,现在大学专门有更多的创新创业课程,比如怎么当高管、怎么去把控等课程体系。

  “我们同时还要有一个理念,就是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现在社会上讲的失败是算的一笔经济账,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成败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人生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

  他介绍,川大专门建立了创新创业基金,和银行建立一个5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鼓励创业。“另外,我们和成都市共建了一亿元的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和万达建立了万达创业基金,鼓励优秀学生创业。我们还要利用全球川大校友打造创业风险基金,以一种股份制的形式来鼓励全社会的人来支持大学生创业”。

  教代会可弹劾校领导

  在高校的综合改革过程中,大学的管理和治理结构改革是一个重点。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目前贵州大学新的章程中,就规定了如果校领导不作为,学生会和教代会有权对领导提出弹劾或者罢免。

  郑强说,这次两会讨论了依法治国,当然高校就要依法治校。一定要依法来办大学,而不是以哪一个校长的变迁、变更或者是以哪一个时髦的名词来办大学。

  他说,贵州大学新的章程拟订今后的校长办公会议要请师生代表参加。学校制定了听证会议制度。学校的师生有权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学校的领导和机关、部门,包括院长提出质询。“对领导不作为的行为,贵州大学的学生会、教代会,有权对贵州大学的领导干部、对渎职和不作为的行为提出弹劾或者诫勉、罢免的建议”。

  大学在招生时“很阳光”

  在回答如何在制度的制定上预防、避免甚至是杜绝高校在自主招生当中出现的腐败问题时,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目前中国大学在招生时“很阳光”。

  谢和平说,国务院教育部对阳光招生、公开公平招生已经作了很多规定和要求,并且已经在全国全面推广。“从国家层面的制度上要求阳光招生,所以现在我们校长招生时完全可以像教师一样放假,由计算机程序处理,根据分数调档,包括各个省市的考试院和我们学校招生办,都是根据学生报名、专业选择以及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

  另外,很多的加分已经取消。他认为,在正式高考录取招生这个环节,中国高校已经“很阳光,没有不公平的地方”。同时,自主招生各个学校都有严格的制度程序保障。

  晨报记者 王萍

相关阅读

新疆首虎栗智和他的极品前任

在上个礼拜,两会开幕不久,Duang!河北撸下个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而就在今天又爆出,新疆首虎,原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栗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Apple Watch对屌丝太残忍

在我看来,这三种材质的最核心作用只有一个——区分等级。一抬手腕,就能让人知道自己在装×界是什么段位。宣传词:谁都可以找到自己的AppleWatch。翻译一下就是:AppleWatch将无情撕破装×界的伪装,让佩戴者的经济地位在阳光下暴晒。

“金牌校长”功过是非

王生曾不止一次谈及反腐。在一次教职工大会上,他先是告诫某些中层干部不要与老板往来,说老板都是坏人,然后拿自己对比:“我就从来不拿人一分钱,谁吃一分钱肚子疼死他,谁吃他一分钱立马就死。”

掌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这就形成一种似乎充满矛盾的舆论景象,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 邓小平没上过军校为何能指挥千军万马
  • 假如把《平凡的世界》接着往下写
  • 谢娜为何不给刘烨想和解机会?
  • 求助:老公带女同事私奔至今未归
  • 星战系列电影在突尼斯的外景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