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被记者“围堵”,回答出租车管理、专车等热点问题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南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被记者“围堵”,回答出租车管理、专车等热点问题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南

  “为什么您回答问题最多?”3月12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集中采访区,当有记者大声提出这个问题时,本已迈步离开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转身停驻,笑着说:“因为你们关注的问题很多,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的同志也希望我能够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来解答。”

  这是当天上午,杨传堂回答的唯一一个和交通无关的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至今,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这条不足百米、铺有红地毯的“部长通道”上,已经有超过10位国家各部委的部长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其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回答记者提问的次数最多。

  记者们的提问中,涉及出租车行业改革、高速公路收费管理、节假日高速路免费政策、“专车”发展等时下颇受关注的交通领域热点问题。而在他的回答中,有的非常简短,有的在媒体报道后会引起热议甚至是争议。但无论是接受“群访”,还是被记者单兵“围堵”,杨传堂都是每问必答,还三次“拿自己说事儿”。

  38分18秒,是截至3月12日中午,杨传堂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的总时长,他也是截至目前,今年“红毯”之上,受访时间最长的部长。

  被问“专车”部长最后一答态度明确

  2013年3月1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出了25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把手”。其中,2012年8月接任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杨传堂获得连任。

  彼时,按照国务院公布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登台亮相。作为新体制下的首任部长,杨传堂当年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深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责任很大。”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那条著名的“部长通道”上,杨传堂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大交通部”构造调整的问题。

  今年,杨传堂再次成为了媒体在“部长通道”上最希望采访到的部长之一。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在“部长通道”上,杨传堂已经接受过至少5次采访,其中3次,是在集中采访区接受记者们的“群访”,还有两次,是被记者单兵“围堵”。杨传堂回答的问题总数至少有15个,其中“专车”等新热点被频频提问。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杨传堂被工作人员邀请至集中采访区。面对上百名中外记者,杨传堂刚打完招呼,央视记者鲁健就迫不及待地提出关于打车软件和专车的问题。

  杨传堂就此表态:“专车也好,打车软件也好,我们的政策是鼓励创新,规范管理。目前为止各有关省市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得到一定效果。”这也是今年在“部长通道”上,他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杨传堂在会前、会后,也都被记者问到了专车发展问题。

  会前,对于记者提出的“专车有无发展未来?”这个问题,杨传堂表示应该有发展的空间,但没有说不管控。“因为不管控,将来所有经营者也会有自己的意见。”杨传堂表示,“现在采用的这些方法,是找到最大公约数来提升理解,这是市场管理,并非是政府决定管控的。”

  显然,杨传堂的回答没有满足记者们的“胃口”,12日当天上午会后,几位媒体记者又“堵”到了杨传堂。这一次,对于专车的问题,记者将时下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提给了杨传堂:“私家车有没有可能进入专车运营?”这是截至3月12日,杨传堂在“红毯”上回答和专车有关的最后一个问题,而他回答非常简短,但所要表达的态度已很明确:“永远不会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

  谈出租车改革份儿钱话题引热议

  关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问题,则是杨传堂在“部长通道”上回答得最多的。

  3月5日,在被问到出租车行业改革时,杨传堂着重提到了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的最新进展。杨传堂介绍,出租车行业改革进入重要阶段,已经进行三轮论证,初步指导意见已有大体轮廓。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上半年有望出台。

  3月12日上午,在会前“走红毯”时被问到出租车问题时,杨传堂强调,要解决好出租车涉及的各种问题先要解决定位:“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出租车不是公共交通。第二,出租车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现在每年增长量在3%左右。”

  此外,杨传堂还表示,出租车行业是需要管控的,所有的使用者和经营者都能得到合理的报酬以及保障其利益。

  而在当天全体会议结束后,被记者“围堵”的杨传堂,就出租车行业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杨传堂说,租车行业是开放比较早的行业,不存在政府垄断。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们提到了过去一年多地发生的出租车停运问题,其中焦点话题在于“份儿钱”该不该降。杨传堂说,他认为“份儿钱”不应该降。

  对于原因,杨传堂说,这跟司机收入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在出租车发展初期,司机月收入3000元,当时一个处级干部的收入是1000多元。现在出租司机的收入是六七千元,一个处级干部收入也就是这些,所以出租司机的那种优越感没有了。

  杨传堂说,企业为出租车司机承担三险,司机也要多劳多得。有司机说睁开眼就要交钱,不能说这不是一种现象,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背后的问题,问题很复杂。

  法晚记者注意到,杨传堂关于出租车“份儿钱”不应该降的回答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热议。

  答问时三次“拿自己说事儿”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在“部长通道”上,杨传堂没有接受记者们的“群访”。

  当天下午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的工作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内找到了刚刚穿好大衣准备离开的杨传堂,询问是否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今天就不说了。”杨传堂婉拒了工作人员的邀请,随即向北门外走去。

  法晚记者跟随杨传堂走出人民大会堂北门,追问“节假日高速公路是否会‘扩容’,将元旦、端午等节日纳入高速免费范围”这一问题。

  杨传堂只是表示国家法定节假日中,已经有4个享受了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至于是否还会增加其他法定节假日,是由国务院来定,而非交通部。

  杨传堂上车前,不愿意放弃机会的记者再次追问这个问题,杨传堂回答得依然很简单,但同样也是态度明确:“没有新的安排。”

  除了上述几个热点问题外,像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打击黑车等几个在往年也会被记者问及的问题,杨传堂今年在回答时,都列举了自己的例子“说事儿”。

  部长说法儿

  1“家人连续3年没摇上号”

  有媒体报道称,3月5日上午,当被记者问及汽车限购和摇号问题时,杨传堂透露,他的家人连续三年摇号没摇上。

  2“打不到出租,我也坐过黑车”

  3月12日下午,杨传堂在被记者问到出租车行业及黑车问题时明确表示,一定要严厉打击黑车。

  当有记者提到黑车存在是因为出租车行业不能满足百姓出行需求,曾有专家提出过俄罗斯对此有相应措施,我国是否会借鉴时,杨传堂说,他在俄罗斯也坐过黑车。杨传堂说,当时自己带着重要文件去参加重要的公务活动,因为风雪很大,打不到出租车,就坐了“黑车”,价钱还是在车上和司机谈妥的。

  3“我个人对拼车是支持的”

  随后,当有记者问他对于拼车软件时下盛行持何态度时,杨传堂表示,他个人对拼车是支持的。“自己没车的话,拼车能带来很大方便。现在限号也会有拼车的。有的是一个小区,有的是一个单位,大家顺路拼个车。我以前也跟别人拼过车。”杨传堂说,“当然,如果是熟人可能比较放心,如果是陌生人尤其带着孩子时可能就会有顾虑。”

  而对于拼车的价格,杨传堂则表示,可以平分油费,也可以当面议价。如果企业规模化运作,该收税的收税。

  虽然有的问题回答得很简短,有的回答在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热议,但“红毯”上,无论是“群访”还是记者们的单兵“围堵”,杨传堂部长是每问必答。

  38分18秒,是截至3月12日,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采访的总时长。

  这其中,3月8日下午回答记者关于节假日高速免费问题的时间最短,为1分35秒;3月12日上午会后,杨传堂则被记者们“围堵”了21分钟。

  自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至今,在那条著名的“部长通道”上,杨传堂也是回答问题最多的部长。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闭幕。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还会有很多部长走过。而记者们也依然会在那里等候,因为和部长们的“红毯”之约,不见不散。

  本版文/记者 王南

  陈斯 赵颖彦 李洪鹏

(原标题:38分18秒 杨传堂答问最多)

相关阅读

陆港矛盾升级背后谁在冷笑?

有不少内地网民不解,为什么内地对香港奶粉有巨大需求,而香港却不可以加大奶粉进口量,专门供给内地呢?香港的六大奶粉供应商,垄断了九成以上的的奶粉市场。是奶粉供应商控制了供货,根本不是香港自己可以决定的。

细节里感受到的中国经济寒意

有个老板,朋友来借高利贷,把自己经营多年攒的2000万借出去了,俩月时间拿到了20万的利息,于是头脑发热,又借了朋友2000万给那个客户发了高利贷。就在他做梦过俩月用利息买辆大奔的时候,借贷者跑路,那一刻他连死的心都有……

外媒抹黑我军五大伎俩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一是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将个别现象作为普遍现象,无限放大;二是借题发挥,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意在于唱衰解放军,妖魔化解放军,含沙射影地攻击我们的制度;三是移花接木,将道听途说的一些虚假新闻,张冠李戴……

掌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这就形成一种似乎充满矛盾的舆论景象,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年轻人为什么会衰老和庸俗
  • 被历史打脸的8个权威专家预言
  • 梁山好汉王英好色饥不择食
  • 吴绮莉成龙16年的恩怨情仇
  • 已婚女跟男同事玩婚外情上瘾
  • 朱伟:教你做正宗的迎春腌笃鲜(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