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国 原春琳 雷宇 邢婷

  出席全国两会的工信部原部长、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3月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支持我国设立“工士”学位。

  他认为,我国应该在高等职业院校设立“工士”学位。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不够好,国家需要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但这些人才在社会上通常被认为不如学士、硕士、博士光彩,“给他们加一个学位,对于适合进入职业教育的学生是一种鼓励,是对他们社会地位和所作贡献的一种承认。”

  去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试点为部分优秀毕业生授予了“工士”荣誉称号,但此“工士”并非国家学位制度中的正式学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周洪宇带来一份关于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设立“工士”学位制度的建议,希望修改现有学位条例,为高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增设“工士”学位,构建“工士——学士——硕士——博士”四级学位体系,填补高职教育无学位的空白。

  周洪宇在这份建议中指出,我国高职院校数量、招生人数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目前,多地区出现企业用工荒与求职难并存的状况,说明单纯的学术教育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依赖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但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却无权为毕业生授予学位,这对数量巨大的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而言,显然有失公平。

  他强调,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应该鼓励、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不能生搬硬套学术那一套体系。“工士学位”对于纠正社会观念、消除对职教的歧视大有裨益。

  作为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看重的也是“工士”学位设立后对国家工业的意义。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美国1955年实现工业化,现在又提出“再工业化”,提出“工业回归”,努力提高工业在GDP中的占比。我们要汲取德国的经验,吸取美国的教训,确保工业不要被空心化和边缘化。

  李毅中说,自己讲的工业空心化不只是资金、资源、土地等的空心化,还包括人才。中央已经提出要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教育的专业设置等方面也要适应经济新常态。不仅要培养博士、硕士,也要重视职业教育,培养工业所需的大量的高技能实用人才。如果全社会的人才持续“外流”到非实体经济,就会是个危险的倾向。因此,他赞成设立“工士”学位。

  周洪宇代表指出的一个现实情况是,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录取分数线从100多分到400多分不等,而且有些学校实施不看成绩的“注册入学”,学生知识和技能水平差异性很大,单一的专科毕业证书已不能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业水平。授予“工士”学位,旨在多一种评价和激励。从教育发达国家来看,高等职业教育设立学位制度已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早在1899年美国就设置了“副学士”学位。1991年,日本修订《学校教育法》,规定授予两年制短期大学和五年制初中起点的高等专门学校毕业生“短期大学士”、“准学士”学位。

  据他介绍,国务院2014年5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中,明确要求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于2015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研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位制度”。这意味着,长期被忽视的职业教育学位制度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周洪宇还建议,由国务院学位办牵头,制定高等职业教育“工士”学位授予标准,供高职院校授予“工士”学位制定学校标准时执行。从2015年起,可先逐步在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100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试行“工士”学位制度,并在条件成熟时推广到全国所有高职院校。

(原标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高职增设“工士”学位)

相关阅读

仇和曾经这样铁腕反腐

在主政沭阳初期,仇和搞得当地“官不聊生”,加上他的“大胆改革”,当地的面貌逐渐改变。他不仅在当地官场获得了绝对权威,也因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治安的好转,官员被震慑,而在当地民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除开枪中国还能对缅甸做什么

尽管外交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严厉谴责,外交部副部长更是在深夜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当面申饬,然而更多网民关心的是:我们除了开口说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徐才厚死了,谁该感谢他?

他的死,在2015年3月16日这一天,使得多少人得到了自我救赎。我相信,将来,有一天,终究会有人在他的墓前,给他送一朵小花,默默的对他说:“你那天终于死了,要不我们可怎么办啊。”

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正视城市未来,必须告别“摩天大楼诅咒”。摩天大楼诅咒是一种将经济衰退与摩天大楼关联的奇怪现象,首先提出这一看法的是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劳伦斯,他认为“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一张处方暴露紫禁城宫女的隐私
  • 毛姆注定要与一场八卦风暴紧紧相连
  • 818《灰姑娘》背后的那个男人
  • 相亲网站就是给人约炮收过路费
  • 养生才不是炖点银耳煲点参汤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