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和曾经这样铁腕反腐

2015年03月16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2015年3月15日中午,总理记者招待会结束10多分钟后,中纪委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仇和是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云南团的重要成员。3月13日,在云南团的会议上,仇和有一番发言,此时,距离他落马,大约还有50个小时。在云南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发言期间,谈及“地方政府欠钱”问题,仇和曾,“我们这种体制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应该是世界上最廉政的。”

  我的同事在本次两会上,连续两次约访仇和。他看了采访提纲,表示会认真考虑,但还是没有机会接受采访了。

  不过,若干年前,仇和曾经被媒体深度采访。

  如今重读当初的报道,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在江苏宿迁主政的时候,关于他反腐的故事。

  下面的故事来自2004年的《南方周末》——

  1996年12月8日,39岁的仇和以宿迁市委常委、副市长之衔,兼任沭阳县委书记。

  仇和的强硬和“铁腕”的一面慢慢表现出来。他将矛头开始对准社会治安。

  在连续几次部署严打后,仇和却发现上午开会,下午就有人通风报信,“治安的问题是警匪一家。”在全县政法系统大会上,仇和这句话遭到公安局长姜正成的当场顶撞:“这是对我们公安局的侮辱,你要收回这句话,挽回影响。”

  场面乱作一团,仇和脸色铁青,说那让事实来证明,我说的对不对。

  1997年2月20日,姜正成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新任局长王守明查出沭阳5年来非正常保外就医、非法取保候审人员达1884人。其后,沭阳一夜之间调动41个派出所长异地轮岗,对嫌犯展开追捕。1997年一年,全县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56起。

  仇和对官员队伍的震慑,更大的举动是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他面临的对手是前任县委书记黄登仁,此人主政沭阳5年,以卖官著称,开发局只有6个编制,却配了7名领导;粮食局正副局长多达16人,被讽喻为“书记处”、“干部局”。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敬忠曾在沭阳扶贫一年,愤然写下《沭阳卖官鬻爵盛行》的调研报告。不过并未撼动黄登仁的地位,1996年宿迁建市,黄被调任副市长。

  仇和从外县调入了一名纪委书记,一位检察长,以粮食局长叶志连案为突破口,在上任5个多月后,掌握了大量证据,随后与原宿迁市委书记联袂到省纪委汇报案情。省纪委负责人拍案而起:“马上开会,立案调查。”

  此后审查黄登仁,接连供出41人买官,说一个人,纪委马上派人去“请”。当天仇和正率官员到各乡镇观摩,县纪委书记王益和拦下车队,到中巴车上一一找人。

  这一幕震慑了所有官员。那一年,沭阳县一共查处党员干部243人,其中副科级以上35人,副处级以上7人。

  沭阳县一位官员认为,这其中也隐含了官场的政治斗争,不过铁腕反腐的仇和,无疑一举赢得了沭阳民心。

  1997年底,沭阳的一家小裁缝店挂出了这样一副对联:“求天求地不如仇和,治脏治乱不如治安。”

  仇和由此树立了在沭阳以及后来在宿迁的绝对权威,这也使他后来强力推行一系列“胆子颇大”的改革有了现实基础。

  南方周末曾多次报道仇和,印象中似乎只有这一篇对仇和的反腐进行了细致描述。

  从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出,仇和成为县委书记之后,获得了在一县的最高权力,面对该县“腐败盛行,买官卖官,警匪一家”的弊政,他的策略是,空降一个纪委书记和一个检察长,大面积反腐。

  在一个县,一年查处党员干部243人,其中副科级以上35人,副处级以上7人,可谓“苍蝇老虎”一起打了。要知道,在县里,副处级,就称得上“老虎”了,一年干掉7个副处级,那觉对是县级官场“大地震”了。

  在主政沭阳初期,仇和搞得当地“官不聊生”,加上他的“大胆改革”,当地的面貌逐渐改变。他不仅在当地官场获得了绝对权威,也因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治安的好转,官员被震慑,而在当地民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2004年,仇和离开沭阳县。从此,他一步步升迁。好多年过去了,不知道,让他在仕途上起飞的沭阳县,后来的吏治状况如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仇和 反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