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中午,杭州建德市寿昌中学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学生胡某某砍伤了3名同班同学后跑出教室,从教学楼4楼走廊坠落(本报昨日A13版曾报道)。记者昨天了解到,事件中受伤的4名学生目前均在医院接受救治,寿昌中学昨天也全面恢复上课。

  □记者 陆冠均

  警方认为肇事学生可能有精神异常倾向

  据了解,这起砍人事件发生于3月18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是寿昌中学的午睡时间。高一(5)班内一切都很平静,学生们都在午休,突然,男生胡某某毫无征兆地从教室座位上站了起来,抽刀砍伤了3名同班同学的后颈部。之后,胡某某马上跑出教室,从教室所在的教学楼4楼跳下。

  胡某某是怎样一名学生?记者昨天联系了寿昌中学的徐副校长,他说:“这名学生平时比较内向,很少和同学或老师交流,所以不太合群。”至于胡某某砍伤的2名男同学和1名女同学,他们之间是否有什么矛盾呢?徐副校长直言,经过他们的调查了解,胡某某和其他几名同学并没有闹什么不愉快,这是一起偶然事件。

  记者了解到,肇事学生胡某某的父母于2001年离婚,在这之后,他便一直由叔叔抚养长大。胡某某平时性格较为孤僻,同时容易出现暴躁情况。另外,还有人反映说,胡某某的父亲是智障人员。

  经过初步分析,警方认为肇事学生胡某某可能有精神异常倾向,不排除系精神因素异常引发肇事肇祸。目前,公安部门准备在胡某某伤情稳定之后,对他进行精神鉴定。

  坠楼后全身多处骨折,还没脱离危险

  事故发生后,4名学生被迅速送到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三院)进行救治,其中胡某某由于伤势较重,同时还有骨折迹象,所以很快被转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的雷科长,他称被砍伤的3位学生受伤不算太重,他们的诊断结果为后颈部砍伤,部分肌肉断裂。雷科长告诉记者:“排除心理方面的创伤,单从创口的情况来看,一到两周的时间他们就能出院了。”

  不过,考虑到3位学生的实际年龄,他们现在的心理状况还很难说。记者了解到,受伤的女孩子入院时情绪波动较大,要等到家属赶到医院陪护后情绪才逐渐平稳下来,“现在几个孩子的状况都可以,情绪还算平稳,但所受的心理创伤有待评估,所以接下去还需要进一步留院观察。”雷科长说道。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得知胡某某在骨科会诊后已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孩子存在多发伤,包括他的胸部、肋骨、腰部以及四肢等处都有骨折,我们已经抢救接近24小时了。”该院重症监护室的方医生告诉记者,孩子目前神志还算清醒,生命体征稳定,但由于伤势较重,所以暂时还没脱离危险,需要进一步救治。

  寿昌中学昨复课,学生接受多次心理辅导

  学校里发生了如此“恐怖”的事件,对学生们所造成的不良心理影响可想而知。寿昌中学徐副校长告诉记者,事故发生之后,高一(5)班的40多名学生全部停课,“除了受伤被送往医院的学生外,我们组织其余学生全部撤离,给他们换了一个教室,同时安排学校的心理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好好安抚他们的情绪。”

  记者了解到,建德市还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寿昌镇、新安江街道、大慈岩镇相关负责人组成善后处置小组,并组织了卫生、教育系统20余名心理健康咨询师赶赴寿昌中学。“当天晚上,更多的心理专家到我们学校,及时对事发班级、邻班的师生进行了单对单的个体心理辅导。”

  经过一系列的心理干预以及公安部门的调查问询工作,目前,学校师生、受伤学生和家属的情绪都较为稳定,“今天学校里所有班级已经恢复正常上课了,伤人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小了不少。”徐副校长告诉记者,3月19日晚上,还会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到学校,对相关的学生和老师进行进一步的团体心理辅导。

  此外,建德市政府还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紧急会议,通报学生伤人事件情况,全面部署校园安全大排查工作。利用校讯通短信平台向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出安全警示,加强门卫和校园巡防制度,排查学生有无携带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相关阅读

商人刘卫高的“地”国

过去30年,浙江商人刘卫高以义乌为起点,一路腾挪转移,从苏北的宿迁,再到西南的昆明,从原先只有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的小公司,变成如今拥有数十家公司、总注册资本数十亿的商业帝国,这个帝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豪。如今,中豪与一个落马官员的名字紧密相连。

对游客动私刑香港还是香港吗

日前,香港多地爆发的“反水客”活动已经离谱到令人瞠目:看到游客模样的人就辱骂,见到拖着行李箱的就要检查,甚至追打老幼、围攻店家,愤怒的店家在一片狼藉之中高悬几个大字: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

“他在上海”

风水轮流转,这次到上海。只有短短一句话,含义却绝不简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癌症一代

我把乡村社会这些我可爱、可敬、可悲的父辈们,称作癌症一代。他们中的许多人,劳碌一生,积累了一身的疾病,最后以癌症这种可怕的绝症而离去。

  • 香港报纸头版怎么选头条
  • 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丝绸之路比万里长城更能代表中国?
  • 了解大自然我们该读哪些好书?
  • 第一个被祝福的疑似出轨女明星
  • 报复可以弥补感情之伤吗?
  • 生日惊喜之啃着鸡腿开敞篷跑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