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PX爆炸成立调查组

  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 周边5个村庄村民已经“全部清空”400多群众被转移

  据福建省安监局消息,4月6日18时56分许,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现场1人受伤,13人陆续到医院接受检查。

  这已是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PX厂区第二次大型事故。2013年7月30日4时35分,腾龙芳烃的PX厂房发生过爆炸。

  今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事故处置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进展。会上宣布将成立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情况,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针对事故原因和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永祥介绍,昨天事故发生时,还有400人在附近居住。漳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全镇干部,引导400多群众进行转移。截至昨天晚上,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到新建的新港城和隔壁乡镇,现在处于安全环境之下。

  “群众什么时候回来,关键取决于环境、安全、质检等几个部门,在认为群众完全安全的情况下,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才会回来。”沈永祥还介绍,这400多位群众在今年6月底之前实现搬迁。

  最新消息 周边村民已经“全部清空”

  今天凌晨6时,爆炸起火的二甲苯装置依然烈火熊熊,浓烟滚滚。

  据福建消防总队人士介绍:目前正用水冷却装置,并从福建各地和外省调配泡沫液用于灭火。

  来自福建安监部门的消息亦表明,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已带领福建省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有关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等相关工作。

  据其称,目前着火装置暂无爆炸危险,泡沫液除从福州、厦门等地调集外,还向省外部分地区调配,力争尽早全部到位。

  目前,为确保安全,爆炸周边5个村庄村民已经“地毯式排查,全部清空”。

  截至4月7日上午7时,住院治疗伤员6名;另据卫生部门的统计,另有13人陆续到医院接受检查、留院观察,总体症状较轻,伤情得到控制。

  事故原因 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引燃中间罐

  据今天上午福建安监局消息,目前已出动消防车辆122辆,官兵610名;消防官兵正在进行降温控制,重点冷却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储罐和装置;事故处置指挥部已调拨灭火泡沫等物资,确保应急处置物资充足;调整干粉救火车到事故现场;环保、气象等部门加强监测,事故现场约10000立方米的现场事故废水已全部收集入应急池,未发现外排,在事故周边和事故下风方向的几个重点村,均未检测出污染物。

  福建省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研判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引燃西侧约100米的三个中间罐(内浮顶),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专家提出建议下一步采用:一是对着火的三个储罐采用稳定燃烧的方式,待罐内油品燃烧殆尽熄灭;二是采取喷水等冷却方式,保护周边储罐不受影响;三是其他装置全部停车。目前燃烧火势在可控范围。

  另据央视报道,昨日19时30分,南京军区175医院出动数名专家携带防护服和防毒面具赶往爆炸现场,首批专家已抵达。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防化部队已先期派出某师防化营120人、5辆洗消车,携带200套防毒面具赶往救援。

  延伸阅读该项目曾发生过爆炸

  漳州古雷PX项目位于漳州市漳浦县古雷镇,由台资企业——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原计划在厦门海沧建设,后因遭反对而迁址古雷,并于2013年6月起试投产。

  记者发现,这已是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PX厂区第二次大型事故。2013年7月30日4时35分,腾龙芳烃的PX厂房也曾发生爆炸。

  名词解释 什么是PX?

  PX是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主要用于制取PTA(精对苯二甲酸)和DMT(对苯二甲酸二甲酯),也是制取合成纤维的原料,是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等日用消费品生产的上游中间原料之一。

  文/记者王选辉

  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消防官兵连夜奋战已超7个小时,但大火仍在熊熊燃烧

  古雷PX工厂发生爆炸事故,事故现场火光冲天

  供图/CFP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四年前我与“区伯”擦身而过

区伯被“嫖娼”事件发生后,一拨又一拨的朋友提示我要小心,朋友的提示让我回忆起四年前发生在湖南邵阳的那一幕。财新《新世纪》周刊披露湖南邵阳计生部门为收取社会抚养费,将超生婴儿强行抱走,统一改姓“邵”,并将其变为“弃婴”,送入涉外收养渠道,从中牟利

不要让PX替人祸受过

古雷PX至今“落地”投入试运行不到两年,却已发生了两次地动山摇、几十里范围内一目了然的重大事故。尽管第二次事故的原因至今尚待查明,尽管事故很可能并非PX本身、而是责任事故或其它原因所造成的,但在地方、公众和舆论对PX心有余悸

黄冈中学的没落也是一种进步

高考面前,应该是校校平等、人人平等。倘若一家独大,无论对于同一省份、同一地区高中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是就考生们的公平竞争,都不是一件好事。因此,笔者对于任何一所巨无霸中学的没落都不认为是一件坏事情,对任何一所超级中学的崛起都不认为是一件好事情。

繁华一梦,慈禧并驾苍井空

陵墓旁边的小卖店里,摆放着帝后们的画像。柜台上,苍井空老师的画册,与慈禧太后的画册并排摆放。两个相距百余年,以不同方式“为人民服务”的女人,在帝王陵寝旁边的柜台上“相遇”,显示出她们并无高低贵贱之分。

  • 中国是越南绝对不敢得罪的对手吗?
  • 黄冈中学没落并非教育发展的坏事
  • 法国处女王妃与她的魔性胸衣(图)
  • 金庸笔下五大令人不可思议的爱情
  • 几百人爆头却依然欢乐的《王牌特工》
  • 男人为何对多情小三欲罢不能
  • 查小欣:三月木棉开花生气勃勃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