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古寺钟声远,茶禅一味意悠悠。”粤东名山阴那山五指峰,位于梅县雁洋镇境内,登高远眺,福建之汀州、东南之潮州、西北之嘉应州遥遥在望,尽收眼底,故有“五指峰巅极目舒,白云深处望三州”之咏叹。高山云雾出名茶,梅县华银茶业有限公司的有机生态茶园在晨钟暮鼓中香飘四溢。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实习生 彭颖

  名山出名寺 名寺出名茶

  说到茶,一般人只知道中国的茶中有乌龙、红茶、黑茶等几大茶系,却很少有人知道,在粤东千年古刹阴那山灵光寺旁,还有禅茶。

  相传唐代咸通二年(公元861年),高僧潘了拳建灵光寺于阴那山,广传佛法,普渡众生。寺庙建成后,高僧又在寺旁高山上亲手栽下一棵茶树,由此开启了“禅茶一味”法脉的传奇。禅茶是指寺院僧人种植、采制、饮用的茶,主要用于供佛、待客、自饮、结缘赠送等。禅茶讲求“禅茶一味”,“禅”是心悟,“茶”是物质的灵芽,“一味”就是心与茶、心与心的相通。

  如今,在阴那山西南侧,千年古刹、千米高山、千亩茶田融为一体。据梅县华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方明介绍,占地2250多亩的华银生态有机茶园位于阴那山西南侧,海拔800多米。“在山的西南侧,茶园可充分吸收阳光,在千年古寺旁拥有千亩茶田,又在如此高海拔之上,中国就这一家,必定是好茶。”何方明说。

  何方明的自信来源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阴那山五指峰海拔1297米,终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时常可见“五指峰晴云,灵光寺晓雨”的奇观,早晚温差大,土壤含有机质高,非常适合茶叶种植。灵光寺禅茶,每天伴随着梵音、晨钟暮鼓,茶树的每一片青芽都充满了灵气。

  有机肥浇灌 自然出好茶

  除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在茶树培育方面,何方明也一直坚持“自然出好茶”的种茶理念。“茶园的肥料分两种。一种是花生麸,从四川、重庆那边运过来的;一种是羊粪,从内蒙古和山东运过来的。”据其介绍,因为羊对饲草择优而食,嫩芽、嫩草、鲜花、绿叶是它们采食的对象,而这部分都是植物氮素集中的部位,因此羊粪氮素含量达0.66%,有机质含量高达30%左右,远远超出了其他畜粪,氮素含量比牛粪多一倍,是天然绿色的肥料,“这在全省还是首创”。

  有机肥浇灌下所产的茶叶自然醇香,饮用时有与众不同的口感。“我们的茶主要有玉兰香和含笑香两种味道,香、甘、滑、生津。”何方明说。

  秉承传统制茶工艺,融传统茶文化与现代生态、环保、科研于一体的生态有机茶需要精心培育,赢得消费者喜爱,但产量很少。据介绍,华银茶园有机茶的产量一年最多3万斤。

  制作机械化 茶区成景区

  何方明在手工制茶方面的造诣很高,但“手工制茶出来的品质高低不一,很影响消费者体验”。“我们正在进行茶树品种的创新和加工技术的创新,目前已实现了制茶机械化,初精制一条龙,产加销一体化。”比如茶园引进了中国台湾高香品种(台茶12号金萱茶),通过本土改良成的金螺春绿茶,其形曲卷成螺,色泽绿泽,霜毫显露,滋味鲜爽醇厚,2013年一举夺得广东省第十届名优茶质量“特等金奖”。

  如今,阴那山上的华银茶园已成为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全国名优茶示范基地,有机茶产业化建设项目获得“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同时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QS认证。

  华银茶园现在是梅州旅游一景,游雁鸣湖、灵光寺的旅客往往喜欢到茶园里转转,特别是采春茶的时候,“热火朝天,山上充满了生气,特别值得一看”,何方明说,光阴流转,他依旧守着这方生态茶园,若得半日闲暇,燃一炷檀香,梵音盈耳,沏一壶阴那山名茶,将名山、名寺、名茶共冶于一炉,从容淡定,缓斟细品,悟禅、品茗,传承和发掘禅茶艺术的文化和精髓。

  总策划:张东明 王更辉 郎国华 统筹:谭仕龙 张翼飞 陈韩晖 执行统筹:严亮 李有祥 巫伟

  (原标题:阴那山茶:高山古刹有禅茶)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道德模范刘霆变性是自我救助

对跨性别群体的救助必须是“身与心的救助”,广州美莱的变性手术只是完成了刘霆身的救助,如果全社会能对他们更多一些理解和宽容,不再歧视,平等心对待才可能对他们完成“心”的救助。我们应该意识到:每个人的灵魂都是自由的。

肇事者,令公子在北四环等你

我很遗憾这些与死亡做游戏的人幸存了下来,他们不就是一帮丧尸吗?挣钱的目的,仅仅就是为了加快自己通往地狱的速度。

李克强督阵东北经济的信号

“我在东北工作过,算是半个东北人,讲话也就不客气了:你们的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李克强对东北经济数据不满意,或许与他对东北的“特别关心”有关。

希拉里会成美国第一女总统吗

希拉里希望重回白宫的另一个原因大概是“报仇雪耻”,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克林顿与夫人虽然占住白宫八年,但正如当时赵本山大叔所说:苦不苦,想想人家萨达姆;累不累,想想人家克林顿。

  • 唐僧迟重瑞:我临时替补演过沙和尚
  • 如果希拉里成为下届美国的总统
  • 神探狄仁杰不仅能破案更能识人
  • 郑洪升:我和我家里的名人聊天
  • 《速度7》:超级大片是怎样炼成的
  • 脚踏两船之的窘迫局面如何破
  • 实拍: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冰岛马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