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网站4月7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美国和中国不能在非洲和睦相处?》的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和中国都投资于非洲,但它们似乎不能合作。除了少数一次性的例子,比如最近的埃博拉危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非洲大陆的最大投资者几乎不曾合作过。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孙云(音)在本周的微博中写道:“中国将发展与援助视作为促进政治友谊和经济合作的一种实用政策工具,美国的发展项目则附加有明确的目标、严厉的条件以及苛刻的标准。在现实中,这种巨大差异严重阻碍了美中合作的潜力。”

  根据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2014年,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由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2000多亿美元。根据美国的贸易数据,美国与非洲的贸易额由2011年的1250亿美元下降至2013年的850亿美元。

  孙云写到:“中国不让民主或威权体制等政治问题干扰它与非洲国家的务实关系,而美国有强烈的价值导向政策以防止华盛顿与人权记录贫乏的政权打交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高级别的会议上针对美国和中国在非洲政策的不同做了一个率直的评论。尽管他没有具体指出中国,但意思很明白。

  奥巴马说:“我们不是简单地想从地底下挖出矿产来发展本国。我们是想建立一种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并为所有人提供机会的关系,以发动下一个非洲增长时代。”

  南苏丹是中国和美国政策差异表现得最为明显的地方之一。这个由美国支持的、于2011年独立的新国家自2013年12月以来陷入内战,已造成数千人死亡。

  中国在南苏丹对资源有巨大的投资,中国与美国一样都希望南苏丹内战能有一个和平解决方案。但孙云称,由于它们的战略不同,问题没那么简单。

  孙云写到:“在南苏丹问题上,如果危机持续恶化,美国和中国都要失去很多。但即使是在这种可怕的情况下,美中的合作还是受到它们对南苏丹不同看法的影响。”

  美中两国在南苏丹都有大量的投资,但美国的利害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而中国的利害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根据路透社的一则报道,美国外交官已提议由联合国对南苏丹政权进行制裁,中国官员最近则认为该提议不合逻辑。

  孙云表示,这只是表明美中两国在同一个地方不同政策复杂性的很多例子当中的一个。

  孙云写到:“由于它们不同的认知和国家利益,美国和中国实质上还未将彼此视为真正的合作伙伴。不幸的是,只要中国和美国这种视彼此为竞争对手的认知不改变,两国之间的合作不大可能发生。”(编译/袁亮)

(原标题:美媒:为什么美国和中国不能在非洲和睦相处)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梅艳芳近亿元遗产去哪儿了

最近几天,梅艳芳92岁母亲欠房租被强制搬家的消息让不少网友震惊。梅艳芳近亿元的遗产都去哪儿了?

姑娘漂亮,处长凶猛

中国地面大,人口多,官员也多。全国有多少处长以及处级干部,难以计算,说多如牛毛,不夸张。如果没有处长,韩庚的爱情会美好,但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处长,这个国家将会怎样。

总理发飙

“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说出这番责难的,正是当今共和国总理,而且,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

特招农村考生勿陷制度陷阱

用一种不公的制度,去弥补前一种不公制度出现漏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史学家钱穆曾经曾发明了一个制度陷阱理论,许多人称之为“钱穆制度陷阱”。我国既往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就再定一个新制度来纠正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常常就变成了病上加病。

  • 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大医院何时才能告别“战时状态”?
  • 史上唯一敢当众扇皇帝耳光的伶官
  • 现代史上10位文学造诣很高的科学家
  • 《万物生长》:残酷青春的速度与激情
  • 女人为何不爱嫁“孝子”?
  • 冰岛闻名遐迩的“天然美容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