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华时报讯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赴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昨天,习近平在巴基斯坦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表示,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习近平说,长期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巴基斯坦,人们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在中国,人们都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中巴友谊正日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好朋友、好兄弟,中方为巴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我相信,只要巴基斯坦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实现成为“亚洲之虎”的梦想。

  关于中巴合作,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两国经贸战略更紧密对接起来,深化经济融合。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要把两国安全关切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安全合作。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两个轮子要一起转。我们要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

  综合新华社

  >>解读

  三个原因让中巴成“铁哥们”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做“巴铁”。中巴关系之所以这么铁,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坚持道义。中巴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都主张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敢于仗义执言。巴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鼎力支持,中国也始终坚定支持巴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真诚无私地帮助巴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其次是君子之交。中巴在交往中一直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心心相印。两国在合作中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遇事总是更多地从对方的处境和利益着想,充分考虑对方感受。

  第三是患难与共。上世纪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向中国提供了坚定支持;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巴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全部战略储备

  帐篷,真正是倾囊相助。同样,2010年巴遭遇特大洪灾时,中国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国家;近期也门局势紧张,中国海军舰船协助176名巴基斯坦侨民从也门安全撤离,巴海军也协助8名中国留学生撤离,再次展现了两国有难同当的兄弟情谊。人民网

(原标题:习近平:首次访巴就像到兄弟家)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梅艳芳近亿元遗产去哪儿了

最近几天,梅艳芳92岁母亲欠房租被强制搬家的消息让不少网友震惊。梅艳芳近亿元的遗产都去哪儿了?

姑娘漂亮,处长凶猛

中国地面大,人口多,官员也多。全国有多少处长以及处级干部,难以计算,说多如牛毛,不夸张。如果没有处长,韩庚的爱情会美好,但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处长,这个国家将会怎样。

总理发飙

“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说出这番责难的,正是当今共和国总理,而且,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

特招农村考生勿陷制度陷阱

用一种不公的制度,去弥补前一种不公制度出现漏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史学家钱穆曾经曾发明了一个制度陷阱理论,许多人称之为“钱穆制度陷阱”。我国既往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就再定一个新制度来纠正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常常就变成了病上加病。

  • 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央行降准让多空真的很纠结
  • 李白在大唐皇宫展天才的原因
  • 现代史上10位文学造诣很高的科学家
  • 《万物生长》:残酷青春的速度与激情
  • 女人为何不爱嫁“孝子”?
  • 冰岛闻名遐迩的“天然美容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