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各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势力再次集结”,香港最新一期《紫荆》杂志报道称,为达到否决政改的目的,香港反对派正暗中部署一系列政治行动,包括从6月14日至7月8日的“二次占中”运动,而一批“港独”势力也正在密谋暴力冲击、包围立法会等。另外,美国某些机构也在采取行动,配合香港反对派的对抗策略。“占中”之痛记忆犹新,对于反对派酝酿的“二次占中”,香港舆论在担忧的同时予以谴责。

  香港《大公报》28日援引《紫荆》杂志报道称,反对派出于“后占中”的政治需要,早已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否决政改方案”的对策。有来自其内部的消息说,未来两个月可称得上“大战在即”。反对派内部分析,立法会表决政改最早会在6月17日,最晚不会超过7月8日最后一次立法会全体会议。因此,包括“双学”(学联及学民思潮)以及公民党、工党等团体已多次密商,计划于6月14日开始“二次占中”运动;他们要参加过“占中”的市民届时用所谓民意向政府施压。除了对抗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外,发动“二次占中”还有两个目的:一是威逼民主党以及其他独立议员不敢投票支持政改方案;二是为今年11月区议会选举提前造势。他们评估,若“二次占中”能达到2014年“占中”的一半效果,便可视作成功。因为“占中”结束后,社会各界对“占中”的破坏行动非常气愤,令反对派陷入被动,所以他们不敢有更多奢求。

  《紫荆》杂志称,除了“二次占中”行动,反对派还有另一个计划,即“港独”势力配合“二次占中”开展行动,包括在立法会表决的关键时刻实施暴力冲击,甚至不惜以被捕的代价,冲入立法会大楼,占领立法会议事大厅。如果占领立法会行动得逞,立法会便无法按照预定时间对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进行表决,很可能被迫转入立法会年度休会之后即10月才能重新开始,时间上又与新一届区议会选举接近,反对派可以借机大做文章为参选造势,也可以逃脱否决普选特首方案的政治责任。

  此外,报道还透露,美国共和党议员克里斯托夫·史密斯在美国众议院发起成立“香港小组”,该法案原本只有3名“附议人”,但4月13日突然增加3人。这些人将是“香港小组”的初始成员,而按进度,“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预计在6月初在美众议院表决,表决前后,“香港小组”成员相机访港,搜集情况,声援香港反对派的行动。

  反对派“二次占中”的图谋已在小范围预演。据香港《新报》28日报道,政改方案公布后,一度沉寂的“鸠呜团”(以购物为名破坏社会秩序的团体)卷土重来,26日晚11时至27日凌晨,在旺角先与警察冲突,有示威者被捕后,随即有100多人包围旺角警署,将垃圾桶扔到马路上阻碍交通,拍打到场采访的电视台采访车,显示新一波“占领行动”蠢蠢欲动。

  对于反对派酝酿发起“二次占中”,香港《信报》分析称,从目前走势来看,预料很难再爆发大型街头“占领行动”,除非港府或警方有重大失误,引发市民再上街,否则政改争执即使再激烈,也不会再爆发与上次同等规模的“占中”。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罗范椒芬称,如果反对政改的人期望再以违法“占中”等要求港府重启政改,是错误评估形势,她强调说,通过政改方案对香港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另据香港《文汇报》28日报道,面对6月底政改方案将在立法会表决,以及年底前将进行区议会选举等敏感日子,反对势力极可能再次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香港警方除了加强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训练外,也在积极鼓励警员家属支持警队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前线警察的心理抗压能力。

  香港《新报》28日的社论称,我们不希望再有“占中”,现在五一假期已不乐观,酒店订房不理想,当旅游业出现结业潮、裁员潮时,香港市民会有切肤之痛。若在暑假将至时再搞“鸠呜团”,肯定会打击内地游客的来港意愿。香港最大的卖点是“购物天堂”,这里景点不多,来过两三次已经有点意兴阑珊,如果反对派再添乱,香港的情况可能更糟糕,对内地游客客来说,旅游不去香港,可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有港媒呼吁用法律来制约“二次占中”等违法行为。香港《商报》28日称,暴力政治肆虐的根源在于香港法律对其行为缺乏阻吓力度。目前能加以检控的罪名如非法集结、扰乱秩序等,均处罚轻微且难以取证。因此,完善相关法例,切实严格执行,令违法者真正承担足够有阻吓力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遏止政治黑社会暴力继续祸港。

 

编辑:SN091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他为何要为深圳户口而活着?

也许有人要问,为了一个深圳户口就得如此吗?深圳户口究竟有多大好处?有网友列入20大理由及好处,从失业保险到廉价房补贴,从生儿育女到孩子入学,从出国办护照到贷款免找人担保等,好处多多。

博士后被遣返背后的学历情结

一名来自大西北的女孩儿,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近日,双博士后的她终于回国了。不过,这次不是衣锦还乡,而是被两个高壮的美国警察押解遣返了回来,没有行李,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

不是祖国耍流氓是有人想碰瓷

尼泊尔强震,“余波”不断。中国舆论场上,同样上演了一场“地震”。假消息的生成机制,不难倒查。但是,一句祖国耍流氓,却让人如鲠在喉。乱贴标签,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无非赚取眼球。哪怕明贬实赞,通过标新立异,昂扬大国责任,也显得轻佻,让人醉了。

你永远无法将汪国真逐出时代

始料未及,对于诗人的早逝,网上一边是如潮而至的哀悼与回忆,另一边是汹涌澎湃的批评与反思。对汪国真表示好感的人,夹杂着自己对已逝青春的纪念。有些人说,琼瑶的小说、三毛的散文、汪国真的诗歌以及庞中华的字,构成了人们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共同记忆。

  • 女生衣装暴露被遣返丢了谁的脸
  • 日美新防卫指针哪些内容为中国定做
  • 李鸿章:什么事让他看清日本真面目?
  • 一代大文豪王尔德因为男友入狱
  • 《何以笙箫默》:诙谐搞笑版“50度灰”
  • 出轨后修复婚姻绝地逢生秘诀
  • 罗马尼亚传说中最美吸血鬼城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