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祖国“耍流氓”,而是有人想“碰瓷”

2015年04月28日17:12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中国公民免票回国”是假消息 “中国公民免票回国”是假消息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尼泊尔强震,“余波”不断。中国舆论场上,同样上演了一场“地震”。此前,“只要持中国护照,有无机票均可登机”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更有网友高喊:看到祖国那么流氓,我就放心了。然而,虚幻的自豪感正在发酵之际,外交部相关部门已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

  所谓的“中国公民免票回国”,纯属不折不扣的假消息!

  假消息的生成机制,不难倒查。但是,一句祖国耍流氓,却让人如鲠在喉。乱贴标签,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无非赚取眼球。哪怕明贬实赞,通过标新立异,昂扬大国责任,也显得轻佻,让人醉了。

  炮制虚假新闻,更可悲可叹!“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尼泊尔震后,险象环生,中国接回在尼公民,再正常不过。但是,信口开河,夸大其词,就让人起疑,并觉悲哀:这不是帮忙,而是帮倒忙;这不是纾解灾难,而是消费灾难。若有乘客相信无票也可登机,岂不被愚弄?让不明真相的人认为祖国果真耍了流氓,岂非罪过?

  每有重大灾难发生,舆论场总是喧哗与骚动,消息真真假假,虚实相间。更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公民免票回国”竟为一些知名媒体所传播,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其实,但凡有点常识,证伪该消息并不难,谣言为何一路畅通?那些以此得出“祖国耍流氓”的网友,看似无辜,实则可叹。

  简单梳理其因,不外乎几种情况。一是碰瓷。明知该消息缺乏可信度,但借势起意,编织陷阱,让缺乏辨别力的网友信以为真,不知轻重地跳进去,然后等着看其笑话;二是确有大国沙文主义倾向。千方百计地找寻证明祖国强大、“霸蛮”的证据,无限放大细节,以至于有时忽略真实,弄虚作假。此外,也不排除无知无畏的因素。

  中国确实强大了,更不断夯实尊重生命的价值坐标。这一点,举世皆知。比如,利比亚、也门国内局势堪忧,中国率先撤侨。利比亚撤侨时,中国空军出动4架伊尔-76飞机,与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共同撤离中国公民。也门爆发危机,当时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暂停护航,将中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此情此景,让人感叹:中国有实力撤侨,中国人才敢撒娇。

  诚然,中国强大,不是耍流氓,而是威武;中国不惜代价呵护公民尊严,不是大国沙文主义,而是彰显责任。国,无论大小,善待国民才有未来;民,无论贫弱,有了国家庇佑才有安全感,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怯懦,也不会感到卑微,因为背后有国家力量的支撑。

  实际上,无论中央去年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还是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外交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愿意为每一位怀揣梦想,走出国门的同胞遮风挡雨,成为大家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无论远隔重洋的大规模撤侨,还是为在外公民提供精心帮助,无不说明一点,国家为保护公民而形成的制度安排,不断严密,也更加人性化。

  这与耍流氓何干?与大国沙文主义何干?莫曲解,莫误读,莫传谣!祖国为我撑腰,我当自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 地震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