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5日11:44 综合
半夏的纪念历史图片 半夏的纪念历史图片

  2014年6月6日晚,在中国传媒大学综合楼一千五百人报告厅,举行了第十二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颁奖盛典。

  在十二届半夏的颁奖盛典上,半夏晚会筹备会特别设置了五个推介环节,为观众和到场的各界媒体推介五部优秀的影像作品。半夏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凤凰卫视新闻节目主持人陈晓楠、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春妮、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兼乐蜂网创始人李静、中国新生代电影导演郝杰,向全体观众和各界媒体分别推介《不是北京的北京》、《再见好年华》、《医院里的中国》、《味道》、《救命》五部影片。

  该五部作品均是本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的所有参赛作品中达到一流水平的纪录片或剧情片。

  长纪录片《不是北京的北京》主要纪录了生活在“一河之隔,京冀之别”的燕京,却工作在北京的这个社会群体的纠葛。纪录了他们对梦想的坚持、对离家的无奈、对平凡的习以为常。在此间,做出一个选择,你会有所获得,而有些东西也会随之变得奢侈。影片告诉我们,直到有一天,你终会懂得:人生就是要教会你,如何生活在一个,属于又不属于你的,不是北京的北京。

  长纪录片《再见好年华》纪录了一对老人的感人的爱情故事。片中,张昭林和许小峰相逢在 60 年前的济南,在一家画社相识相恋。随后,张昭林被调往西北,两年后因为现实问题和许小峰忍痛分手。两人的生活从此再无交集。
60 年后,张昭林通过朋友终于找到了初恋许小峰,只不过此时的张昭林已有了续弦的妻子。 多年掩藏在心里的情愫、难以释怀的愧疚,道德伦理的束缚,他们在其中该如何自处? 对于两位80岁的老人,什么才是历史,什么才是人生?

  长纪录片《医院里的中国》从病患陈锦荣一家等在医院的经历的纪录中,折射出对现行医疗体制的反思。片中,在湘工作的美籍香港人陈锦荣患骨科癌症导致全身瘫痪,妻子陈太太日夜照顾他,孤单、绝望,以及对国内医疗体制的质疑,使得陈太太几乎崩溃,最后只好转回香港继续治疗。在同一医院中的唐学军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更换骨髓,面对天价医药费,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决定放弃治疗……医院里,能看见整个中国。

  剧情片《味道》讲述的是一个北漂音乐家的故事。一个大提琴手,面对面试的失败、狭窄嘈杂的出租屋和纷纷回乡的伙伴,她潇洒地、激昂地甩着头发,演奏着梦想与现实交融在一起的华美乐章。此时她成为了舞台的焦点。然而,这一切只是幻想。幻想是否会终结?家乡的味道和看不到的未来谁会赢?梦想不仅是奋斗,也是一种享受。北漂女孩辛酸但充满对梦想向往的一天,其实是每个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的缩影。

  剧情片《救命》讲述的是拯救生命与诬陷好人这一对矛盾冲突的一次次重复,恰好与近年来“碰瓷老人”的社会话题相照应。一次,两人被老板派去工地外干活,途径青龙湾附近,遇到一个叫陈汉华的钓鱼老人不小心掉入河中,两人义无反顾,果断跳河救人。不料由于河水湍急,落水者被救上了岸,两人却不幸淹死在河里。失去徐刚和江小杰之后的两个家庭,其主要成员(徐刚妻子刘芳,孩子小敏,江小杰女友田佳,兄长江河)的生活均发生着一系列不可控制的变化。那么,假如徐刚与江小杰当初选择不救钓鱼老人,那么事件本身将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

  除推介外,今年半夏颁奖晚会的又一亮点,是结合中国传媒大学60周年校庆而特别设置的致敬环节。

  在致敬环节中,中国内地优秀男歌手王铮亮为大家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与此同时,主屏播放了中国传媒大学本校学生制作的MV,战士哥本校个个人气教师的过去与现在。

  歌曲末尾,主持人张绍刚走到台下,向全体观众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来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的六位老师。当主持人张绍刚介绍到朱羽君老师、车洪才老师时,全场的所有观众不约而同地为他们起立鼓掌。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晚会的现场气氛被推动到最高潮。

  除此之外,给《舌尖上的宿舍》颁发互联网创新精神奖时,半夏组委会特别制作的、写着“真棒”两个字的锦旗,性别关注特别单元的颁奖嘉宾、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处主任Julia和联合国妇女署官员马雷军的讲话,最佳中学生作品奖颁奖嘉宾、《西游记》导演杨洁从主屏中缓缓走出,以及“半夏成长故事”环节的三位讲述人——因半夏收获当导演的勇气的新锐女性导演韩帅、因半夏而选择了大学学习的专业的最佳中学生作品奖得主张优、见证半夏成长的王冰迪——分别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这些环节都获得了观众的喝彩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编辑:SN02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落马二代”在加拿大

一些国内媒体出于种种目的,喜欢渲染“落马二代”在海外“惶惶不可终日”、“生活凄惨”,这种只是个别现象。大多数“落马二代”在贪官落马前早有准备,他们的生活虽远不如父辈“落马”前,却也远好过大多数普通移民、留学生。

媒体札记:胡温二人分别现身

上周四,最高领导人开启俄哈白之行,同一日,胡温二人一南一北分别现身。

国家规定是狗屁获赞有深意

任长春只是个小小的科长,处于行政序列中的末端,却居然有这样的底气,将国家规定视为一钱不值的狗屁。而且从网友“实话实说”的评论中,还不能仅仅将其视为一句屁话一笑置之,而是大有深意。

女司机致歉是网络监督的产物

在互联网诞生前,没有交警闯了红灯,可能也留不下多少把柄;没有行车记录仪,司机频繁变更了车道,事后他不认账我们也无可奈何。互联网时代,技术设备武装起来的网络监督,使“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变成了现实。

  • 微博求助小伙送还三年前捐款
  • 刘义杰:没必要揶揄朋友圈的母亲节
  • 美国三k党为什么要刺杀邓小平?
  • 陈鲁民:汪国真与白居易古今诗人对比
  • 《复联》“寡姐”为何没拍单独电影?
  • 女人有怎样的觉醒才不会嫁错
  • 巴厘岛左手梯田右手海洋的别致风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