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部门悄然发生“改名片”之举:党员领导干部新名片上由以往的行政职务印在前,变为党内职务印在前。截至5月22日,全市80%以上的政府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已经改变。

  以市审计局刘健同志名片为例。2014年11月以前,名片上主要内容为“天津市审计局 刘健 局长 党组书记”。之后印刷的新名片上,“党组书记”职务印在前,“局长”职务印在后。局党组其他成员也都将名片上的职务改印为“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或“党组成员 巡视员”、“党组成员 副局长”、“党组成员 总审计师”等。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集体改名片,是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出发点就是要亮明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内身份和党内职务,明确责任。而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农委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多年来一直是将党内职务印在行政职务前面。

  “名片上职务顺序的变化,折射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政治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角色意识的增强。”天津市委有关领导介绍,以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过分看重行政职务,忽视或淡忘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这种现象实质上反映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缺失,政绩观发生了偏差,错误地认为抓行政是实的,抓党务是虚的。

  不可否认,多年来,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印名片时,大多是行政职务在前、党内职务在后,或者干脆不写党内职务。天津市政府各部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主体责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述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

  市国资委、市场监管委去年下半年均对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进行了规范,要求“凡是有党内职务的,将党内职务印在行政职务之前,介绍职务时要先说党内职务”。市国资委表示,规范名片上的职务排序,就好比共产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体现责任和担当,提醒全市国有企业的“掌门人”时刻牢记在企业改革发展上是“当家人”,在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上更是“第一责任人”。

  强调名片上的党的观念,莫若说是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天津市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对照党章和职责,查找了过去存在的“只挂帅不出征”、“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普遍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不仅要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的全面领导,而且要亲自执行和推动,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工作中,各级党委和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阅批重要信访件、督办重要案件、协调信访案件核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全市各级各单位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揪住“牛鼻子”,守住和种好“责任田”。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主持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严格要求。静海县委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五类45项,明确了9个牵头部门和46个责任部门。宁河县委建立“两承诺一报告”制度,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与县委签订廉政承诺书,20个县直重点部门和乡镇一把手走进电视直播间公开作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天津市纪委查处的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原书记沈东海,天津物产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忠,河北区政协原主席崔志勇等违纪违法者,无一不是淡化了党内职务,进而淡化党的宗旨意识,贪腐滥权,践踏党规党纪。这个教训我们必须汲取。”天津市纪委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从天津市委获悉,接下来,该市将采取主体责任痕迹管理、上级纪委约谈部门和下级党委书记、抓责任追究典型等举措,使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尽责,力促主体责任压实落地。(本报记者 初英杰 周茂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从鸟巢飙车案析量刑问题

这起震惊了全国乃至震惊了欧美诸大媒体的“飙车案”,在最终的判决结果上是不是显得过轻?这样的判决结果能不能对一些喜欢追逐“速度与激情”的人以起码的警示?如果以此案为范例,飙车或者说危险驾驶行为的犯罪成本是不是仍然过低?

日本互联网不按流量收费

在日本,手机连接互联网,虽然也有流量的收费标准,但用户基本选择的是“自助餐”式服务,没有多少钱包多少流量这一概念。即使是4G网络,无论加入哪家通讯公司,都能以超低价格获得“想用多少就用多少”的服务。

逼迫同学喝尿吃粪的孩子王

个头矮小,没权势背景,却能让全班同学臣服于他,为其役使,凭什么?凭手中掌握的一丁点权力?是也,非也。因为正班长小东权力比他大,也在他逼迫下喝了尿。

统战工作会议65年来首次升格

最近,中央又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 “打架能力”排行榜不靠谱很无聊
  • 陶短房:拉美在中美欧间的左右逢源
  • 清朝嘉庆时期王府的婚礼很虐人
  • 钱钟书在清华上学时横扫图书馆
  • 《于无声处》:关于信念、守候和爱
  • 无性婚姻对女人的伤害有多大
  •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马背上的高乔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