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同学喝尿吃粪的“孩子王”是怎么炼成的

2015年05月22日14:09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安徽怀远县火星小学出了个“孩子王”,他就是13岁的副班长小赐。几年来,其利用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向班上6个同学要钱,钱没给够,就逼迫喝尿吃粪。小赐上网上学,有专门的孩子骑车接送,他要来的钱,有专门的孩子替他保管……就这样,小赐成了班里说一不二的“孩子王”。(5月21日《华西都市报》)

  真是骇人听闻!个头矮小,没权势背景,却能让全班同学臣服于他,为其役使,凭什么?凭手中掌握的一丁点权力?是也,非也。因为正班长小东权力比他大,也在他逼迫下喝了尿。凭其聪明才智?是也,非也。他确实有过人之处,特别聪明,也可说特别坏。但仅凭聪明才智,小赐不可能成为“孩子王”。

  那么,小赐是如何成为“孩子王”的呢?

  首要一条,得归咎于班主任顾利珍的纵容。小赐的胡作非为从二年级就开始了,作为班主任,顾老师不可能不知情,但其不但不予制止,反而助纣为虐,偏听偏信小赐的话,只要“小赐把情况汇报给老师,老师就会体罚没有完成任务的孩子。蹲着马步,让同学用扫帚打背、打屁股,狠狠地打。”可见,学生真正怕的是老师,而不是小赐。小赐则仰仗老师的纵容、包庇,越发肆无忌惮。

  其次得归结为家长的家教方式不当。从报道中得知,6位学生家长发现孩子偷钱行为时,只知道打,除了用家暴逼迫孩子说出真相,无计可施。孩子怕打,更加不肯把自己喝尿吃粪的屈辱经历如实相告。这样,阻止了事情真相的曝光,无形中助长了小赐的作恶气焰。另小赐的父母更是难辞其咎,正因为他们的教子方式不当,——这点从他们先答应退还小赐所索钱物后又赖账并矢口否认此事的恶劣行径中可见一斑,才导致孩子成为人见人怕的“孩子王”。

  再次就是要“归功于”受害学生的胆怯懦弱和逆来顺受。小赐刚刚为恶时还是二年级学生,远未形成日后的势力,但初次受辱的同学都选择了沉默,不反抗,也不向老师和家长举报,任凭其加害于自己。就是那位叫小静的女生,喝过尿后,选择的也是逃避——转学,而不是告发。毫无疑义,正是受辱同学的窝囊和忍让,促成了小赐成为“孩子王”。

  在此,笔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还想追问:孩子们,你们咋没一点权利意识?怎么一点自保意识都没有?

  由此我想到英国的10大儿童宣言,其中第3条是生命第一,财产第二。这条告诉儿童在遇到暴徒时有权获得朋友的帮助或坚决拒绝暴徒的要求。第4条是小秘密要告诉妈妈。它告诉儿童,他们有向父母讲真话的权力。第9条是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它告诉儿童面对侵害有不遵守诺言的权力。即使他曾发誓不告诉别人,但遇到坏人欺负一定要告诉家长,这些秘密千万不要埋藏在心里。最后一条是坏人可以骗。它告诉儿童对坏人可以有不讲真话的权力。

  如果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孩子们就接受这样的个体权利教育,小赐的恶行能捂那么久吗?如恶行及早暴露,小赐能成为“孩子王”吗?

  可遗憾的是,我们的中小学只会对学生进行中小学生守则教育,告诫学生要热爱谁,忠于谁,要成为什么样的接班人,很少会对学生进行英国式的权利意识教育。这才是问题的总根源,也是逼迫同学喝尿吃粪的小赐何以成为“孩子王”的最后答案,也恰恰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需要从这一极端个案中反思的主题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学生 权力 孩子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