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龙岗代表团小组讨论前,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步入会场。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龙岗代表团小组讨论前,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步入会场。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真正对民生问题,对发展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真正地负起责任来,敢于担当,要真的有所作为,要真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相信老百姓一定会拥护的。在昨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宝安代表团联组讨论中,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就违建、内涝积水、交通等重大民生问题连环追问政府官员。宝安区、光明新区、龙华新区等区领导汇报工作时都是多谈遇到的问题,少谈成绩。在汇报工作中,马兴瑞还是延续以往风格,对感兴趣的、核心的问题会不断插话提问,一直问到想要的答案为止,而且对问题要求马上就办。   

  批水浸街断头路:能马上解决就马上解决

  交通问题是马兴瑞重点了解的问题,他提到:“我来之前没想到交通问题有这样严重。”他认为,深圳产业规划做得比较好,但交通仍是个问题,交通问题在规划里很重要。

  马兴瑞非常关注水浸街致堵的问题。得知有宝安区3个交通拥堵点经常拥堵1小时以上,其中的107国道还是去年的“旧患”,当即追问“为什么一年没治理好”。宝安区长王宏彬解释,为处理此处的水浸,该区用4个月时间做了3个应急泵站,拥堵时间从10小时变成2个小时,还完成另外33个应急内涝治理工程。马兴瑞要求,深圳还要下暴雨,区领导们要下点功夫,能马上解决就马上解决。王宏彬回应将用两年半的时间把110个隐患全部解决掉。马兴瑞还提到令自己生气的布吉内涝点:“这个案例说明什么,说明有的领导不作为,领导不想事,淹了一次,第二年照淹。”

  马兴瑞了解到宝安区还有5条断头路。“说这个第一那个第一,这点小事干不完,我怎么看不出来像第一?”马兴瑞说,解决好断头路是有困难,但只要想干,一定会有办法,“民生的事,政府都干不好,不好交代。”

  鼓励轨道交通:发展不均衡 速度要加快

  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介绍有轨电车引起马兴瑞的关注。姜建军提到,全市轨道交通规划中已有有轨电车的规划,第一条线放在龙华,这也是为加快龙华的城市化进程,解决龙华的交通问题,全市各区都有有轨电车的项目申报,唯一批准的就是龙华的建设,正在进行招标。马兴瑞问,“为什么其他区六号线搞不起来?你们的有轨电车怎么办成的?”姜建军认为,梅林观交通拥堵严重,被称作“英雄难过梅林观”,实际上这是解决龙华的交通拥堵问题,也是全市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所在,在交通布局上也被市委市政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姜建军还提到,自己原来是铁路系统出来的,对轨道交通非常熟悉,目前龙华新区专门成立轨道办,聚集了一批专家,对轨道的前期研究是全市最深的。马兴瑞说,现在轨道交通发展太不均匀,速度还要加快。

  谈“十三五”规划:不能几个人就敲定

  马兴瑞很关注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提到的规划瓶颈问题。姜建军说,“全市的总体规划编制在前,新区成立在后,有发展的东西轴,但没有中轴战略”,这导致行政区划和总体规划不匹配,整个龙华新区的包括轨道交通的规划、基础设施的规划、产业布局,及民生项目布局,都受到总体规划制约。深圳应该要把城市发展的中轴战略作为湾区经济补充,形成一个“湾区+中轴”的整体格局。希望在下一轮规划当中,深圳把中轴战略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当中,后面的规划才会比较顺利。

  马兴瑞强调,这个问题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定要解决。“我们规划中讲了很多大的概念,挺好,但这个概念一定有支撑的东西,否则就很空。”马兴瑞说,深圳提出的“大湾区”概念,至少应该是一个大的海滨城市。“规划很重要,最后好多事情都依据这个,当然最后规划弄完了,咱们得坚定不移地干。”马兴瑞要求,市区都做一个规划,局部有局部的观点,总体有总体的观点,来回讨论几次。“十三五”规划一定要集思广益,千万别只是几个专家几个领导来敲定。

  谈民生问题:真正地负起责任来,敢于担当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汇报时提到,光明新区承担国家7项试点示范区的任务,这些工作的开展会带动整个区的经济发展。7项试点示范区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绿色生态示范区、绿色建筑示范区等。马兴瑞认为,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生态示范区和新型城镇化,要把问题分析明白说透。

  张恒春还提到,新区领导班子研究了半天,共归纳了7类33个问题,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马兴瑞要求,现在梳理出这么多问题,这么多领导,每个人管一类,看看效果怎么样,“不然梳理出来下发一大堆文件没人干,等明年再梳理还是这些问题。”

  在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已经干得很好情况下,马兴瑞要求,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真正对民生问题,对发展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真正地负起责任来,敢于担当,要真的有所作为,要真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相信老百姓一定会拥护的。“民生问题中有很多棘手的难题,但是只要你去办,只要你敢于去办,一定会有解决办法,如果你不去碰,你不去办,它不可能有办法。”马兴瑞说,当然也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情,不可能说什么事情都一下子解决。

  书记语录

  “多大”“多少”“之最”“占比”

  碰到数据就连环问

  提到违建,马兴瑞问:“现在宝安区违建的建筑面积有多大?”当官员汇报时提到,停下来有2700多家时,马兴瑞接着问,“建筑面积是多少?”问完又追问,“宝安区违建的建筑面积在深圳市占比是多少?”马兴瑞要求官员接下来进行统计到底宝安区有多少违建。

  当宝安区长王宏彬介绍宝安区创新型企业不断地涌现,而且79%是由原来的传统加工贸易企业转型而来。马兴瑞很关心地问宝安区过百亿的企业有多少家?最大的是哪家?王宏彬介绍,去年过百亿的企业有9家,最大的是创维,有近300亿元的销售额。

  老百姓车开不过去 排涝“半夜就得干”

  马兴瑞说,排水设施不够导致水浸街,多加几个就可以解决,扩大地下水管线水就可以排下去。“就这么简单的事,淹了老百姓,老百姓车开不过去。”并且当场就要求相关的领导“半夜就得干”,不能影响交通。

  好好剖麻雀 别当井底蛙

  有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提到股份公司发展的问题,认为农村城镇化后,股份公司没办法参与到城市发展中。马兴瑞建议区一级政府好好研究几个股份公司,拿出解决方法,就像解剖麻雀一样。“不要觉得不行,深圳的同志们,包括我本人眼界要宽一点,天下非常之大,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去学学别人,我们千万别当井底之蛙,千万别认为自己是老大。”马兴瑞说,深圳要去学学别人的好办法,这个问题顺德、南海就做得很好,“人家都能解决,深圳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吗?”

  AⅡ09-12版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孙天明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孙天明 李亚坤 王成波 林燕德 王烨 刘颖 庄树雄 王娟 崔欣 李国斌 贺达源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吃自家菜不在自家医院看病

一位在多家私立医院工作过人士表示,她自己如果有病,也绝不会去这些医院。“哪怕开点药,我都起码要去公立的二级医院。亲戚朋友看病,我也绝对不会推荐他们到我们那种医院去。”

疯狂的牛市还能跑多远?

A股的飙升从一开始就与经济面临强大下行压力的经济基本面背离。仅仅凭这一点,其实不能简单判定这轮牛市就是大骗局。至少在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也出现过多次类似的场景——结局很惨,过程很high。

为啥非诚勿扰澳大利亚最火

作为为数不多的澳大利亚被中国引进,又被澳大利亚播出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英文名《IfYouAreTheOne》)也算是个奇迹了。“澳媒表示,这个节目却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充满了致命吸引力,看得停不下来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拿什么拯救农民工养老?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已经逼近4700万,透支身体多年后,这群背井离乡的“爷爷辈”农民工必须要面对更为严重的生存问题——养老

  • 心理学家:我们为什么要归罪别人?
  • 周小平:北京打击整治“零容忍”
  • 世界上第一所国办大学:“稷下学宫”
  • 天堂里的儿童节:怀念我的哥哥邓鸣贺
  • 范冰冰公布恋情引发连环狗血闹剧
  • 春日迟迟:不爱你的心很难捂热
  • 土耳其两千年的温泉疗养中心(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