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澳大利亚最火的相亲节目是《非诚勿扰》

2015年05月31日09:04  新闻专栏  作者:娱乐资本论  

  昨天,网友@罗套套写了一篇关于“为什么《非诚勿扰》在澳洲如此火”的文章,并称其为全澳大利亚最火爆的相亲节目。不过,作为为数不多的澳大利亚被中国引进,又被澳大利亚播出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英文名《If You Are The One》)也算是个奇迹了。正如博主所说“澳媒表示,这个节目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土鳖音效和舞台设计、还有神经病一样的灯光效果、以及超糟糕的90年代时髦感,却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充满了致命吸引力,看得停不下来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以下为@悉尼印象微博(作者罗套套)为大家带来的解读~

  《非诚勿扰》与澳大利亚的前世今生:

  没错,如今全澳最火的中国节目,If You Are The One,中文名《非诚勿扰》,正是江苏卫视前几年大火过的那个相亲真人秀节目。说实话最近它已经开始在国内走下坡路了,但是架不住澳洲人那颗火热的爱之心啊。其实了解一下《非诚勿扰》的前世今生,你就会发现它和澳大利亚渊源颇深。2008年的时候,澳洲10频道曾经推出过一档相亲节目叫Taken Out,翻译过来就是那个词儿——“约呗~”,虽然起了个如此劲爆的名字,但是刚播出四周就被腰斩了。

  澳媒评价《约呗~》的背后团队把这个节目如此早就展示给澳人实在是too naïve(太天真),因为按照后来的发展,澳洲人还要再过5、6年才能接受它呢(不然你看 《非诚勿扰》怎么会如此火。)话说回来,《约呗~》也不算完全失败,它背后的制作团队把这个节目直接卖给了19个国家,然后赚了一笔版权转卖费,想着最后捞一笔也不算死得冤了。

  万万没想到——

  这19个国家里,有一个中国!中国人竟然把一个垃圾节目变身成了最受欢迎的相亲秀!

  经过江苏卫视的包装,《约呗~》改名《非诚勿扰》,每集在中国都有超过5000万的观众,这个数字已经吓坏澳洲人了。澳洲SBS 2台在2013年又把这个节目给引回澳洲,找了SBS的专业中译英字幕大师Dr Jing Han配上地道的字幕,再挂上个英文名《 If You Are The One》推向观众,刚一推出就风靡全澳。

  傲娇的澳媒称:“这个节目呢,每集都是足足40分钟的媚俗、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土鳖音效和舞台设计、还有神经病一样的灯光效果、以及超糟糕的90年代时髦感,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我们澳大利亚人来说就是充满了致命吸引力,看得停不下来啊!”

  去年,SBS2 直接把《非诚勿扰》从每周一集增加到每周三集,而且还是在 7:45分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奔到了11%。稳稳坐上了全澳最受欢迎相亲秀、全澳最受欢迎引进节目、全澳有史以来最受欢迎中国节目等宝座。这个引发了一股现象的相亲秀,还令SBS直接制作了一档纪录片,叫《最爱‘非诚勿扰’的19个理由》(19 Reasons To Love If You Are The One),纪录片采访了喜剧演员、艺术家、电视广播界各种澳洲本土知名名人士,探讨大家喜爱《非诚勿扰》的原因顺便让各位对《非诚勿扰》表个白。

  澳洲人为什么如此热爱《非诚勿扰》?

  1.决定在女性手里

  根据澳媒的说法,首先是因为《非诚勿扰》的择偶权掌握在女性手中。澳洲还有另一档比较火的相亲节目The Bachelor,中文叫《 黄金单身汉》。这个节目里的24位女嘉宾是围绕着1位单身汉展开竞赛,都希望得到这位单身汉的垂青并因此赢得巨额奖金。相对于这种男性全权主导恋爱走向的节目,《非诚勿扰》的24岁女嘉宾却处于相反的、掌握大权的地位,她们可以自由地对每次参加节目的男嘉宾们评头论足。节目男嘉宾则需要冒着“一个都没约到”的危险拼命施展自己的魅力以赢得佳人的芳心。

  2.真实有诚意

  还有一个原因,澳洲人认为《非诚勿扰》比其他相亲节目要“诚实”的多。在一定程度上,其他相亲节目设置的巨额奖金或者奖品等等都会成为参与者的动力,而《非常勿扰》的女嘉宾则是真正的为了“寻爱”而参加节目。(呵呵,天真无邪的澳洲人。)

  3.突破传统约会文化

  我自己倒是觉得,《非诚勿扰》会在澳洲这么火的根本原因在于中澳的约会(Dating)文化非常不同。澳洲人所谓的Dating文化在最开始一定是要拘着一份礼的,简单来说,就是两个有意Dating的人,就算对方再胖再穷也要各种有礼地回应,“我很愿意和你喝杯咖啡,但是今晚有个紧急会议,不如下周末吧?”。如果一个人完全没人约,那是一件奇耻大辱的事情——是应该要烂在肚子里的绝世大秘密死都不能让人知道。

  偏偏《非诚勿扰》里的男嘉宾经常落得Failed to get a date的结局,而且还这么直白地展现在全澳电视观众眼前,这让澳洲人觉得既残酷又新鲜。

  像这样直接了当地对着电视观众说“我不要胖子”“我觉得你完全不上相”的姑娘,对澳洲人这种“Dating的时候要有礼貌要克制”的习惯是一大挑战。她们认为中国女孩的择偶标准非常苛刻,这样讲话的姑娘也非常尖刻,尤其在见识到中国姑娘们对房和车的要求如此高后更表示了惊讶。但因为姑娘们说的是实话,又让他们觉得这样的姑娘非常好玩!

  总而言之,直白的《非诚勿扰》撕破了澳洲人Dating的虚伪面纱,把他们不敢讲出来的话随随便便就讲了出来,让他们觉得既残酷又酥爽。

  澳媒自己表示,尽管《非诚勿扰》的舞台土得就像个塑料做的地狱,这个节目本身却非常实诚和坦白,一点也不装逼和土气;澳洲人从来没有见识过这么诚恳的亚洲节目,对他们来说,人生中第一次领略的中国真人秀竟然如此有诚意也是让他们很吃惊。

  澳洲人还觉得主持人孟非非常幽默,尤其他们喜欢孟非的直白,比如孟非对男嘉宾说的那句,“你听懂了吗?姑娘嫌你老。”

  他们认为这个节目允许主持人拥有自己的真实性格,孟非简直是个又酷又聪明的大叔。

  4.字幕组幽默

  另外,我觉得《非诚勿扰》在澳洲如此火爆的最重要原因,其实是英文字幕有搞笑加成的作用。那些中文听起来觉得“还可以吧”的台词,看着英文字幕却能变得搞笑十倍不止。

  澳洲人也觉得《非诚勿扰》里充满了段子手:

  澳洲网友brett说,“有个女嘉宾说那个男嘉宾长得和萝卜一样。我长这么大也没听人用萝卜形容过另一个人,anyway,在这样残酷地形容了男嘉宾之后,她竟然没有灭这个萝卜的灯而是表示喜欢这个萝卜。我都没法承受这个转折了!”

  还有澳洲网友说,“一个屏幕上显示是【公司主管】的姑娘穿着迷你裙和细高跟鞋,对舞台上被称为【客户主管】的男嘉宾问,“你的信仰是什么?”男嘉宾答“Party!”然后全场鼓掌了。我觉得我的头都要炸掉了……中国人在搞什么啊!”

  我本人是一直在facebook上关注着SBS 2的主页的,没事儿我就刷刷#Ifyouaretheone的hash tag,这能起到让我枯燥无聊的生活瞬间风生水起的作用。 在这段关注《非诚勿扰》在澳洲如何火爆的时间里,我见识到了澳洲人是如何被《非诚勿扰》里的中国人震慑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

  Po主本人身边到处都是喜欢这个节目的澳洲友人,他们只要看了新的一集就会跑到社交网络上去吐槽,有时候还喜欢艾特一下Po主。我有朋友表示他每周都会在电视机旁等《非诚勿扰》,还有朋友表示错过了一集就会让他一周都过得很煎熬。

  各位父老乡亲们, 由于《非诚勿扰》在澳洲收视率超高,之前它还举办了个澳洲专场,包括在澳读书的中国学生、已经工作的中国移民甚至本地澳人都积极参加节目录制,而在专场录制结束后,也立刻就有中国嘉宾真的在节目里找到了真爱直接结婚了。

  估计下一场澳洲专场也要不远了吧?就这样用 《非诚勿扰 》占领澳洲吧,同志们!

  娱乐资本论是国内唯一一个由财经圈人士和文娱圈人士共同运营的微信公号,由财经记者郑道森和文娱记者吴立湘悉心打理。微信公众号:yulezibenlu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非诚勿扰》 相亲节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