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津北方网消息,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制证中心了解到,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出台一系列便民举措,在启动天津、河南两地居民“一对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的同时,还将在下半年推出本市户籍居民跨区县办理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此外,制证中心全年无休受理身份证办理业务,市民如有急需,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快领,一般能提前十个工作日领到自己的身份证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本市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超过300万,且不少拥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其工作地、常住地与户籍地相聚较远,市民一旦出现身份证丢失、损坏或者有效期满的情况,都需要本人亲自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指纹信息并提供相关材料才能办理和领取,这无疑给一些异地就学、在外务工就业、随子女在外地生活和常年卧病在床等人员补办身份证增加了困难。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制证中心主任吴旻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天津市正在对人口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并拟在下半年推出本市户籍居民跨区县办理身份证业务。届时,凡具有天津市户籍并在天津区域内实际居住的市民,出现身份证丢失或换领新证的情况,可就近到全市50多个身份证受理点办理业务。

  “目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天津市公安机关与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天津、河南两地居民可互相在对方公安机关申办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吴旻告诉记者,异地办理身份证补领、换领对市民来说所需的材料与正常办理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对制证中心来说,前期准备则需要做到非常充分。首先是系统的开发,要建立异地受理身份证工作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同时制订相应的办证规范流程,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前期培训。“办理身份证遵循的是谁受理谁发证的原则,因此在流程上还是要回到居民户籍地查验相关信息,但是开通异地办证和跨区域办证业务后,就可以把群众跑路的时间和距离节省掉,也是为了方便群众作出的改革新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申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还是应在户籍地派出所办理,不在异地办证范围内。本市户籍补领、换领身份证的制证时间为20个工作日,市民如需加急,可在办证时申请快领业务,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到天津市公安局制证中心(河东区卫国道148号)领取证件,最快可提前10个工作日。(渤海早报,郭佳)

  天津河南身份证可异地办 其他省份将陆续实现

  方便在津居住的外省市户籍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天津市公安机关首期与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一对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天津、河南两地居民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可互相在对方公安机关申办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同时获悉,本市与其他省、直辖市之间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也会陆续实现。

  谁能办理

  居住在对方省市内的天津、河南户籍居民,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或损坏换领的,可凭有效居住证到居住地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办理;在天津大中专院校在学的河南户籍学生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或损坏换领的,可凭学生证、在津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办理。

  怎么办理

  符合异地办理条件的居民持有效居住证到居住地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后,委托亲友到户籍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缴纳身份证工本费,公安机关除收取证件工本费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户籍地公安机关完成证件制作后,居民可委托亲友到户籍地公安机关领取,同时,居民可通过当地邮政速递公司自愿办理邮政速递服务,户籍地公安机关完成证件制作后,通过邮政速递公司将证件邮寄至指定地点;居民应在收到证件后30日内到异地受理点核验。

  在哪办理

  河南户籍在津居民可就近选择到天津市公安局制证中心(河东区卫国道148号,对外咨询电话:022-24342657)或滨海新区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开发区新城西路52号,对外咨询电话:022-65310575)异地受理窗口申请异地办证。

  天津户籍在河南居民可到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郑州市金水区经一路北36号,对外咨询电话:0371-86250271)申请异地办证。(城市快报,作者:常健 公轩)  

  公安改革方案出炉 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将成现实

  今年2月,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由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据了解,改革包含7大主要任务,100多项具体措施,涉及国家安全、队伍管理、社会治安、户籍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行等多个方面。方案明确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方便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

(原标题:天津、河南居民可互相在对方公安机关换领补领身份证)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谁在煽动我们的仇官情绪?

天哪!因为刚生过孩子,更是在“坐月子”期间,因拒绝官员参观就遭来一顿暴打,没有领导探视看望,更不见有人为其伸张正义,无奈之下上网发帖求助,而现在却招来了一顶“刺激公众仇官情绪”的“大帽子”,两个大男人,对一个坐月子的产妇大打出手,老百姓不能仇官

在故宫拍“裸体”边界在哪里

北京故宫博物院每天游人如织,一名摄影师近日却成功在故宫里避开人潮,为女模特拍摄一辑三点全露裸照,尺度之大引起网友争议。针对网友“亵渎文物、伤风败俗”等质疑,摄影师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创作没有影响任何人

  • 东方之星船长究竟该不该弃船逃生?
  • 破除微信谣言不妨学学肯德基
  • 看看八位民国总统和他们的书法手迹
  • 才女李清照:离婚可不是闹着玩
  • 李晨张馨予:互相攻击难有善终
  • 慎嫁让自己生活质量下降的男人
  • 自由行达人:北极圈内惊艳的小渔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