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3日17时,长江客船翻沉事故现场,“救绞1号”、“湘岳工001”和“桥船1号”等3艘打捞船正在开展扳正打捞准备工作。    

  今天依次在三个切割点展开作业,水下探摸也在同步进行,目前第一个和第二个切割点已切割完毕,但未发现生还者。

  大连海事学院搜救与打捞专家弓永军表示,目前,常用的沉船打捞方法包括封舱抽水打捞法、封舱充气抽水打捞法、压气排水打捞法、抬撬打捞法、浮筒打捞法、浮吊船打捞法和其他打捞方法等。

  打捞沉船    或综合运用多种打捞法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浮筒和大型浮吊船的出现,在打捞时更多的是采用综合打捞法,即在打捞一艘沉船的过程中不仅要用浮筒,还要借助沉船内浮力,同时封舱抽水,并用浮吊协助吊浮。由于综合运用多种打捞法,减少了海上作业时间,对不同类型、不同水深的沉船也能应付自如。

  那么,三个500吨的浮吊船是否能吊起载重吨在2200吨左右的“东方之星”呢?弓永军对此表示,“东方之星”标明的载重2200吨,但实际上或许沉船没有这么重。此外,吊起沉船还要考虑的各方面因素很多,比如重力、水流的速度、吊索的角度、沉船的浮力等等,需要从各个方面综合计算。

  他介绍,在起吊过程中,缆索具及带缆作业工具、浮吊船、滑车、葫芦和千斤顶都会用上。

  “作业的关键,是沉船扳正、沉船起浮和沉船拖航三个阶段。”弓永军表示。

  打捞难点    扳正或起吊时重量逐步变化

  如何将沉船扳正呢?

  “扳正前,先需要确认船里没有生命迹象。”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授尤庆华说。

  尤庆华介绍:“救援的浮吊船有吊臂,而沉船船体焊了吊孔。将沉船扳正时,先通过吊臂的钢索穿过吊孔,再利用钢板把沉船包住,然后把它拖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他介绍,扳正或者起吊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问题,也就是受力的分析。浮吊船吊起重物的时候,整个系统的重量是随着分步逐渐变化的。“也就是说,在这一过程中,沉船的重心位置会发生偏移。”

  尤庆华表示,扳正沉船不一定把船只全部吊出水面,也可以浮在水面上完成,三个浮吊船通过计算,分配各个力臂的平衡,就能够完成扳正。

  浮吊船共分两大类

  弓永军介绍,浮吊船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类是起重臂能够360度回转的,另一类是吊臂固定在船上的一个方向,整个船靠拖轮拖带转向,或是靠船向各个方向抛锚,通过牵拉不同方向的锚链,而实施重物回转的。前者的结构和机械构造非常复杂,相对起重能力也比较小。

  与一般的货船上层建筑位于尾部不同,起重船的上层建筑一般在船的首部,甲板两边配管路通道(一般货船配备舷墙),部分大型起重船设有直升机平台,一般无自航能力,需要拖轮进行拖拽航行。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捐款“浓缩” 爱心并未打折

继深圳龙岗盛平社区发出“救救10岁患白血病的女孩小乐平”倡议之后,爱心款额已达105万元。但昨日,广州一家爱心企业联系上黄光耀,希望在打给他的20万元爱心款里,退回15万元。“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

媒体札记:祭奠

昨日傍晚开始点起,摇曳不定的烛光像是那脆弱的生命。今日凌晨,她又点燃三枚烛火,祭奠死去的亡魂,“监利一夜雨…不再有奇迹…”,及至上午,这位来到江边的女记者,目睹着那些送别亲人的家属跪倒在泥泞里,嚎啕大哭,闻之心碎。

美国人凭什么调查国际足联

这当中自不免有人追问一句“美国人这是凭什么”——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对足球的兴趣究竟才有多大的一点点,而国际足联的总部在瑞士,貌似美国也应该“管不着”才对。但美国司法机构显然不这么看。

中国驻美大使的“话中话”

前几天,一场充满交锋的采访引发各方解读。一方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一方是《华尔街日报》外事主编霍瓦特,主题是南海。崔天凯明确说,近来美方对南海局势过度反应,“我们对此感到很意外”。

  • 股市何处是顶?不撞南墙疯牛不死
  • 俄罗斯人为何对中俄婚姻感兴趣
  • 珍珠港袭击后有人在沉船里活了近20天
  • 朱大可:我们需要另一次新文化运动
  • 秦风:娱乐圈男星整容是家常便饭
  • 如何干脆利索的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 暴走世界最大迷宫都乐种植园(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