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举行哀悼遇难者活动。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救援现场举行哀悼遇难者活动。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搜救人员将遇难者遗物转运出舱。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搜救人员将遇难者遗物转运出舱。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按照传统习俗,7日是“东方之星”号客船遇难人员的“头七”祭日。上午9时,沉船救援现场举行了哀悼遇难者活动,现场所有人员面向遇难船舶肃立默哀3分钟,现场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表达对逝者的哀悼。目前,“东方之星”遇难者人数已升至432人,有14人生还,仍有10人下落不明。同时,遇难人员DNA采集和身份比对工作正有序加速开展。

  江边设置简易祭台

  清晨5点多开始,长江江面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为了哀悼逝者,参与救援的人员在起吊船上搭起一个简易祭台,上面摆满蜡烛、香、黄色的菊花。8时50分许,江面船舶列好队,静静寄托哀思。

  与此同时,一些遇难者家属所在地的前方工作组,也组织遇难者家属或在宾馆,或在江边设置简易祭台,供遇难者家属哀悼。

  湖北方面目前已完成本省境内搜寻到的412名遇难者遗体检验和434名家属血样提取工作,29对DNA已比对成功,后续比对工作,预计在两天内完成。

  现场船舶拉响鸣笛

  9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宣布哀悼活动开始。在沉船救援现场仍在参与救援的所有人员停下手上的工作,脱帽伫立,面向遇难船舶默哀,包括数十家媒体新闻工作者在内的其他在场人员纷纷低头,肃立致哀。同时,停泊在附近水域的所有船舶拉响鸣笛,途经沉船救援现场的船只也放慢速度,鸣响汽笛。

  “这么多天来努力搜寻,主要是为了使逝者早日得到安宁,使遇难者家属早日得到安慰。”参与救援的武汉航道救助打捞队潜水员汪毕华说,我们心情无比沉重,再次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哀悼遇难者活动持续了三分钟,随后,救援人员继续投入工作,尽全力搜寻遇难者。

  【现场】

  江边大声呼唤亲人的名字

  小雨时断时续,江水拍打着岸边鹅卵石哗哗作响。

  昨日,一些遇难者家属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陆续来到“东方之星”客船失事现场附近的江岸,遥望江面,为遇难亲人作“头七”祭。

  他们有的在岸边点起香烛,有的向江中抛撒菊花,有的大声呼唤着亲人的名字……表达内心的悲恸,寄托自己的哀思。

  58岁的幸存者吴建强,在船舶汽笛拉响时,掩面痛哭。与他同行的老伴未能及时逃生,吴建强说:“各方全力投入救援,我也知道老伴回不来了,可我多么盼望着能再见她最后一面。”

  蒙蒙细雨中的监利县城,为遇难同胞祈福标语随处可见。

  “考虑到今天高考,我们取消了原计划在城区中心的默哀祈福活动,但志愿服务并未停止。”监利县志愿者瞿志刚一早就忙着安排“黄丝带”爱心车载着遇难者家属,前往江边祭奠致哀,“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无论你在哪里,请一起为逝者默哀。”在网络世界,众多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发帖,或将头像改为黑白,共同哀悼遇难者。

  有网友发帖说,愿逝者安息,愿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更懂得珍惜生命。

  【救援】

  当前中心工作仍是搜寻遗体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7日表示,当前的中心工作仍是全力以赴搜寻遇难者遗体,要逐个房间逐个角落排查,清查完毕后,贴上封条,确保无遗漏,无隐患,经得起核查和历史的检验。同时继续组织潜水员在沉船水域进行探摸,加强沿线水域搜寻工作,沿江海事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每日报告搜寻工作情况,发现遗体第一时间报告。据新华社

(原标题:长江沉船仍有10人下落不明)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同行对船长侥幸逃命的看法

因为我是他同行,我在竭力为这位船长推卸一点天灾的责任。因为船长的天责就是维持船舶安全。我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尊严。出了天灾事故,我们应该同情,而不是指责,其责任由调查后的结果来承担。只要是一位负责人的船长和驾驶员,他们对船舶安全都视为天职,必须确保并且做得更好。

长江沉船七日祭

今天是沉船事件的“头七”。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这一天魂兮归来,亲人隆重祭奠,表达哀伤与缅怀。鲁迅先生也曾说,痛定之后是可以长歌当哭的。滔滔江水,淹我亲朋,怜我世人,忧患实多!猎猎风幡,吹我愁肠,愿我亲人,往生极乐!

高考报道的困境

被称为“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的安徽毛坦厂中学又引起媒体的关注。媒体的报道,对毛坦厂中学的“办学声誉”丝毫不构成影响,反而成为对学校的宣传———每年媒体的报道,为这所高中带来更多的生源,家长才不管学校办学有多畸形,要的就是把学生分数提高。

高校自主招生成了拼妈游戏?

湖北高三女生小张凭借论文等成绩,通过了今年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自主招生初审,但近日有网友发现,论文第二作者吴某疑是张同学母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教授证实,张同学确实是其女儿,相关论文是女儿自己写的,她参与修改,“我们是经得起检验的。”

  • Facebook女COO纪念丈夫长文
  • 奖励农民进城别只为了卖房
  • 珍珠港袭击后有人在沉船里活了近20天
  • 朱大可:我们需要另一次新文化运动
  • 《前夫求爱记》:芒果喜剧的七种武器
  • 骗过我的渣男要吃回头草该咋办
  • 暴走世界最大迷宫都乐种植园(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