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今日(6月11日),山东高院聂树斌案复查合议庭法官约见该案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称经最高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三个月。

  一直关注该案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复查延期很可能因相关证据鉴定需要更多时间来分析所致,目前尚不能判断何时完成复查。

  据媒体报道,今日,山东高院聂树斌案复查合议庭法官约见了申诉人张焕枝、聂淑惠及其代理律师陈光武、李树亭,就该案沟通情况。

  朱云三审判长告知申诉人张焕枝、聂淑惠及其申诉代理律师陈光武、李树亭,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相关工作涉及面广,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复查终结,经最高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三个月,至今年9月15日。

  记者了解到,聂树斌案于去年12月12日由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院进行复查,至今已有近6个月时间。在复查法定期限即将届满之时,最高法院为何批准该案复查延期?

  对此,洪道德分析称,聂树斌案全国关注,案情重大复杂,山东高院在复查时必须把所有证据拿实。从目前的情况看,在4月份山东高院召开该案听证会后,该案的重要证据需要权威机构进行对比鉴定。由于该案距今时间很长,重要证据的鉴定需要高科技的设备仪器来操作,这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从这个角度可以推断,此次最高法院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很可能与重要证据的鉴定有关。

  对于山东高院复查结束后,聂树斌案是否仍会由山东高院审理,洪道德表示,由于最高法院是指定山东高院复查,所以复查后由哪家法院宣判仍不能定论,具体由最高法院安排确定。

  ■ 聂树斌案时间轴

  1994年10月1日,聂树斌被刑事拘留;1995年,因被怀疑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5年,王书金承认自己为“聂树斌案”真凶。

  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

  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开启了中国异地复审的先河。

  2014年12月2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聂树斌母亲送达立案复查决定书 。

  2015年3月17日,聂被执行死刑后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该案完整卷宗。

  2015年4月28日,山东高院召开聂树斌案听证会。

  2015年6月1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三个月,至2015年9月15日。

(原标题:聂树斌案复查为何延期?专家:可能与证据鉴定有关)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对不起孩子,我们都是凶手

6月,是属于孩子的世界。2015年的6月,却是一个悲怆吞噬了快乐、泪水冲刷了笑颜的6月,先是一场匪夷所思的湖北长江翻船,再是难以置信的贵州留守四兄妹服毒身亡。

留守儿童之死拷问国家良心

毕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均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这4个稚弱的孩子一度处于缺乏照料的状态。岂止是缺乏照料,简直是自生自灭!

肃宁枪击案:枪从何而来?

围绕着嫌犯刘双瑞的疑云仍未散去——他为什么持枪在村内行凶,打死两名同村居民;他是否如此前媒体通报所云,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那杆最终致使两名民警死亡的双筒猎枪,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都该为毕节孩子自杀羞愧

孩子是弱者。弱者往往会遭到虐杀,在动物世界里,这是常态。在文明的人类世界,不应该这样。不幸的是,文明,距离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还很遥远。

  • 高考替考人爆料:校长帮我打掩护
  • 王聃:百岁老人乞讨是社会之耻
  • 科举作弊那点事儿:谁扒掉皇权底裤?
  • 小说家偷偷放进书中的那些“私货”
  • 《雏菊》:爱而不得是逃不开的宿命
  • 怀孕后富二代男友逼我裸婚咋办
  • 拥抱风靡全球的小木偶匹诺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