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 (黄文发 鲍笑寒) 复旦大学15日在上海宣布,该校与美国国立卫生院的科研团队已成功开发出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的抗体“m336”,且动物实验非常有效。

  这项成果由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姜世勃团队与美国国立卫生院Dr. Dimitrov团队合作完成。

  该抗体是目前针对MERS病毒最好的治疗药物之一,具有极强的病毒中和活性,与该病毒的结合亲和力常数达到“皮摩尔”级别。体外实验亦显示,该抗体针对假病毒的中和活性达到0.005微克/毫升,针对活病毒的中和活性达到0.07微克/毫升。与目前报道的其余所有MERS病毒中和抗体相比,该抗体的中和活性至少高10至100倍。该成果发表在国际病毒学专业顶尖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广东省防控MERS疫情专家钟南山院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该病毒在体内有很高的病毒载量,靠抗体杀死病毒比较有效,呼吁能尽快进行抗体“m336”的临床试验。

  此前,姜世勃团队已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抗MERS多肽抑制剂(HR2P-M2),动物实验的结果显示使用鼻道给药,可明显降低已感染动物肺部的病毒载量。

  姜世勃认为,目前已发现该多肽与“m336”抗体联合使用将会产生更好的协同效果,因此在疫情紧急及征得患者或密切接触者同意的情况下,“m336”抗体可与多肽抑制剂(HR2P-M2)共同用于MERS病毒感染的防治,以挽救患者的生命。鉴于“HR2P-M2”多肽的进展更快,除了尽快进行抗体“m336”的临床试验外,也应尽快进行“HR2P-M2”多肽的临床试验。

  据介绍,早在2012年,姜世勃教授及其课题组即关注MERS病毒发展。在SARS爆发期间,姜世勃团队曾率先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Lancet》上报道了抗SARS的C-多肽。(完)

(原标题:中美科学家合作研发出高效抗MERS病毒抗体)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遵义塌楼:30年房龄隐患大?

不到一周时间,遵义市接连发生两起塌楼事故。上世纪70年末至90年代初,为了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各地“大干快上”建造了一批快餐式的房子,由于规范标准体系跟不上建设速度,加上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建筑工程质量很难得到保证,现在到了“还账”的时候了。

感动中国的垮塌竟然只有一次

当危楼里的68个人毫发无伤,灾难变成了皆大欢喜的英雄赞歌,68个无家可归的人以及那一片废墟成因,似乎变得无足轻重。遗憾的是,遵义过于不幸。灾难本来已经被壮举所掩护,5天之后,又发生了一起无人掩护的居民楼垮塌。

乔石思考的真问题

作为党的机构的政法委如何处理同司法机关的关系,乔石论述得非常明了:政法委抓大面上的东西,具体的司法不能干预,这恰好可以用来反照前几天刚被宣判的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次,领导着一家叫天神的娱乐公司的朱晔,不好好把握着祖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去认认真真为大众制造娱乐精品,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 携程CEO:互联网公司如何赚钱
  • 朴槿惠推迟访美为什么令韩民众不满
  • 今天《大宪章》诞生800周年
  • 悼念童庆炳教授:上课是人生的节日
  • 《侏罗纪世界》致敬了老版本哪些情节?
  • 芙蓉树下:颜值是爱情的保鲜剂
  • 探访世界一流的威尼斯玻璃作坊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