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李克强总理在法国图卢兹的中法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    图/中国政府网 2日,李克强总理在法国图卢兹的中法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   图/中国政府网

  2日,李克强总理在法国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并致辞。李克强说,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先行指标趋势向好。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李克强还应邀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法合作既利于双方,也利于世界”

  李克强总理在中法工商峰会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需要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灵活应对,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适时预调微调,推动结构性改革,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同时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中国经济向好基础。

  李克强说,中法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50年的中法关系将更灿烂辉煌。戴高乐将军曾说,如果不伟大,就不是法兰西。同样,如果不伟大,就不是中华民族。中法两个伟大国家加强合作,既利于双方,也利于世界。

  2日中午,瓦尔斯与李克强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致辞,还在见证双方签署22项合作协议期间主动拿起手机与总理自拍。

  回应中国是否已可摘掉“发展中国家”帽子

  1日,在经合组织发表的演讲中,李克强回应了中国是否已可摘掉“发展中国家”帽子的问题。他说,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城乡区域发展、社会福利等与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依然很长。

  李克强还在演讲中详解了国际产能合作。他指出,各国应通过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加快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方式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巨大产能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结合,可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从而实现“三赢”。

  当日中午,李克强赴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继续对法国的访问。李克强考察了长期同中方企业开展船舶和集装箱采购、船舶维修、物流等业务的达飞海运集团。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和集装箱制造国家之一,相关装备制造性价比好,完全可以满足达飞集团等外国船运公司的需求。李克强还见证了中方与达飞集团有关合作协议的签署。

  在文化名城阿尔勒市参观访问时,李克强着重就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同法方交流探讨,阿尔勒市市长向远道而来的贵宾赠送城市荣誉勋章。

  盘点

  签数百亿美元大单 七访欧洲掀起“强旋风”

  这次访问是李克强的第七次访欧之行,也是李克强作为总理,第一次访问欧盟、比利时、法国和经合组织总部,所到之处掀起了一阵“强旋风”。此访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既有数百亿美元的大单,也有签证便利化的实际进展,更达成了中欧战略对接的共识,尤其是中欧将加强产能合作,成为了此次访问的最大亮点。新京报记者 高美

  亮点1 大单

  签飞机大单 助核电“出海”

  180亿欧元,这是李克强对比利时进行访问时,中比签订的协议金额。

  6月29日,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谈、见证协议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全程不超过两小时。时间虽短,但双方为此次访问准备的成果却丝毫没有降低标准,双方共见证了互联互通、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12项双边合作文件,金额超过180亿欧元。

  两国去年的贸易额为272亿美元,无论从相对、还是绝对数额上来讲,中比此次签订的协议都是名副其实的“大手笔”。

  对法国的访问,既是李克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法,也是中国总理十年来首访法国。李克强受到了超高规格的接待,法国电视画面显示,“满怀合同”的他走下爱丽舍宫台阶时,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动挽起他的手臂。

  在出访法国之前,外媒已经紧密关注中法将要签订的大单,“53项协议摆在桌上”,法国媒体如此写到,其中航空领域的大单最受人关注。在李克强访法的第一天,两国签订了协议:中国从空客订购了75架空客A330型客机,总值180亿美元。李克强还访问了法国图卢兹市,那里是空客的总部。

  除了飞机大单外,两国还签署了其他50多项协议,其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及阿海珐集团(AREVA)两家全球知名核电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助力中国核电进一步“出海”。

  亮点2 签证

  签证便利化 赴欧不再难

  此访欧洲,不仅“高大上”,也非常“接地气”。既有数百亿美元的大单,也有关系普通人出行的签证便利化进展。

  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游突破了1亿人次,亚洲是中国公民出游的主要目的地,欧洲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二。签证便利化一直是李克强出访挂在心间的议题。去年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双方就大力简化签证程序达成重要共识,以48小时为目标签发短期签证。

  此次,在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宣布,中方同意欧盟在中国15个没有欧盟国家使领馆的城市,设立签证中心。目前,欧盟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一线城市,只有部分欧盟大国在沈阳、武汉、成都、重庆开设了领事馆。没有使领馆城市的居民若要申请赴欧盟国家签证,就十分不便。此次达成的决定将给更多赴欧旅游的公民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会谈中,李克强也强调了这一议题。他说,中比两国对签证持开放态度,有利于提升两国人员往来的水平。

  在法国,签证便利化也取得了重要成果:法国将中国公民来法工作、旅游、学习的一次签证期限提高到5年;法方在中国非使领馆区内设立若干签证办理机构,“这会为中国公民到法国工作、旅游、学习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会为法国公民赴中国提供对应的方便。”李克强说。

  亮点3 产能

  为产能合作规划路线图

  李克强此访最大的亮点,是中欧在产能合作上达成了共识,为中欧产能合作规划了路线图。

  在布鲁塞尔的中欧工商峰会上,在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里,李克强两场演讲的关键词都是:产能合作。

  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拥有优势富余产能,有待对外输出。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已经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有高端技术装备。双方的结合,将实现“三赢”。李克强在经合组织总部演讲时说到,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既采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设备,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就地生产装配,还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节能环保的装备、产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务,不仅可以提升发展中国家工业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国装备等产业升级,还可以带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和创意出口,实现‘三赢’。”

  他在中欧工商峰会演讲中提到,中欧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有责任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实现四个突破:对接双方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上取得突破;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面向产业投资需求,在金融合作上取得突破;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上取得突破。

  李克强的倡议得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积极回应。在设宴款待李克强期间,容克两次走出宴会厅,与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核对总理讲话的准确含义,并当场向总理提出,要尽快派欧委会副主席前往北京与中方积极磋商,尽快敲定具体对接的合作路线图。

  综合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有能力实现7%左右增长目标)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韩雪看病爆粗口:医患谁更弱势

个别医患冲突确实是由于个别患者无知、蛮横导致的,但解决问题同样不是靠骂人或感化。根据以往的经验,冲突激化的关键,往往在于一些医院领导乃至主管部门的“维稳”思维。

周立波的“下限”在哪里

周立波会说点笑话,这不假。但笑话并不等于幽默,很多时候更接近滑稽。滑稽只逗人发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能悟出几许道理来。那些只知道损人的笑话,算个什么道理呢?

谁让高分考生变得奇货可居

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又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了,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哪4人落选

这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经过了两次公示。前后加起来,总共有106名县委书记参加公示,最后102名获得表彰。那么问题来了,这落选的4个县委书记是谁?

  • 烧伤超人阿宝:明星韩雪骂医生有理?
  • 四个词看懂中国经济入世15年
  • 中国古代女子什么时候开始缠足的?
  • 黎宛冰:当我们谈论文艺时在谈论什么
  • 《疯狂麦克斯4》:原始狂野科幻巨制
  • 左佳霓:如何找到高B格的男友?
  • 乘热气球看卡帕多奇亚的外星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