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4日电(丁文蕾) 台湾方面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定于今天(4日)举行防务战力展示,这是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大规模公开校阅台军部队。台军亮相武器装备、涉日风波等成为关注点。

  实际上,台湾岛内的阅兵主要是在“两蒋”时代。不过,外界还是习惯把台湾这次纪念抗战的战力展示称为“阅兵”。此次台军将出动3800多名官兵,各式战机64架、车辆近200部。

  哪些武器将公开亮相?

  这次台湾阅兵,武器装备方面算不上新鲜。

  从6月预演的公开报道看,台媒披露的有:爱国者三型导弹、AH-64E阿帕奇直升机、UH-60M黑鹰直升机、P-3C反潜巡逻机、EC225救护直升机、台制“万剑”遥攻导弹等。

  而台媒3月披露,F-16A/B战机、幻影2000战机、台制“经国号”战机MLU型、台制“云豹”八轮装甲车、AAV-7两栖突击车、台制“雄风2”反舰导弹、台制“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等也将亮相。

  这些武器装备很多都是台湾从外部引进的已有武器,此前许多海内外媒体都曝光过这几类武器。

  此外,参与之前预演的台湾陆军航特部首度在操演中使用悍马折叠自行车。该车主要是针对特殊地形,在侧翼实施搜索、快速机动,可以缩短人员机动的时间。

  阅兵队伍踢不踢正步?

  正步是展现军威的常见受阅方式,资料显示,正步起源于中世纪欧洲的一种民间舞蹈,特征是腿高抬至与地面平行。最早在阅兵中使用正步的是19世纪初期普鲁士军队。

  台军最初借鉴了德国军事教官的建议踢正步。不过,陈水扁在台掌权时期,“踢正步”引发存废争议;2003年台湾的阅兵典礼废除正步分列。

  今年6月16日,台湾陆军官校校阅画面遭军事迷讥讽“乱七八糟”、“左脚右脚分不清”,有人质疑,为什么不见传统踢正步画面?

  在这次抗战阅兵中,台军还会不会踢正步?如果不踢,恐怕军队威仪会受影响。

  阅兵中,台军还会邀请24名抗战老兵穿着昔日战斗服装乘车绕场,接受民众致敬。

  抗战军装仿制版式样早前已公布。陆军以浅蓝色棉麻布制作对襟翻领式上衣,搭配西装式长裤,打裹腿,头戴小帽。海军以黑蓝呢粗布制对襟竖领式上衣,搭配西装式长裤,头戴平顶圆形盘帽。空军以橄榄绿平织棉制作连身飞行服,头戴飞行皮帽。

  涉日风波如何演变?

  这次台湾阅兵在还没上演之前,涉日问题却已经闹起了风波。

  为纪念美方飞虎队抗战作战,台湾空军特别准备F-16及“经国号”战机各一架,涂装改为飞虎队的鲨鱼头彩绘,参与这次阅兵。彩绘机驾驶舱外涂绘了日本国旗,象征抗战时被击落的日机数量。台媒报道称,这一动作触动“台日”关系敏感神经。

  在日方私下向台湾方面表达“关切”时,台湾有关方面下令将日本国旗涂销。对此,不少台湾民众都表达出愤慨。有台媒痛骂“软骨头的军人”,还有网友称,台湾人真可怜,居然连办个活动,都要看日本人眼神过日子,真是一种悲哀。

  对于此事,有日本媒体要求台湾空军道歉,不过,台当局防务部门发言人罗绍和7月1日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规划皆力求符合史实,台空军不需要为此事道歉,亦无道歉的问题。

  日方人员是否观礼折射暧昧?

  对于阅兵,台防务部门称,将依惯例邀请所有“驻台使节”、“代表”与武官,包括台北日本交流协会代表与会观礼。不过,日本交流协会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童称,并未接到台湾军方针对这项活动任何形式的邀请。

  此次阅兵的外宾邀访,并非由台外事部门安排,而是由防务部门主导。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等都在受邀之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台展开抗战纪念活动是值得肯定的,但以“外交礼节”邀请日本代表出席重要活动,“尤其是在日本政府未直面侵华罪行做出道歉的情况下,值得商榷”。

  涉日杂音会不会搅乱台湾?

  其实,台湾岛内一些人对日纠结暧昧不算少见。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就曾多次发表媚日言论,坚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强调日台是“命运共同体”,不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这些说法频遭批评。

  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说,台湾那么多日本老房子被修好,甚至耗巨资请日本专家来修,但抗战史迹无人问津,全台湾没有一处抗战纪念馆。

  另外,陈水扁时期,台湾的高中历史课纲模糊了日本在台殖民、侵略的本质。

  而最近还有一个辛辣的口水风波。台湾主持人郑弘仪在谈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提出“我爸爸是日本人。现在纪念抗战胜利,想过我爸爸的感受吗?”“我的意思是说,何必纪念呢?!”这些话一出,很多网友痛批他“认贼作父”。

  虽然出现了一些杂音,不过,台湾岛内也有不少正面反应。

  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马英九就多次提及抗战历史,他说,“血泪的历史不能遗忘”,纪念抗战并非延续对日本仇恨,是要让后世了解这段历史缘由。

  当地的高中历史课纲近期做了调整,增加了一些关于日本压榨台湾的叙述,并加入“侵略”的概念。

  除了官方纪念活动,台湾民间也积极行动。“缅怀先烈、共创未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论坛就于近日在台北举行。

  经过很多年,台湾慰安妇在日本的诉讼都失败。台湾准备8月时为当地第一座慰安妇纪念馆揭牌,12月正式运作。

  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说,希望通过追忆台湾抗战历史,让两岸同胞了解到台湾先人是如何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并为此付出惨烈牺牲。正因为共同抗日的记忆,两岸才能化解因分离而产生的误解,共同创造民族光荣的未来。(完)

(原标题:台湾今举行抗战阅兵:武器不新鲜 对日本显暧昧?)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股市暴跌是做空者的阴谋?

对恶意做空的强力执法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得看到,脱离市场的规律空谈阴谋,甚至往民粹的方向上引导,不仅无济于事,反而会扭曲人们对股市的判断。基于此推出的救市举措,可能会达到维稳之效,深得民心,但对于股市的长久健康发展而言,它的意义将注定有限。

股市阴谋论为何那么有吸引力

李克强总理及其政府在考量经济政策时,失业率、通货膨胀率、GDP、财政收入……都是比股市指数重要得多的指标。换言之,政府不太可能将拉动经济增长的宝押在人为制造牛市上,你也不太可能通过制造恐慌情绪来向政府施压而得到特别多的市场好处。

火车票上为何不标明到站时间

7月1日,北京所有车站全面启用新版火车票,票面经过微调后挪移出了一个“广告区域”,该区域目前呈现的是“铁老大”宣传自家客运、货运两大网站的“广告语”: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但此前很多旅客希望增加的“到站时间”并没有出现在票面上。

亚洲首富为何炮轰互联网思维

当下,全社会存在一股兜售互联网思维的浮躁的热潮。出现了一些疑似张悟本、李一、王林的大师,盲目夸大互联网神功,简直可以包治中国企业百病。而很多投资人也被各种新概念、新模式所蛊惑,一掷千金去试图获得超额的回报。

  • 为何股市10%跌停却有人一天亏光100%
  • 让孩子们彻底断了“犯罪要趁早”念头
  • 清朝的文科状元与书法是什么样的
  • 徐皓峰:《道士下山》写过才知是逃亡
  • 谭飞:看到《我是路人甲》后半想掉泪
  • 木子美:受宠也是一门技术活
  • 在德国科隆了解古龙水的前世今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