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面上标明到站时间为何这样难

2015年07月03日08:04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7月1日,北京所有车站全面启用新版火车票,票面经过微调后挪移出了一个“广告区域”,该区域目前呈现的是“铁老大”宣传自家客运、货运两大网站的“广告语”: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但此前很多旅客希望增加的“到站时间”并没有出现在票面上。8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全部使用新车票。(《京华时报》7月2日)

  尽管是“微调”,这个消息也引起了足够的关注,许多门户网站APP都将其作为重要新闻推送。如果是汽车票“改版”,就算改得面目全非,也很难成为新闻——全国各地的汽车客运公司多如牛毛,哪家公司的汽车票也不具有新闻价值。火车票则不同,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一点小小的改动就能吸引亿万民众的目光,这大概就是“铁老大”的魅力吧。

  平心而论,新版火车票的“改版”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从北京西站至三亚的Z201次列车车票,由于途中需要轮渡摆渡,所以标注“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字样的位置,变成了“温馨提示,本次列车途经琼州海峡,特殊季节遇台风等恶劣天气,轮渡可能停航,敬请关注天气预报”。此前很少看到“铁老大”有如此贴心周到的服务。

  至于说宣传自家网站的“广告语”,虽然部分网友认为“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但也没什么可指责的。汽车票以及航空登机牌上刊登广告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也没人觉得不舒服。既然铁道部变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得有点市场化经营头脑,就算将来火车票面上的广告由自我宣传变为给其他公司产品做代言,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侵犯旅客权益,那也是人家的自由。

  唯一令人遗憾的是,票面上依然未能标明到站时间,而此前这一诉求呼声甚高。尽管人们可以通过查询列车时刻表知晓到站时间,但总是个事儿,票面上标明,即可省去这个麻烦。再者,一列火车上相当一部分旅客是要中途下车的,如果记不住到站时间,就会担心睡过头、坐过站,就得频繁询问列车员到站时间,列车员还得不厌其烦地回答。火车票上标明到站时间,不是大家都省事吗?

  从迄今为止各个版本的火车票票面设计看,均有足够的位置可以标明到站时间,技术上不存在任何困难。有人猜测,铁路部门不愿意标明到站时间,是担心万一火车晚点,到站时间会成为旅客维权的证据,为避免节外生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觉得这种担心完全多余,中国老百姓都是讲道理的,列车因天气、地质灾害、突发事故等不可抗拒或难以预料的原因而晚点,不会有人胡搅蛮缠;若铁路方面对列车严重晚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火车票上的到站时间也不会是什么关键证据。再者说,为防有人钻牛角尖,标明到站时间可使用“预计到达”这样的非确定语态,以示“仅供参考”。

  早在2002年,《人民日报》就曾在头版刊文建议火车票标明到站时间,文中说:“这种举手之劳即可给乘客带来方便也有利于自身的事,铁路部门何乐不为呢?”而当时的铁道部也表示要对此慎重研究。铁路部门在研究了13年之后,仍然置民众呼声于不顾,而这件事看上去既无风险也几乎不会增加任何制票成本,这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铁老大”是不是该出来走两步,给全国人民一个解释?

  应该说铁总成立之后的这两年,铁路服务改进了不少,点点滴滴的进步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但铁路运输和其他交通工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完全垄断行业,人们只要选择火车出行,就不得不与铁总打交道,但凡铁路服务有任何让人感到不满意的地方,都会引来如潮的批评、吐槽,这也是铁总特殊的市场地位所决定的,铁总应将其视为不断改善和提升服务水平的动力。涉及到亿万民众出行,火车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任何“善小而不为”或“恶小而为之”于铁总而言都是不该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火车票 铁路 列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