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8日22:28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焦点访谈》2015年7月28日完成台本

  飞速宝马夺人命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这段视频相信大家都看过,这就是端午节当天发生在南京的宝马汽车肇事案。目前宝马车主王某因为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虽然事故发生已经一个多月了,但大家看到这段视频时可能还会产生种种疑问。为什么事故会如此惨烈,当时车速究竟有多快,被抓的王某是不是肇事司机,是否涉嫌酒驾、毒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焦点访谈》记者做了调查。

  解说:

  6月20日下午1点52分左右,在南京市的这个十字路口发生一起惨祸。这是事发时路边的监控摄像头拍摄下的画面。可以看到,一辆白色宝马轿车高速直行闯红灯,拦腰撞上前方正常转弯的小轿车。

  丁坤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第二大队副大队长:

  宝马车由西向东闯红灯,高速通过路口的时候,撞上一辆由南向西左转弯正常行驶的马自达轿车。

  解说:

  巨大的冲击力下,小轿车被撞得粉碎,碎片洒落一地,车上的两名年轻人被抛出车外当场死亡。

  丁坤:

  抛散的碎片又击中了周围正常行驶的四辆机动车,宝马车同时又撞击了一辆出租车,致出租车的驾驶员受伤。

  解说:

  事发后,肇事车主逃离了现场。随后,事发瞬间的视频和现场照片在网络上传开。在这段被流传出的视频中,逃逸后被找到的肇事司机戴着头盔,引发是否被顶包的疑问。而关于事发时,车主是否涉嫌酒驾、毒驾,车速到底达到了多少,更是引发种种猜测。

  张建彬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

  群众一些疑点或者一些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案件当中需要去核实和了解清楚的事实的部分。

  解说:

  据警方介绍,事发后肇事司机王某,在距离事发地四、五百米的这个工地被抓获。那么,如何确认这名被抓获的人就是肇事者呢?

  陈培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科科长:

  因为他曾经有过离开现场的情节,所以我们对他的身份进行严格审定。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一个是现场目击证人的指认。第二个是通过对王某本人是上的一些外观特征,因为他当时撞击的时候,宝马车的气囊对他的本人是有一个伤害的,包括安全带在他的胸口也有勒痕,通过伤害的表皮特征判断。第三个我们提取了宝马车安全气囊上的血迹和王某本人的血迹进行DNA的检测,通过严格检测之后确认两份样本同属一人。

  解说:

  为什么在这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肇事者王某会戴上头盔呢?

  吕伟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事故处理科科长:

  我们民警把他带回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肇事者攻击我们民警,并且用头撞墙,情绪非常激动,我们民警出于安全的考虑,把他戴上头盔,用约束带把他腿约束住。后来把他带到医院提取血液尿液,并对他进行身体检查。

  解说:

  据警方介绍,这段视频正是警方把肇事者王某带到医院时拍摄的。经过调查,南京警方也认定了肇事者王某的准确身份信息。王某35岁,江苏晋江人,目前,父母在老家务农,事发前王某在南京的某装饰城经营水电材料销售生意。

  张建彬:

  经过我们认真仔细地调查、了解和取证,目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已经确认,车辆的基本情况已经核实。

  解说:

  而关于肇事的宝马车,也有网友查询后发现,其所有人是一名姓许的男子,并且该车在2014年已经被公安机关查封,于是提出疑问,被查封的车怎么就能上路行驶呢?

  陈培:

  被查封是指它在公安机关登记的基本信息被查封了,这辆车是不能够过户,是不能够变更。但是真正的使用者,在使用这辆车的时候并不影响使用,它的保险是在合法有效期内,它的检验的时间也是在合法有效检验期内。

  记者:

  所以这个车就可以正常的上路?

  陈培:

  它具备正常上路行驶的资格。

  解说:

  南京警方指出,经过调查,车主许某此前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外地警方羁押,随后车辆几经倒手。今年年初,肇事者王某以40万元的价格买到了这辆车。而此前这些交易都没有办相应的手续,属于私下交易。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惨祸的发生?据事故现场的这位司机说,事发前,王某曾开着车从自己的车旁边经过,速度非常快。

  目击者:

  我当时就感觉到一阵风,我感觉我的车子震动向左边很强烈的一个震动感,从我边上蹿过去。

  吕伟:

  速度这么快,一旦遇到情况根本来不及采取任何措施。

  解说:

  事发时,肇事车的速度到底达到了多少?6月29日,南京警方公布了相应的车速鉴定报告。报告显示,事发时肇事车的速度竟然达到了每小时195.2公里。

  陈培:

  事发当地的石杨路,限速是60公里,如果按照比例去计算一下,他当时的速度超速达到200%以上。

  吕伟:

  超速了225%,非常快,就是说超出正常的在市区里头比较罕见。

  陈培:

  自重在1.9吨左右的一辆宝马车,速度达到190码以后,它所带的动能是非常大的,在撞击的瞬间,对别人造成的伤害也是非常严重的。

  解说:

  十次事故九次快,一次超速有十害。据公安部交管局提供的数据,在查处的交通违法中,20%以上是超速交通违法。数据显示,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则为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如果与行人发生碰撞,当时速为2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为10%,时速为4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为40%,时速为50公里,行人死亡率约为60%,而时速达到10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则为100%。超速行驶发生碰撞,极易导致车毁人亡。

  陈培:

  我们历年的交通安全的(记录),像这辆宝马肇事车车速在我们历史上看是非常罕见的,以前基本上没有见过这么高的速度。

  解说:

  那么,在南京发生的这起惨烈车祸中,为什么肇事司机王某要把车开得这么快呢?

  吕伟:

  感觉到不像正常的驾驶速度造成的情况,我们就怀疑毒驾和酒驾。

  解说:

  随后的检查结果表明,肇事者王某在事发时并没有喝酒,也没有涉及到毒驾,那么王某为何要疯狂开快车呢?事发后,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在此期间,他的情绪一直很不稳定。这是警方提审时他给出的回答。

  审讯员:

  那天开得快不快?

  肇事者 王某:

  应该快了。

  审讯员:

  有多快呀知道吗?速度达到多少?

  王某:

  不知道。

  审讯员:

  你估计呢?

  王某:

  没法估计。

  审讯员:

  有没有看码表?

  王某:

  没有。

  审讯员:

  怎么感觉有点快的?

  王某:

  感觉提速了,人就往后带。

  审讯员:

  为什么要开那么快?

  王某:

  说不上来。我知道我现在对不起人家,我做错了事情,应该得到相应的处罚。

  解说:

  对于王某超速驾驶的原因,警方目前仍在调查。

  张建彬:

  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涉及当事人,同时对社会也会带来极大危害,所以所有的驾驶人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主持人:

  这起交通事故,现场惨烈、情节罕见,社会关注度极高。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冷静态度,执行侦查,客观公正,提请批捕,及时规范。检察机关批捕流程也是严格依法进行,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公众,十次事故九次快。希望大家在广泛关注这起案件的同时,也认真汲取由它带来的教训,不能把安全当儿戏,拿生命做赌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举报释永信不能再当娱乐八卦

从某种意义上讲,释永信现在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大和尚了,而是中国佛教界的一面旗帜,嵩山少林寺的一个象征,一种精神。因此,处于这种巅峰之上的释永信必须圣洁,也应该圣洁,并经得起任何质疑和调查。这也就决定了对这次的举报决不能再让其演绎成八卦。

高铁的一瓶水养肥了哪些人?

一个向政府要补贴的国有大型企业,它的任何支出都可以看做全民承担,它的所有负债实际上也是全民消化。即便矿泉水不计入票价,终归不是矿泉水公司免费提供,自然要消耗铁路总公司的运营成本,那么这项成本最终将由谁埋单,就一目了然。

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别总想管制

我不想“一分为二”地说什么“监管也有其必要性”。至少对那些非盈利、非政府的NGO组织(不管它们是来自境内还是境外)来说,还是要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对它们的监督,还是要严格遵循法治精神,合法则保护,违法则追究。

年轻人不愿选职校根源是什么

瑞士年轻人愿意选择技校,那是因为技校的地位并不低,学到一门技能之后,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在日内瓦,甚至75%的老板均出自技校,而劳动也在这个国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有行业、不同岗位有着相同的社会福利保障待遇。而在我国呢?这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 释永信被举报少林寺报的哪门子案?
  • “电梯吃人”事故暴露了哪些问题
  • 哪位将军殉国后妻子为其绝食而死?
  • 对那些跑各种文学奖的作家要说不
  • 《捉妖记》其实没什么想象力
  • 免费的是最贵的也是还不清的
  • 在世界最长的酒吧街寻欢作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