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效愚,先后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蒋效愚,先后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刘晓晨,先后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晓晨,先后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士祥,现为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李士祥,现为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陈刚,现为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陈刚,现为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昆明市委书记空缺白日后,昨天云南省委常委刘维佳宣布省委决定: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就在同一日,微信公共号长安街知事(capitalnews)发文称,程连元直接从区委书记任上“空降”,可谓“不走寻常路”。虽暂未进入省委常委行列,考虑到其前任蒋效愚、刘晓晨、李士祥、陈刚四位区委书记均升任部级,再加上昆明市委书记的重要性,程连元进常委、升副部只是时间问题。

  以下为文章原文:

  由于仇和、张田欣、高劲松连续三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昆明这座历史名城被推上风口浪尖。空岗三个月之久,跨省从坐拥宇宙中心的北京朝阳区调任一把手,可见中央对这一人事安排的慎重考虑,同时也是对程连元的信任与期待。

  时下的云南政坛,刚刚经历反腐风暴,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高劲松等大员相继被查,省委班子随之大幅换血,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钟勉、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均是刚刚到任不久。“救火队长”程连元此时赴任,能否迅速打开局面,将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年将满54岁的程连元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仕途起步于企业,先后担任过北京二轻工业总公司、隆达轻工公司、京仪公司等国企的负责人。转入政府部门工作后,先后当过北京工业促进局局长和朝阳区长。2012年,他当选了北京市委委员和朝阳区委书记。就在两个月前,程连元还成为了全国百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其中一员。有分析认为,这一殊荣或许是他此次转任要职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朝阳区,程连元口碑不错,一方面是因为他工作思路清晰,熟悉经济工作,贯彻执行能力很强。去年APEC前夕,朝阳在短短百天之间内就拆除了京承高速附近六公主坟村的汽配城,腾退土地建成望和公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治理“城市病”的坚决态度,在指挥拆除百姓怨声载道的大型违建时,他甚至不惜撤换了进度拖拉和犹豫的乡党政一把手,铁腕治军赢得点赞无数。近两年,他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治理区域内水环境等民生工作上颇费心血,这些未竟的事业将交付后来人。

  朝阳区是北京的人口大区、经济大区、财政贡献大区。在此担任一把手的人自然是被重点培养的干部,在程连元之前,蒋效愚、刘晓晨、李士祥、陈刚四任区委书记均升任部级,程连元此次远赴云南,虽暂未进入省委常委行列,但就任省会城市一把手已是政治上的“进步”。就昆明市委书记的重要性而言,进常委、升副部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程连元与他的前任陈刚有着相似的从政之路,他俩均是从企业转任政府,从区长接任书记,如今又先后转任西南边陲省份执掌省会城市,唯一不同的是,陈刚先在北京升任市委常委然后外调,程连元则是直接从区委书记任上“空降”,可谓“不走寻常路”。

  北京干部由于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工作经验丰富,调往外地工作后往往有着不错的发展,不少人还成长为部级高官,比如房山区原区长张效廉,现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城区委原书记林铎,现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通州区原区长邓小刚,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70后”中央候补委员、新疆哈密地委书记刘剑曾是北京顺义区长、北京援建和田指挥,虽现为正局级,但仕途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程连元已赴昆明上任。3年前的7月,他从陈刚手中接过书记职务。如今又是一个7月,补位他的人选也将很快揭晓。就朝阳区在北京市的地位而言,继任者必将是一位重量级人物。

  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期待郜艳敏把尊严还给自己

郜艳敏,一个原本自身需要该被解救的对象,因为在被拐村庄当了一名山村教师,2006年她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2007年事迹被拍成电影,2013当选为最美乡村教师。评奖本身是没问题的,但一味地鼓励感动,而忽略个人尊严就让这些赋予她的荣耀有了颇具讽刺的意味。

该追求自由还是追求年薪百万

把时间填满了来换工资,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将不得不压缩自己的野蛮生长空间,你将不得不把手机调到24小时待命状态,等待上司心急火燎的召唤,你将不得不舍弃自己的业余爱好,你将不得不因为朝九晚五的坐班疲惫而把下班时间的自己塞在沙发上看电视,而不是看书阅读。

是时候讨论未婚妈妈生育权了

目前,部分省份正在尝试着讨论将婚姻权与生育权脱钩的问题,其争论的激烈程度,也是相当激烈的。对这个看似局部的非主流问题的如何看的问题,已远远大于这个问题本身。如同这位未婚妈妈所说——“并非倡导未婚生育,只是认为这种生活方式不该被社会歧视”。

中美两国未来如何更好地相处

回头看,最近五、六年来中美关系波动频繁、竞争明显上升,双方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与矛盾很容易上升为对对方整体战略意图的疑虑。究其根源在于,中美历史上形成的一些积极共识正遭受侵蚀,重新寻找并确立新“共识”,成为稳定未来中美关系的关键。

  • 为何一出拐卖妇女丑闻成了“正能量”
  • 郜艳敏再成热点我们在争议什么
  • 秦始皇母亲替他背了2000多年的黑锅?
  • 王路:金圣叹实在是施耐庵的异代知己
  • 中国电影票房生产力惊呆美国
  • 得知男友离异有两孩的真相我咋办
  • 实拍:慕尼黑城市腹地的裸晒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