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3日11:12 新浪新闻

  本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百灵庙军事暴动是指1936年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百灵庙爆发的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保安队部分官兵反对德王降日的军事暴动。

  1935年的冬天,严寒和暴风雪猛烈地袭击着内蒙古西部草原,牛羊整群整群冻死饿死,牧民们无望地煎熬着。而正是在这个难熬的冬天,人们得知日本人西进速度加快,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在这个紧要关头,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札萨克亲王兼锡林郭勒盟副盟长德穆楚克栋鲁普人称“德王”,为了实现他统治蒙古、建立“大蒙古帝国”的黄梁美梦,公开勾结日本侵略者,背叛祖国,出卖蒙古民族的利益。

  “九·一八”事变后,在内蒙古西部地区,以德王为首的一批蒙古王公封建上层就发动了“内蒙古高度自治运动”。 1933年7月26日,在百灵庙召开了内蒙古自治第一次会议。同年8月24日德王等发出“自治”通电稿。9月28日召开预备会议,拟定了向国民党当局要求自治的呈文。10月9日,正式召开了第二次自治会议,通过了《内蒙自治政府组织大纲》。1934年4月,国民党当局为阻止这次自治运动,批准成立了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即百灵庙蒙政会),以平息蒙古族各阶层反对设省置县的自治运动。德王一方面为了获得国民党政府要职,积极与国民党政府接触,两次受到蒋介石接见;另一方面,又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满蒙政策”诱惑下,卖身投靠,企图充当蒙古族的“政治领袖”。他甚至把广大贫苦的蒙古族牧民押去给日本帝国主义充当西进的炮灰。随着日本军队的逼近,德王投敌的行为更加猖狂。他在乌兰察布草原北部重镇百灵庙架起了日本特务的电台,日本特务大摇大摆地进出蒙政会。

  蒙政会成立后,德王为了推行蒙古自治,从察哈尔、乌兰察布盟各旗和土默特旗招募士兵700余名,组成了一支千余人的蒙古族武装—蒙政会保安队,作为其军事武装。保安队从组建开始,就引起了各方力量的关注。这支队伍内部关系错综复杂,成员既有日本特务,也有毕业于黄浦军校的教官,还有中共党员。亲日派的陶克陶任蒙政会保卫处长,主管保安队;韩风林任保卫处一科科长兼保安队总队长。曾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与共产党关系密切的云继先被德王聘为教官,并任保安处二科科长。中共党员朱实夫任保安处三科科长兼教官,并继韩风林之后接任总队长。

  1935年德王和日本人加紧策划建立像“满洲国”似的“蒙古国”、“蒙古军司令部”。 12月,德王应伪满洲国邀请访问长春。消息传出后,群众中秘密传言一过春节,日本人、李守信就要和德王一起来百灵庙,改编蒙政会、保安队了。这些都激化了广大蒙古族群众特别是蒙古族青年知识分子的不满情绪。看到德王彻底投靠日本、出卖祖国和民族利益的行为,保安队中的进步力量对德王的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他们开始思考通过武装暴动反对德王投靠日本帝国主义,粉碎日本帝国主义以华治华的“满蒙政策”。

  中共西蒙工委始终关注着百灵庙自治运动的发展趋向。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积极开展了对保安队的工作,暗中派中共党员赵诚、云清、赵俊臣等到保安队当兵,还组织动员了一批土默特旗蒙古族青年和被国民党遣散的“老一团”官兵应征入伍。中共党员纪松龄也动员了一批察哈尔进步青年加入了这支队伍。中共西蒙工委还采取了多种方式向保安队官兵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讲解了许多关于民族团结、共同争取解放的道理,希望通过思想改造争取这支蒙古族武装。中共西蒙工委觉察到德王投日后,深入了解情况,与云继先、朱实夫等沟通联系,说明了德王的卖国行径。这一年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的消息,也在百灵庙党员和进步官兵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随着德王投靠日寇的步伐加快,爱国和卖国、进步和倒退的力量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激化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时间,风云聚集百灵庙。

  1936年2月12日,德王公开投降日本,蒙政会大部分官员不知德王所为的真正目的,无所适从,保安队人心惶惶。云继先、朱实夫、赵诚等曾向中共西蒙工委报告德王的情况,乌兰夫指出,只要德王在日本操纵下搞起蒙古独立运动,举行军事暴动的时机就成熟了。18日,云继先、朱实夫等决定举行军事暴动。云蔚、纪贞甫等蒙政会、保安队有进步思想倾向的成员之间秘密联系,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于22日23时30分举事。在暴动准备过程中,云蔚发现蒙政会出现了一些异常动态。为了防止意外,暴动提前举行。云继先、朱实夫分头作好部署,分五路同时行动。21日23时30分暴动开始,云蔚首先快速地袭击了蒙政会稽查处,击毙处长李风诚,接着打开军械库,控制了武器弹药,武装了起义部队。其他各路也分别行动,打开了看守所,解救了被关押士兵;捣毁了电台,袭击了蒙政会保安处干部训练班,解除了乌滂守备队教官和学生的武器,包围了蒙政会驻会官员的住地,解除其武器,讲明举事之缘由。

  百灵庙座落在一个群山环抱的盆地里,山坡上是“蒙政会”会址,蒙政会东边有德王的袍子队(乌滂守备队),西边有军事教导队和日本特务机关。暴动成功后,各路齐集南营盘,云继先、朱实夫宣布将起义部队编为4个中队。云继先担任大队长,朱实夫担任了大队副,云蔚兼任一中队长,二中队长云秉章、三中队长巴振玉、四中队长纪寿山,特务队长是李成发。起义部队稍作整顿后,连同赞同起义的蒙政会文职人员近千人,冲出百灵庙,开往土默川。途中,在农牧区交界外的第一个村庄岔口附近,起义队伍击退了前来追击的乌滂守备队(俗称袍子队)。起义部队行至武川县二分子村时,傅作义所派国民党35军421团两个加强营赶到接应,收缴了起义部队的武器,运抵归绥。云继先、朱实夫、云蔚、纪贞甫等识破了国民党的用意。但迫于双方强弱悬殊,起义队伍只能缓冲,以图他策。

  2月25日,起义部队在归绥发表起义通电,宣布脱离德王,爱国反正,投身抗日。

  国民党绥远当局将起义部队带到归绥近郊以后,编为归绥县和萨拉齐县的“防共保安队”,分别安置在归绥县三两村和萨拉齐县水涧沟门驻防。之后,国民政府军政部将起义部队改编为绥远省蒙旗保安总队,任命云继先为总队长,朱实夫为上校副总队长。不甘心失败的德王妄图把起义部队再拉回百灵庙,派人混入部队,收买拉拢下级军官和士兵,造谣惑众,扰乱军心。1936年秋,在德王引诱策动下部分士兵哗变,枪杀了总队长云继先,许多人离队,起义部队损失惨重。

  中共西蒙工委成员对起义部队给予了极大关注,积极帮助云继先、朱实夫整顿部队。尤其是在起义部队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乌兰夫、纪松龄等千方百计帮助收拾残局,收拢部队。中共西蒙工委还派云清、赵诚再次归队工作。国民政府军政部也派白海风前来收容、整顿部队,乌兰夫等利用时机,积极工作,说服脱队士兵返回部队,并动员一部分进步青年参加了保安总队。一批中共党员,也进入部队开展工作。部队整顿后改编为绥远省蒙旗保安总队。由白海风任总队长,纪松龄任第一大队长,朱实夫任第二大队长,纪贞甫任政训处处长,乌兰夫任政训处科长,孟纯仍任军需主任。营连以上军官大部分由共产党员担任,实际上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地区秘密掌控的一支大规模蒙古族抗日武装。这个部队就是后来的蒙古混成旅,以后统称新三师。部队成立后,便转战于百灵庙、大庙、固阳等地,1937年10月间,曾在绥远大黑河、小黑河、桃花板南茶房一带与日寇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予敌以重创。绥远沦陷后,部队又转战包头、伊克昭盟一带。

  党中央高度评价这支形式上配属于国民党,实则由我党领导的抗日民族武装是“内蒙民族中的先进力量”。部队中有以乌兰夫同志为首的党的干部,在新三师组织了一批批进步青年加入了党组织,还有一批青年经由这支部队被辗转送到延安。

  百灵庙军事暴动给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个措手不及的打击,粉碎了他们原定的自治计划,打乱了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内蒙古西部的日程表。它是蒙古族人民抗日觉醒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蒙古族人民的一次爱国行动,在内蒙古人民解放斗争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SN02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李嘉诚抛售资产是看空中国吗

李嘉诚具有非凡的经营头脑和对投资环境、以及世界变化的敏锐把握,被誉为“李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在香港,乃至亚洲商界,他既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风向标,在华人圈有巨量的跟随者,他的此番举动确实无法不让人联想,以为是在看空中国。

远离行善积德的中国式放生

这样的放生,获取不到正义,也拥有不了真理。看似是仁爱慈悲,实则是自私自利的写照;看似是为造福社会、造福生态,实则是与环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看似是自己花钱买来动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参与于一种以道德作秀为目的的捕杀与贩卖游戏。

嫌食堂肉少报警不该当笑话看

小伙子嫌食堂饭菜肉太少报警,谎称自己被绑架,这种做法无疑是违法的。但笔者却以为,除了笑笑之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新闻不只是个笑话,它更是员工利益的一个表征,那就是,谁来保证员工中午吃饭的权利。

释永信的事该由谁来了断?

释永信一袭袈裟背后,究竟真实的面孔是怎样,公众这些年纯粹凭的是个人的感觉。此前网上各种对于方丈释永信“相由心生”的猜测,更是主观得离谱。这至少说明,对于释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处于舆论浪尖上的人物,人们对他的“真身”知情太少了。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大病保险50%报销比例仍显寒酸
  • 蒙元帝国为什么撑不过一百年大限?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杨贵妃》范冰冰一个人的独角戏
  • 曾子航:恋爱五年才知道他已婚咋办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