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3日14:08 新浪新闻

  本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讲述者:杨选娣 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师

  我的叔父杨维垣,行伍出身,二十来岁时抱着军事救国的理想参加了阎锡山组建的新军。从士兵干起,凭借着军事过硬、作战勇敢、有谋略、有较强组织指挥能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成为晋绥军的高级将领。1937年4月被国民政府授予少将军衔,为晋军中较早正式被中央政府授予将军衔的军官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叔父追随爱国将领傅作义将军,亲临抗日前线,经历了多次战役。

  长城抗战

  1931年“9.18”事变,日军侵占我东三省,1932年日军又进军山海关,占领热河省,并向长城各关口进犯,企图吞并华北。傅作义请缨杀敌,率部向抗日前线开拔。傅作义直接指挥两个步兵军(实际是两个步兵师),傅的35军一个师战时编为59军,李服膺68师战时编为61军,叔父杨维垣为李部401团团长。傅作义令李服膺61军开往独石口、张北一带,李派叔父401团为先头部队出发,开往独石口准备迎击日军,但未与日军遭遇。而傅作义亲率59军(即35军)在密云、怀柔、昌平一带,与日军展开零星战斗。官兵斗志昂扬,抱着与阵地共存亡以保卫北平的决心,痛歼敌军。傅部伤亡虽重,日军伤亡也很大。长城抗战胜利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报纸均有大字标题颂扬,叔父记得有“以血肉挡敌利器,使敌失所长,沙场战士血,死也重泰山”。

  国共合作、见到朱德

  1937年“7.7事变”爆发,日军占领北平,全面抗日战争开始。当时国共联合抗日。晋绥为第二战区,傅作义任第七集团军总司令,李服膺的61军也归傅指挥,叔父任61军213旅旅长。

  1937年9月下旬,日军经大同向南进犯。傅作义部的董其武、孙兰峰两个旅急赴平型关,配合八路军之115师抄袭日军,歼灭坂垣师团所属之一个联队和辎重部队,战果辉煌,打击了敌人,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日决心。

  这时,朱德总司令正在五台山指挥作战。101师奉阎锡山命归朱总司令指挥,于是李俊功师长率叔父的213旅及王丕荣的201旅,在日军大炮轰击和飞机轰炸下,利用山间道路夜间行军向五台山开拔。到达五台山报到后,朱德总司令在五台山的台怀镇以东玉皇阁大寺内,召集师长李俊功、旅长杨维垣和王丕荣、团级以上干部开会。入座后,朱总司令亲切和蔼地说:“我们来个自我介绍吧!”李俊功师长率先介绍,随后叔父他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继由八路军将领自我介绍。叔父回忆道:“我亲眼见到了朱德、彭德怀、徐向前、林彪等八路军将领,这也是我一生最高兴和最难忘的一次会见。”会上,聆听了朱总司令的训话和作战方针。随后即遵照指示布防占领阵地。

  忻口会战与太原抗日

  1937年10月,傅作义指挥晋绥军4个旅配合卫立煌所率14集团军(中央军)与日军在忻口展开大会战。战役从10月13日至11月2日,历时21天,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在晋北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中国军队的浴血奋战使得日军坂垣师团在21天内寸步难进,该战役歼敌2万人。但因娘子关失守,日军准备进攻太原,卫立煌和傅作义两部只得放弃忻口转退太原。

  1937年11月2日,阎锡山在太原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守城事宜,在座将领无人敢应声承担太原防务。傅作义拍案而起,说:“弃土莫如守土光荣,太原城我守。”傅将军立即组编守城部队,除其所率35军的董其武旅和孙兰峰旅外,并电告叔父速率213旅回太原承担守城任务。叔父请示朱德总司令后,集结部队乘汽车于11月2日晚抵达太原。11月4日,城防具体部署命令下达,叔父213旅担任南城防务。

  5日敌人迫近太原,6日即开始进攻北城,主要是利用火炮和飞机轮番轰炸炮击,部队、人民都有伤亡,城墙轰塌严重。7日、8日日军多次进行大规模的全线进攻,步兵在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向城池冲锋。傅将军的守城部队则以手榴弹和砍刀与日军反复争夺,浴血奋战。不料7日晚,35军副军长曾延毅逃出城外,城内军民误以为副军长即傅作义军长逃走,人心惶惶不安,城内秩序大乱。8日中午东北城角已被敌人突破,傅军与日军进行激烈巷战。

  8日黄昏时分,傅总司令来电话请叔父到总部见他。叔父乘马急去,傅总和叔父个别谈话,首先问情况如何,继问叔父有何看法。叔父说:“我辈军人应有与城共存亡之决心,但消灭日寇是守土抗战的长期战争,出城还可以整军再战嘛!”傅总表示同意,并让叔父谈谈具体意见。叔父说:“出南门沿南城墙西走,渡汾河上西山,整军再战。”傅总当即命令:“你即刻返回指挥所,布置开放南城门”。待叔父返回后,两个南门已被军民争着出城,城洞堵死,开门命令无法执行。不得已,叔父及傅总他们先后从城墙掩体口突围出去。行至汾河边,发现汾河铁桥已被日军占领,敌人用机枪火力封锁,不能通过。唯一办法就是涉水渡河,官兵们各自下水渡河求生。叔父幸有副官张子贤、马弁头韩占鳌一左一右臂挎臂护着涉水。初则水即肚脐,渐渐水深达脖颈,三人臂挎臂连环着前进,好容易渡过深水,不幸又陷入泥沙带,三人只好趴着慢慢渡过。时值初冬,河水正在冻冰流凌,因而渡汾河被淹死、冻死者有之。我的父亲是时也在军中,因个小体弱,叔父派出四个马弁驾着他泅过汾河到了西山。我的父亲与叔父出城遇险、死里逃生。太原之役就此结束。

  太原失守,傅作义率部到了绥远河套地区,树起抗日救国大旗。叔父被任命为动员训练司令部的“动训司令”,任务是招训新兵。初在山西河曲、偏关、保德一带,先后动训了三个团的兵力。到绥西后,又接收由陕西、甘肃新征的兵员,加以整训,陆续送到绥西补充各师团,充实战斗力量。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4月叔父作为傅作义将军派出的特使之一帮助董其武将军组织绥远和平解放。董其武将军于1949年9月19日签署绥远和平解放通电,叔父即为见证人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叔父被中央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陕坝军区司令员。1954年转业地方,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特邀委员,政府参事室参事。

编辑:SN02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李嘉诚抛售资产是看空中国吗

李嘉诚具有非凡的经营头脑和对投资环境、以及世界变化的敏锐把握,被誉为“李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在香港,乃至亚洲商界,他既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风向标,在华人圈有巨量的跟随者,他的此番举动确实无法不让人联想,以为是在看空中国。

远离行善积德的中国式放生

这样的放生,获取不到正义,也拥有不了真理。看似是仁爱慈悲,实则是自私自利的写照;看似是为造福社会、造福生态,实则是与环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看似是自己花钱买来动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参与于一种以道德作秀为目的的捕杀与贩卖游戏。

嫌食堂肉少报警不该当笑话看

小伙子嫌食堂饭菜肉太少报警,谎称自己被绑架,这种做法无疑是违法的。但笔者却以为,除了笑笑之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新闻不只是个笑话,它更是员工利益的一个表征,那就是,谁来保证员工中午吃饭的权利。

释永信的事该由谁来了断?

释永信一袭袈裟背后,究竟真实的面孔是怎样,公众这些年纯粹凭的是个人的感觉。此前网上各种对于方丈释永信“相由心生”的猜测,更是主观得离谱。这至少说明,对于释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处于舆论浪尖上的人物,人们对他的“真身”知情太少了。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大病保险50%报销比例仍显寒酸
  • 蒙元帝国为什么撑不过一百年大限?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郭志凯:我认识的《煎饼侠》大鹏
  • 曾子航:恋爱五年才知道他已婚咋办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