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 (索有为 赵杨 粤纪宣) 记者30日从中共广东省纪委获悉,广东省纪委将通过优化整合,实现对109家省直单位和部门的全覆盖。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要求派驻干部素质过硬,派驻纪检组对“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

  在此之前,经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并报中共中央纪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刚刚正式在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等7个单位新设派驻机构并授牌。

  “过去,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从来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派驻过纪检组,广东省纪委也是如此。”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倪星说,这7个单位都是在广东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部门,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对其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据介绍,中共广东省纪委以往的派驻机构都承担着驻在单位大量的廉政宣教、效能建设、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等日常工作。如今,中共广东省纪委的派驻机构专司执纪监督问责,重点监督省管官员,查办厅管官员,不再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2015年7月通过的《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规定,中共广东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受上级纪委领导,对上级纪委负责,这样有利于派驻机构破除干扰,理直气壮开展监督。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对新设的7个机构纪检组长说了“狠话”。他说:“必须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必须心无旁骛履行职责,必须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派驻纪检组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心无旁骛履行职责,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对驻在部门包括归口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就该严肃问责查处。”

  在新的7个派驻机构设立前,中共广东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派驻机构在人员方面各占一半,新设立的7个纪检组成立后,派驻机构的总编制达到300多个,明显超过中共广东省纪委机关。

  黄先耀称,派驻机构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对党忠诚的底线,真正承担起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责。要坚持自身干净,增强执纪勇气。

  黄先耀说:“广东省纪委也要加大对派驻机构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力度,探索对派驻纪检组开展专项巡察。加大问责力度,对于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视情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对长期‘零办案’,驻在部门又出现重大腐败案件,甚至大面积、系统性腐败问题的,严肃问责追究,绝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完)

(原标题:广东纪委派驻机构将覆盖省直单位 清除“害群之马”)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如何灭掉公务员心中发财念想

当公务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公务员。这是常识。全世界发了财乃至发了大财的人,都是生意做得大、业务做得强的人,没有哪个公务员能够靠当官拿薪水变得盆满钵满。

大山里的色魔何以被当成天使

犯下多种罪行的王杰何以至今才案发?原因在于披了件“公益助学”的外衣,蒙骗了很多人和部门。先是蒙骗了媒体。当地媒体没做深入调查,就冲其“公益助学”的善举,便不吝版面大肆报道其事迹,称其为“大山里的天使”,“人间阿波罗”,然后蒙骗了更多人。

日本挨原子弹的教训是什么?

全程参加广岛和长琦悼亡仪式的美国国务次卿戈特莫勒说,见到那些年老体弱的原爆亲历者坚持参与仪式,帮助世界理解核武器的恶性后果,她非常感动,核武器绝对不能再用了。虽然现场没有大强国政府的代表,这也是中国那些尚存文明之心的人们的愿望吧。

当官的为何也没有安全感?

因为仕途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励志成才也有迹可循,但不违背此句话),官员平时可得瞧着领导的眼色行事说话,紧盯着领导的大政方针、一举一动、所思所好,领导对谁满意?为什么满意?上天为什么大骂某人?

  • 船长:天津集装箱危险品爆炸的思索
  • 乔志峰: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 抗战期间到底消灭了多少日本“鬼子”
  • 王路:猫咪可以做我人生方面的导师
  • 《聂隐娘》舒淇张震再次天雷地火
  • 罗西:女人要有一点“坏”
  • 实拍:北加州30户人家的街道派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