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径萧萧落木疏,小桥流水限林庐。

  60岁的何间娣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农田耕作后,如今成为一间深山民宿的主人。在这里,打开窗子,青山便入眼帘。闭上木门,可闻丛林鸟鸣。何间娣就在她的民宿里,每天恭候来自珠三角的城里人。

  从何间娣所在的清远市到国内多个城市,一股“民宿热”渐成风潮。掩藏于山林之间的各式精品民宿,既不失当地风土的古朴气息,亦能提供不亚于酒店的舒适服务。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鼓励“充分开发乡村、乡土、乡韵潜在价值,发展休闲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

  在“民宿热”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于新兴民宿业的积极支持。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民宿业的兴起既被寄予探索农村经济新增长点的期望,亦有望吸引更多的青壮年返乡参与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活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书龙 发自清远

  近年来乡村民宿渐成规模

  民宿每间木屋的标价在每日六七百元之间,虽远高于农家乐的标准,但依然预约不断,每月的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

  两年前,从田间“退休”的何间娣,来到儿子的工作地广州准备常住。但没多久,不适应城市生活的她,又搬回清远市清新区的老家。

  随着近些年的旅游开发,清新区原生态的乡村景观吸引了不少城里人走进大山。当时,山里的农家乐已颇具规模,但由于住宿环境较差,很难留住游客入住。

  闲下来的何间娣听从子女建议,有了在山里建民宿的念头。“民宿要比农家乐档次高。”何间娣说,在家人支持下,她租下村民荒废的山林。在两年时间里,盖起了6栋木屋,整座建筑依山傍水,装修古朴而不失舒适。

  该民宿取名“山·外”,位于清新区笔架山旅游区内,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山·外”被游客意外发现,其颇具特色的竹木装饰和不亚于酒店的居住环境,很快受到游客好评。

  民宿每间木屋的标价在每日六七百元之间,虽远高于农家乐的标准,但依然预约不断,每月的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

  在“山·外”走俏的同时,周边村民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何间娣雇了6位本地村民在民宿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远高于种田的收入。将山林租给何间娣的曹水明也成了民宿服务员,“包吃包住,还有山泉泳池游泳,不想再离家去城里打工了。”曹水明说。

  “山·外”是清新区最早成型的民宿之一,也是率先取得经营突破的成功案例。在其身后,掩藏于山林之间的各式民宿在清新区也已渐成规模。

  在桃源镇拱水村,几位广州艺术青年精心打磨的“二十一度山居”,将在中秋节正式开业。这座由旧校舍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处于群山环绕之间,周围是简朴村庄和大片稻田。

  在龙颈镇凤塱村,年近八旬的谢榕光建起了一座包括私人藏石馆、百鸟园的大庭院。这位兴趣广泛的老人,在这里安置了他一生收藏的奇石和精心喂养的天鹅、灰鹤,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了别样的闲情。

  在清新区区长董和平看来,当地发展民宿业具备天然优势,清新区紧邻珠三角城市群,距广州仅60多公里,而旅游产业历来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清新的山间温泉、漂流等旅游资源都颇为可观。相对短暂的度假车程和丰富的自然景观,让清新民宿能够辐射珠三角的庞大市场。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去年,大鹏新区民宿总量接近800家,承载了当地六成以上的游客住宿服务。快速发展的民宿业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2009年,当地村民每年分红不足900元,如今涨至2500元。

  纵观民宿业发展史,拥有数十年产业发展经验的台湾民宿,常常成为国内民宿的参照。台湾民宿的成功经验之一,是将工业、农业与旅游服务业相结合,不仅可带动就业,让当地农民就近转移到非农产业,而且有助于打造特色创意文化。

  放眼国内,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民宿热”亦在近年成为一股风潮。在国内发展民宿业较为成熟的浙江省德清县,最近发布了国内首个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其规定了乡村民宿的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等级划分条件及评定规则。

  去年,德清县精品民宿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36亿元,每张床铺的年产值达到1.5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广东省内较早发展民宿业的是深圳市大鹏新区,其以滨海生态旅游为特色。去年,大鹏新区民宿总量接近800家,承载了当地六成以上的游客住宿服务。快速发展的民宿业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2009年,当地村民每年分红不足900元,如今涨至2500元。

  有专家分析,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成熟,兼具秀美风景和文化内涵的精品民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相较而言,精品民宿是一个投入少、投资小的领域。有调查显示,民宿投资从几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正常运转经营四五年后即能收回投资成本,比中国酒店业平均62年收回投资的表现要好上数十倍。

  如今,在粤东西北地区,清新区有望成为依靠山林景观优势发展民宿业的先行地。9月23日,清新区出台《清远市清新区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意见》和《清远市清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将从资金扶持、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民宿经济提供政策支撑。

  清新区区委书记郑小燕表示,未来5年,当地将新增乡村民宿100家,力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

  吸引农村青壮年回乡创富

  “要吸引农村青壮年回来建设乡村,但返乡之后做什么,怎么创富?政府支持发展民宿业,就是希望为返乡青壮年提供发展和创富的空间。”

  将民宿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创新点,清新区的底气,既源于其山林景观和地理区位的天然优势,更依靠其在近年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所奠定的基础。

  以往,清远农村的一个突出现象是,农村组织化程度低、村民自治难以落地、农村“空心化”问题严重。2012年以来,清远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将村民自治重心从行政村下移到利益纽带更为紧密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在此之后,由村民自发选举的村民理事会在村小组一级遍地开花,成为改革的一大亮点,一批青壮年开始返村参与乡村治理。

  “农村基层组织化程度提高之后,村民的向心力更强,土地资源、房屋资源整合这些老难题,现在更容易解决,这就解决了民宿发展资源要素的基本问题。”郑小燕说。

  如今列入清新区五大民宿度假区之一的龙颈古村落即是典型案例,其内的凤塱围古村拥有400年历史,依山傍水的103栋民居有序地围成一座庞大建筑群,成为兼具乡村文化和自然景观的典型古村落。

  在清新区的设想中,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发展,既是依托于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亦是对改革的深入延伸。它既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尝试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增收致富的渠道。

  随着当地农村综合改革的推进,清远各地农村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并在此基础上涌现出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这为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创富的机会。

  “民宿业的发展正是以此为目标。”郑小燕说,“要吸引农村青壮年回来建设乡村,但返乡之后做什么,怎么创富?政府支持发展民宿业,就是希望为返乡青壮年提供发展和创富的空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习总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讯息

习近平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这就涉及执政合法性问题。这句话包含三个关键词,即“人民”、“信任”、“支持”。

必当选?蔡英文别得意得太早

蔡英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以《台湾前途决议文》和“2014年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来应对“九二共识”。而且,极有可能是既不说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说反对“九二共识”,甚至是完全回避。就像她在今次全代会的讲话那样,全文一字不提两岸关系。

多少人想和李嘉诚"一起跑"?

之所以我们都是李嘉诚,之所以把资本弄出去,是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预期不好,投资回报低,以及资金缺乏安全感所致。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提振中国经济,保障公民财富,限制流动是舍本逐末。

厅官沦为农民工是否励志故事

厅官潜逃沦为农民工,一干就5年的“励志故事”不能忽视其价值,在现实中具有教育意义。建议有关部门组织陈金城到各地党政机关巡回演讲,把他的这些“励志故事”的点点滴滴讲给我们的官员们听,我想对官员的触动一定会很大。

  • 方刚:别让“性别暴力”伤了你
  • 女大学生扶老还需证据一锤定音
  • 阿姆斯特朗登月时到底说了些什么?
  • 林黛玉是患有抑郁症因而想自杀的吗?
  • 没有比黄磊更全面更幸福的男明星
  • 小三逼宫时有手腕的女人怎么做
  • 土耳其掏空大山而成的城堡(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