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6日02:17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郭台铭七千亿日元拿下夏普?并购日本企业或创纪录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鸿夏恋”经过4年苦恋,终于在2月25日传出好消息。夏普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台湾鸿海集团的重建方案,进入对方旗下,如果完成,这是日本大型电机企业首次被外资并购,此事在日本国内投下震撼弹。

  夏普液晶面板业务持续低迷,2014财报年合并亏损超过2200亿日元,2015年财报年前景也不乐观。经过两派人马的拉扯,该公司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后,宣布一致同意接受鸿海7000亿日元的重建方案。中午时分,夏普发表长达31页的声明,提及鸿海至少有4个承诺,包括继续使用夏普品牌、维持夏普的独立性、维持员工雇用契约以及不泄露夏普的面板技术。傍晚,鸿海发表声明称,我们今天收到夏普通知,其董事会决议选择鸿海作为他们的首选合作伙伴。不过声明同时提到,鸿海必须厘清文件内容,并在双方达成共识之前暂缓签约,等于宣告“鸿夏恋再生波折”。外媒分析认为,关键是夏普未来的财务风险。

  台湾中时电子报回顾称,鸿海曾于2012年与夏普达成出资协议,但其后因夏普股票下跌等因素,最终导致谈判破裂,因此夏普对鸿海有戒心,提出许多条件。《联合晚报》称,如今鸿海能成功并购百年电机大厂夏普,关键在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提出有说服力的成长远景,斡旋间塑造“非我不可”的氛围。本月初他又在大阪表示,除太阳能电池外,夏普主要业务都将维持,“40岁以下员工不会被裁员”,与一开始传出的全部不裁员稍做修正。反观鸿海对手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提案,仅能解燃眉之急,且因担心造成“日本政府带头抵抗外资”的印象而相当低调,气势上先输一截。报道称,夏普最初打算接受INCJ的重建方案,但1月底郭台铭赴日说明会提供近7000亿日元的资金,不要求银行追加融资、承购银行持有的夏普优先股票,条件诱人,夏普董事开始倒戈。日本周刊《东洋经济》最新一期以“郭台铭的钱、人、野心”为题,分析鸿海想得到夏普的原因之一是希望能响应大宗顾客,将液晶等显示器内制化,提供给占其年收入半数的苹果公司,与苹果持续维持蜜月关系。

  “鸿夏恋”引发日台的高度关注。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称,夏普确定接受台湾鸿海集团收购,虽然INCJ的提案也很好,但相信夏普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才做出决定,他对夏普未来的营运增长抱有希望。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刘佩真认为,此项合并案是鸿海布局苹果供应链的关键,对鸿海家族的表现会有很大帮助。台“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称,鸿海中意夏普,目标在于主攻大陆组装,推动鸿海站稳苹果供应链成为要角。他说,由于夏普技术能力非常好,如果鸿海因此将技术带回台湾,在台湾创造产业升级能量,对台湾制造业在抵抗大陆的“红色供应链”方面会有很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中国房地产再次启动疯狂模式

重申一下我对中国房地产的三个100%的判断:第一,中国房价百分百太高,不承认中国房价太高不实事求是;第二,中国房地产迟早有一天100%会崩盘,因为所有的房地产泡沫唯一的命运就是崩盘;第三,中国房地产什么时候崩盘,我100%不知道。

民进党跟孙中山过不去想干嘛

从推倒蒋介石塑像到拒绝继续向孙中山行礼,可见绿营“亡国之心不死”。这个“国”,是“中华民国”。

全球经济走势中的三大悖论

我们很可能正处于一个新的宏观经济时代,经济状况是异乎寻常的。过去的那些解决方案已经失效,新的疾病需要我们寻找到新的药方。

肥胖是怎么成为一种“病”的

经过反复的拉锯,人们终于在不可辩驳的科学研究数据面前,接受了肥胖是一种疾病的论断,然而,在对肥胖症成因的认识上,却长期没有摆脱这是源于个人意志薄弱,自我约束不足的误区。

  • 还原我眼中真实状态下的张绍刚老师
  • 京华时评:多校划片能为择校热退烧吗
  • 曾经的帝都:洛阳是如何“消失”的?
  • 王路:为什么要说我们都是凤凰男?
  • 如果没有猎奇与污《上瘾》还能火吗
  • 城乡差异巨大的两家人为何不能交亲家
  • 在日本京都体验神秘的艺伎表演(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