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9日23:59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这份证明该到哪儿去办?

  炎炎夏日,辗转奔忙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感觉疲惫不堪。

  “我跑断了腿,也不知道这事儿到底谁能解决。”为了丈夫继承婆婆房产的事情,王女士辗转在公证处、婚姻登记处、社区以及派出所中间。

  不过,奔波了一周,由于一个证明无法办理,事情至今仍没有解决的头绪。

  这份证明该怎么办?她又该怎么办?

  王女士的婆婆1918年出生,2004年去世。“我公公1967年就去世了,我婆婆是个小脚老太太,一辈子也没有再嫁过人。去世以后留下了一个房子,一直没有办理过户。”

  不过近几年,王女士的丈夫身体日益虚弱,考虑到身体状况,他们想在近日办好所有手续。“我丈夫已经75了,前两年心梗住院,心脏都搭桥了。他这种身体状况折腾不起,所以一直是我在跑这些手续的事儿。”

  王女士首先找到了长春市信维公证处,做遗产继承的公证。“公证处给了我一个单子,让我自己把所有需要的资料都带全,所有需要盖章出具的证明,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办理。”、

  王女士说,她没想到,跑了几天,有一样证明始终也没有开具出来。“我公公先没的,我婆婆后没的,公证处让我开具一个,我婆婆这些年是否再婚的证明。”王女士说,婆婆生前居住在汽开区,按照公证处工作人员的指示,王女士来到汽开区婚姻登记处。原以为这样的证明很容易办理,但之后等待她的,却是一段马拉松般的征程……

  公证处:必须要有纸质的证明

  6月29日中午11点,新文化记者随王女士一同来到了长春市信维公证处。

  “必须要有这个证明,不然我们不能给你办理。”工作人员表示,法律规定在公证时需要有此证明,所以才要求申请人去开具。“要是婚姻登记处不给开,你可以去单位或者社区。”

  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处不给开具此类证明的事情,他们也清楚。以往有这样情况的,都是去老人生前单位,或是居住地社区开具,一般都能够开出。

  王女士说,婆婆生前从未上过班,并且社区也拒绝了她的请求,这份证明可否不开?

  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必须要纸质的证明,要入档的,不然将来开档检查,我们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婚姻登记处:系统查无此人

  29日下午1点,记者又陪同王女士来到了汽开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婚姻登记处现在只能开具一种证明,但并不是王女士所需要的。

  “现在规定,只能开出国所需要的婚姻状况证明。像你家这种情况的,我们开不了。系统都已经更改了,根本没有这样的格式了。”

  记者询问其他类似的情况都是如何解决的。工作人员表示,有的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来查看过即可,也有到社区开出此类证明的。

  “很多公证处,都来我们这里调查,我们会配合调出系统中登记的信息,他们查看确实是这么个情况,就走了,也没让我们开证明啊。”

  随后,记者表示想查看一下王女士婆婆是否曾再婚,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查询后称,在民政局的系统中,查无此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年代久远,系统中没有录入老人的信息是很正常的。

  社区:口述信息难以作为证据

  下午1点30分许,记者与王女士又来到了汽开区锦程社区。

  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样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我们真开不了。我们所能了解的所有的信息,都是居民口述给我们的,不能作为证据,所以我们没法给你开这个证明。”

  工作人员表示,公证处让申请人到社区办理,就是一个错误。“他们怕担责任,就把所有责任推给社区,可社区也担不了这个责任啊。”工作人员说,两方已经就此问题争执多年,可一直没有一个结果。

  “这个事儿,我觉得就应该由民政部门开。要不就由你公证处下来调查,如果调查需要,我们社区可以配合,让我们的网格长下去陪着调查,这都没有问题。但证明,我们是开不了的。”工作人员说。

  派出所:这个证明没有办法开

  下午2点左右,王女士在记者的陪同下,再次踏入了锦程大街派出所。

  户籍科的民警对记者说,王女士已经来过派出所,并开了一份死亡证明。

  “我们下发的通知,十几种不予开具的证明里,就有一项是死亡证明,按规定,我们是可以不给她开具的。但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少跑,少点曲折,我们能给开的还是都给开了。但这个婚姻证明,我们真没办法开。”

  民警表示,在公安部的系统里,确实有婚姻状态的登记,但登记信息都是由当事人拿着证件自主到派出所更改的。“比如结婚、离婚,都是要拿着结婚证、离婚证来,我们核实后,再登记到系统里。我们跟民政的系统不联网,他不来,我们这儿就没办法更新。”

  民警说,因为无法保证当前状态是否与民政所登记的信息相符,所以无法开具这项证明。

  省民政厅:曾因开具证明赔偿不少钱

  下午4点左右,记者又联系到了吉林省民政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并对此事进行了咨询。

  工作人员称,在2015年10月份,民政部下发了一项通知后,确实已经不开具此类证明了。

  “这个不开具证明的通知,是民政部和司法部共同下发的,司法部也是认同这个通知的。按道理来说,公证处就不应该要这个证明了。”

  工作人员介绍,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前,民政部门确实多次开具关于婚姻状态的证明,但恰恰是因为开具了证明,才发现了隐藏其中的问题。

  “我们曾因为开这个证明,农安县赔偿了四十万,吉林还有两个地方,一共赔了七八十万,这钱都是我们民政给拿的。”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民政部门为省内联网,而不是全国联网;如果当事人在其他省份,比如说对方的所在地登记,尽管也是合法的,但通过吉林省内的网络信息却无法查询到这个人的婚姻状态。

  另外,因为年代问题,很多老一辈居民的婚姻登记都是手写的,没有录入到网络中去,这样的信息也是查询不到的。

  “所以,现在我们真的不能给开这个证明,王女士家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手写一个查无此人,但还不能给盖章。”

  社科院专家:

  解决这类问题需建立起大数据库

  想让这类事情不再发生,该怎么办?29日晚,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大数据库,使行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如果这些信息,在网上都可查的话,就根本不用登记,也不用开具证明,一查就解决问题了。”

  专家说,其实各部门下发通知“不给开具证明”,本意是为了能够简化百姓的办事流程;但目前,现状有时却恰恰相反———因为取消了证明,反而让百姓无处可办理。

  专家称,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对市民基本信息进行完善。“很多信息因为年代久远没有登记,可以将这些百姓的基本信息,像普查人口一样,彻底、及时进行登记,包括婚姻状态、家庭结构等等,建立起大数据库,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些烦心事儿了。”

  新文化记者 石竹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王石:影响我人生的进与退

登山虽然有危险,关键看你喜欢不喜欢,只要你喜欢,其他都是次要的。

东北经济衰败,真的是体制作怪?

必须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为“新东北问题”破局,方能应对中国产业转型发展的挑战,闯出一条地区振兴的道路。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一场同志运动何以被历史铭记?

一到六月,鲜艳的彩虹旗就会在世界的不同角落飘扬,同志们昂首挺胸地宣示着自己的性取向,快乐而自由地“骄傲大游行”。然而,这一庆典般的活动却起源于47年前一个漆黑的凌晨,在一家名叫“石墙”的同志酒吧中发生的令人胆寒的流血暴动。一场暴力冲突是如何演变成同志运动中值得纪...

  • 乔良少将:英国脱欧后中国得失几何
  • 小学生扶老人过马路溺亡是城市之耻
  • 哲学大师金岳霖的晚年岁月如何度过
  • 好莱坞名称的由来跟华人移民有关?
  • 从特效到演技,感觉《盗墓笔记》要毁
  • “物化女性”时代 ,什么才是真正平权
  • 游弋在男男女女恋爱的彩色西门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