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8日23:59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公交车票价是不可以随便涨的

  长春一辆130公交车安空调,票价涨到两元后被叫停,相关部门表示———公交车票价是不可以随便涨的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新文化讯(记者 陆续) 近日,长春市一辆130路公交车的票价突然从1元涨到了2元,其私自涨价行为引来诸多乘客不满。

  乘客:安空调就应该涨价吗

  6日早上7时许,家在卫星路附近的长春市民杜先生到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办事,他选择乘坐130路公交车。

  “票价是两块钱,请再交一块钱!”当杜先生拿出1元钱准备上车时,突然被司机告知票价涨到两元。

  “我总坐这趟公交车,从来没涨过价,今天怎么变成两块钱了?”杜先生很疑惑。

  “这辆车新安装了空调,所以票价涨了!”司机表示。

  “安了空调就应该涨价吗?这是谁规定的!”杜先生反驳道,司机没作声。

  为了不耽误其他乘客出行,杜先生索性加了一元钱。到达高速公路客运站,他越想越不对劲儿,并记下了这辆公交车的车牌号码。

  杜先生说,他上车后,发现车内温度并没有因空调的存在而降下来,车里依然很闷热。

  他提出了两点质疑,一是公交车内安装空调算不算对公交车的改装,相关部门允不允许类似的改装;二是公交车票价从一元涨到两元,有没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算不算变相涨价行为。

  车队:涨价因改善乘车环境

  长春130路公交车是从长春师范学院到市政府的线路,全程22公里,共40个站点,有25辆车参与运营,实际运营车辆在23辆左右。昨日,新文化记者联系上了该车队的刘队长。刘队长介绍了130路公交车涨价的情况。

  那辆公交车算是车队的实验车,但实验的结果没能成功。“可能是因为空调压缩机功率小的原因,公交车安装空调后,车内温度降不下来,所以,现在这辆公交车已停止使用空调,票价也降回到了1元钱!”刘队长解释道。

  他说,从安装空调到涨票价都是车队安排的。“我们的初衷就是要改善市民的乘车环境,如果乘客能够接受我们提供的优越的乘车环境,我想,票价涨到两块钱,市民也是能够接受的!”

  刘队长表示,他们准备将运营线路上一半的公交车都安装空调,然后将安装空调的公交车票价都涨到两元,市民可以有选择地乘坐,“比如,如果市民认为两元票价不能接受,他可以选择下一趟没有空调的。”

  对于乘客对这辆130公交车的质疑,刘队长表示,他认为在公交车上安装空调是增加了车内的设施,不算是私自改装;而涨1元钱票价是因为他们在给公交车安装空调时,一辆车要花3万到5万元,花这么多钱改善了乘车环境,涨价无可厚非。

  违规涨票价行为已被叫停

  对于130路公交车安装空调后涨票价一事,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汽电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私自涨价是违规行为,目前,这辆涨价公交车的涨价行为已经被叫停了。

  相关负责人说,公交车擅自涨价就是违规行为,和水、电、气等行业一样,公交行业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行业,票价关系到百姓的民生,是不可以根据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等因素而擅自定价、涨价的。如果想调整票价,不仅要进行企业成本的监审,还要通过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征求建议,并且需要行管部门等联合拿出具体实施意见,之后进入听证会程序,代表们无异议才能确定调整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因此,公交车的票价是不可以随便涨的!”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你一定要少读董桥

文字是指月的手指,董桥缺个禅师帮他看见月亮。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房价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朝鲜再发导弹 日本心中窃喜

朝鲜再发两枚“芦洞”导弹,用意何在?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 日本天皇执意"生前退位"动因是什么
  • 里约奥运:请给巴西的担当以足够敬意
  • 中国历代的纸币是什么样子的(图)
  • 张爱玲笔下最令人瞧不起的女主角
  • 《声恋》看不到男主脸的日剧
  • 思小妞:我想和你不伤感情地谈谈钱
  • 古北水镇:每一张照片都是风景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