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1日05:4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

  原标题:企业做公益 担负“造血”的角色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是志愿者第一时间帮助了我,陪伴我成长。今天,我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8月3日,在什邡市方亭慈济中学慎行楼3楼,一场出征仪式正在举行,8年前还是个孩子的廖波作为志愿者代表发了言,他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30个村,为什邡市的留守儿童带来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当天的活动是2016年暑期“川商·快乐学校”四川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什邡地区的出征仪式,由蓝剑集团发起成立的川商留守儿童援助基金是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这是该基金连续第二年支持这个公益项目。近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持续资助公益事业,一个个颇具社会效应的公益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川商·快乐学校”只是一个缩影。

  A

  “种子”存活需要专人呵护

  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做的各种尝试都会有利于企业担负起公益造血的角色。

  廖波在出征仪式上的话,让尹钊感慨万千,他说这是多年来付出最好的回报。“做公益就像是播种,撒下种子后,只要不断地精心呵护就会开花结果。”尹钊是四川什邡蓝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蓝剑公益)的执行理事长,当初受他们团队资助的孩子们如今渐渐长大,有些已经考上大学,他们利用暑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这是尹钊最想看到的画面。

  蓝剑公益前身是蓝剑“5·12”救援队,“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尹钊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支队伍奔赴灾区,尹钊说,他们是什邡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来自企业的志愿者队伍。随着灾后重建的不断推进,蓝剑“5·12”救援队的工作逐步转向灾后儿童的心理干预和成长陪护等方面,队伍有36人,他们就选择了36个孩子一对一帮扶,一直持续到今天。

  2014年,蓝剑集团以蓝剑“5·12”救援队为班底,注册成立了蓝剑公益,以一个社会组织的身份,更多地开展公益项目。一个企业成立一个公益社会组织专职从事公益项目的运作,在当时算是一个创举,用尹钊的话说,企业出资的公益项目有了一个更好的落地平台,“蓝剑公益的成立使企业的公益方向更加明确,操作更加精准,企业作为捐赠人可以更好地监管资金和物资的流向。有了对口的社会组织,项目也就像植被有了滴灌,运作起来更加顺畅。”

  为了促进自身公益项目常态化,还有一些企业选择了成立基金会。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大渡河)2006年9月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了四川省国电大渡河爱心帮扶基金会,目的是在大渡河沿岸开展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基金会运营至今已有10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290余万元,累计捐建希望学校19所、医院16所,捐助优秀贫困大学生、中学生1100余名,“同一条河 同一个家”成为大渡河流域知名的公益品牌。

  类似的操作模式还有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招)。2013年,川招向成都市慈善总会申请成立了“美好康巴爱心基金”,2014年改名为“美好生活爱心基金”。这几年,该基金陆续组织了“用爱点亮梦想·关注藏区甘孜公益行”“有你就有美好·凉山美姑文化公益行”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建立了10多个“梦想图书室”。

  成立社会组织和基金会,都是企业在公益过程中的有益尝试,目的就是有专人来呵护公益这颗种子。“这非常符合我国目前公益事业的大趋势。”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龙说,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做的各种尝试,都会有利于企业担负起公益造血的角色。

  B

  “种子”发芽需要好的项目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伴着明媚的朝阳,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塔千村村小的教室里传来阵阵读书声。孩子们手中的《弟子规》来自川招的捐赠,由总经理张红亲自选编,第二版的文字由著名硬笔书法家李放鸣书写。

  川招的《弟子规》系列捐赠2012年启动,已经走过了10多个爱心站点,捐赠近30万册。近年,川招“行走的文化公益”项目一直广受好评,《弟子规》系列捐赠就是其中的一个著名公益行动。作为项目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张红认为,“公益不仅是带去物资的赠与,更多的是通过文化的传递和梦想的引导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美丽的种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红和她的团队希望通过公益人不断的行走,将“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传播下去,汇聚社会各界更多爱的力量。

  “梦想图书室”和《弟子规》一样,也是“行走的文化公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梦想,但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张红发现,孩子们对于未来的设想并不清晰。梦想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可视化,梦想一定要说出来才能实现。于是,在川招的公益团队中,来自广州的时间管理导师叶武滨带来了梦想板,引导孩子们通过贴图、写画等方式制作属于自己的梦想板。“我想当画家”“我想给爸爸妈妈买大房子”“我想买好多好多雨伞,大家上学就不会淋湿了”……在梦想图书室内,孩子们的梦想就这样清晰起来。

  九罗是美姑县佐戈依达乡八千洛村村小一个10岁的男孩,“九罗”是他给自己取的名字,在彝文里是“日落”的意思。那时,大家正在布置“梦想图书室”,好奇的孩子们围了过来。其中,九罗引起了大伙儿的注意,他不太爱说话,只是默默地搬着椅子,或者帮工作人员摆放一本又一本书。后来,九罗在图书室的黑板上画了一个长着翅膀的小人,他说,这就是他心中的张红,是长着翅膀的超人。张红离开那天,九罗专门去山上摘了一把漂亮的小野花,送给了他心目中的超人。在九罗的梦想板上,贴着小汽车和小熊猫,他没有解释,但大家都知道,他的梦想已经开始萌生。

  公益的种子发芽,不仅依赖项目的细,也依靠项目的准。大渡河沿岸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很多学龄孩子求学难,“既然学校少,那就援建学校,每个区县,我们都捐建了一所学校。”国电大渡河相关负责人说。泸定县加郡乡河口希望小学正式揭牌成立那天,彝族小学生曲哈开心地说:“我的学校是贡嘎山下最棒的学校。”小曲哈说得没错,新学校的建成,既改善了教学和住宿条件,又解决了周边地区更多孩子的就学难题。

  C

  “种子”生长需要更多企业参与

  对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目前一个普遍现象是大企业搞得红红火火,而中小企业往往参与不足。中小企业该怎么做公益呢?

  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荣道清认为,有些企业对做公益存在误解,认为自身不够强大,不具备做公益的条件。其实,现在企业做公益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捐赠,实践、劳动都是做公益,关键是要用心。

  川招的公益团队里曾经发生过一件事。邓忠清是一名家具安装师傅,他所在的春意家具并不是一家大企业,成立基金会什么的对企业来说很遥远,所以企业负责人选择加入川招公益团队。

  在美姑县捐建“梦想图书室”的时候,邓师傅随川招公益志愿者团队先遣队来到这里,任务是“梦想图书室”里家具安装和布置。一到现场,邓师傅就忙开了,他想快点干完活儿早点回家。看着邓师傅忙碌,现场的老师和孩子们也参与进来,有的帮忙卸货有的帮忙组装。也许是被孩子们的天真和热情感染,邓师傅从最初独自干活,到渐渐和老师孩子们有了各种互动。经过两天的努力,两间明亮的“梦想图书室”在塔千村村小和八千洛村村小落成。“梦想图书室”外,邓师傅一直在窗口默默注视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嘴角上扬,他突然转身对志愿者说:“我不回去了,我留下来和你们一起参加活动可以吗?”

  这是邓师傅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张红相信,一颗公益的种子已经在他心里发芽。

  蓝剑集团立足于自身所在城市、国电大渡河专注于大渡河流域、川招也积极发挥自己在企业经营中的枢纽作用,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公益项目。可以看到,目前公益项目运作良好的企业,都是立足于自身业务开展的。

  以自身业务为基础从事公益事业的例子还有很多。京东公益基金会就结合了京东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资源优势,以电商扶贫的思路发起了“让爱回家”公益开放平台,重点关注乡村女性互联网创业技能培训和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教育,通过京东员工志愿者的参与,实现经济层面和心理关怀层面的“让爱回家”。

相关阅读

一万年来谁著史

谭伯牛的可贵是秉承司马迁的衣钵,站在了少林拳和葵花宝典之间,有才情又不失史识和史直地展现人和人之间,种种出发点的不同和利益的平衡。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房价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朝鲜再发导弹 日本心中窃喜

朝鲜再发两枚“芦洞”导弹,用意何在?

  • 马未都:傅园慧给人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 网络订餐黑店缘何卷土重来
  • 清朝代表团参加过巴黎奥运会吗(图)
  • 作家素描:关于迟子建不是印象的印象
  • 深爱傅园慧洪荒之力与孙杨的绝地反击
  • 人际交往中最大的忌讳在于什么?
  • 不冲刺高考,美国高中毕业生在干什么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