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2日23:4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前诺奖得主谈鲍勃·迪伦获诺奖:音乐和诗歌是明显关联的

  中青在线哈尔滨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吕博雄)“音乐和诗歌是明显关联的”,22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在黑龙江大学做演讲时说,他的这一表态是在被在场提问者追问对今年歌手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时做出的。据了解,勒·克莱齐奥是法国作家,此次演讲是受黑龙江大学邀请而做的。他在演讲中还提到对中国作家莫言和毕飞宇的评价。

  在当晚的讲演现场,有提问者就今年鲍勃·迪伦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一事进行发问,提问者说,“在人类文学的早期历史上,音乐都是和文学密切相关的,比如说《荷马史诗》就是诗人荷马根据当时民间流行的短歌编辑而成的,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篇章也都是配乐的唱词,而今年我们都知道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诗人兼歌手鲍勃·迪伦,对此一些网友有一些质疑,说诺贝尔文学奖为什么要颁给一个歌手?我个人认为这是诺贝尔文学奖的一种方向性指引,指引诗歌应该回到它歌唱的本来面目,那么您对文学中的音乐和诗歌是如何看待的?”

  面对这个热点话题,勒·克莱齐奥则先是幽默得回答说,“你在提问中已经把诗歌跟音乐的关系阐述得很清楚了,今年诺奖授予鲍勃·迪伦,也许是诺奖评委会也倾听了你发出的这种声音。”而后,他又对诗歌和音乐之间的关系陈述了观点,他说,“音乐和诗歌之间的这种关联,是非常明显的,实际上不仅仅是音乐和诗歌之间有关联,语言和音乐就有非常深厚明确的关系,比如说语言当中有节奏,希腊语、西班牙语、法语、意大利语读起来都是抑扬顿挫的,是有韵律的,是有音符的,所以我们读报纸也就能听到音乐的那种节奏,中国的字还有四声,可能这种关联更紧密。”

  在当日下午,勒·克莱齐奥就这一热点话题刚刚回避了媒体记者的类似提问,当时他说,“诺奖评委会颁奖给鲍勃·迪伦是一种自由选择,而鲍勃·迪伦拒领该奖也是一种自由选择,对此他不想置评。”

  他在讲演中还提到文学批评家和作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说,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在内的文学奖项像蜜一样抚慰着作家们,因为那些文学批评家们的文学批评常常刺痛着作家们。他本人是不看文学批评的,因为他对赞扬的感到不好意思,对批评的则很受伤。他还提到,要想获得诺奖,作品必须翻译成英文和瑞典文。

  在讲演中,勒·克莱齐奥还提到了一些中国作家。

  他说,毕飞宇在法国很有名气,毕的《推拿》已被翻译成法文,而他本人在南京大学开课向学生们讲授的就是《推拿》。他说毕飞宇在法国出名,还源于一件轶事,毕飞宇曾在法国地铁出口递烟给流浪汉抽,此事在法国传播开后,法国人认为这展现了一个作家的人文情怀。

  勒·克莱齐奥评价莫言是个伟大的作家,他说莫言的作品是幽默的、具有批判性的,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遭受着苦难的世界。他曾跟随莫言到高密,参观了莫言的故居,他说,当看到莫言原来居住的土屋,他很感慨,感慨中国人能从过去的苦难中走出来。

相关阅读

电梯里识“领导”

如何在乘电梯时,从一群陌生人之中准确分辨出领导,也可以说如何在乘电梯时装领导。

仿古建筑是一场灾难

空房子越来越多,它们像失去了灵魂的空壳,等待看起来无解的命运——要么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中,要么被成片成的仿古建筑取代。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

谁是腐败的敌人

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社交网络能点燃革命之火吗?

在今天看来,201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次上演。社交网络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今后或许也只存在于学者案头的文献之中了。

  • 陶短房:什么是特朗普最大的“短板?
  • 补贴烧钱已是过去,收割模式全面开启
  • 三国那些开国帝王为什么都这么爱哭?
  • 揭秘红学家们红楼人物评论的那些套路
  • 好想打晕张嘉佳,替他去摆弄梁朝伟
  • 男朋友你可以走开,但把丁丁留下!
  • 一直往北走!揭开蒙古国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