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8日10:01 红网

分享

  12月27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通告称,自2017年1月1日零点开始,湖南省启用“实际路径收费”模式,即按车辆实际行驶的路径征收车辆通行费,而不再按当前的“最低费额收费”。

  这意味着,今后走弯路,将要多缴费了。首批涉及237个收费站。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长沙报道

  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采用的是“最低费额收费”,即当起点与终点之间存在多条高速线路时,按收费最低的线路计费。2017年元旦起,启用“实际路径收费”模式后,收费标准维持不变,计费里程将按车辆实际行驶的路线进行计算。

  为何调整?

  受技术制约一直未按实际路径收费

  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调整?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说法是,湖南省高速公路自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以来,因受收费系统等技术因素的制约,无法判别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未能采取最为合理的通行费征收模式,即按“实际路径收费”的模式,而采取了更有利于车主的“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

  如何收费?

  高速公路两侧将装路径识别仪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采取“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最低费额收费”模式是指从入口收费站到出口收费站之间如果存在两条或两条以上路径,无论车辆实际行驶哪条路径,均按最低费额路径征收通行费。

  而“实际路径收费”通俗讲就是按车辆实际行驶的路径征收车辆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启用“实际路径收费”模式后,收费标准没有变化,按原收费标准征收车辆通行费。计费里程将按车辆行驶的实际里程计算。

  在技术层面,如何实现“实际路径收费”?27日晚,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高速公路两侧会安装车辆路径识别仪器,车辆从该路段经过,会识别车辆走的是什么路线,然后在出收费站时,系统会识别车辆所行驶的实际路径。

  何时实施?

  湖南省高速分两阶段先后实施

  根据通告,湖南省高速公路分两个阶段启用实际路径收费。

  第一阶段:2017年1月1日零点起,全省36个路段共计237个收费站启用实际路径收费系统收取车辆通行费。具体为:临长高速、长潭高速、潭耒高速、长沙绕城高速、长沙绕城西北段高速、长永高速、大浏高速、长浏高速、通平高速、长株高速、莲易高速、浏醴高速、醴潭高速、醴茶高速、垄茶高速、衡炎高速、炎睦高速、长益高速、益常高速、常张高速、常吉高速、吉茶高速、张花高速、岳常高速、东常高速、长湘高速、衡大高速、耒宜高速、潭邵高速、永蓝高速、衡枣高速、衡桂高速、炎汝高速、汝郴高速、郴宁高速、宜凤高速。

  第二阶段:2017年3月1日零点起,全省剩余路段的收费站启用实际路径收费系统收取车辆通行费。具体为:益阳南线高速、长韶娄高速、桂武高速、吉怀高速、凤大高速、宁道高速、道贺高速、娄新高速、洞新高速、石华高速、溆怀高速、新溆高速、怀化绕城路段高速、随岳高速、安邵高速、大岳高速、长潭西高速、潭衡西高速、龙永高速、邵坪高速、衡邵高速、长沙绕城西南段高速、南岳高速、怀通高速、邵怀高速、怀新高速、邵永高速、娄衡高速、常安高速等。

  算账

  走“弯道”会多收费

  案例:元旦后,高速公路收费到底有什么变化?举例来说,从长沙收费站入,上高速,至株洲北收费站出,目前可走三条不同线路:

  线路1:【长永】长沙站入→【长潭】雨花(由北往南)→【长潭】李家塘(由北往南)→【醴潭】株洲北出。车辆通行费:25.00元,总里程:61.55公里。

  线路2:【长永】长沙站入→【长株】梨东(由北往南)→云龙(由北往南)→【醴潭】株洲北(由东往西)→【醴潭】株洲北出。车辆通行费:32.00元,总里程:80.48公里。

  线路3:【长永】长沙站入→【长沙绕城东南段】鹿芝岭(由西往东)→云龙(由北往南)→【醴潭】株洲北(由东往西)→【醴潭】株洲北出。车辆通行费:35.00元,总里程:85.47公里。

  结论:对比以上三条线路发现,入口收费站和出口收费站都相同,但行驶里程和收费金额都不同。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因采取按“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从长沙收费站往株洲北收费站无论按上述哪条线路行驶,都按线路1的“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征收通行费。如果按线路2或线路3行驶,将少缴车辆通行费分别为:7.00元或10.00元。

  启用“实际路径收费”模式后,按车辆实际行驶的线路征收通行费,走线路2或线路3,就要多缴钱了。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宗庆后炮轰马云胡说八道:该听谁的?
  • 唐朝时如何不废一兵一卒降服印度?
  • 为猫离婚的男人不为人知的可怕秘密
  • 林心如霍建华感情不和?庆生照太甜蜜
  • 小姨子对我太好,我每天都惦念她
  • 当年被原子弹摧毁的广岛现在怎么样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