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2日23:34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快讯(记者罗东)著名西方哲学史家、武汉大学教授、康德黑格尔研究领域的重要学者杨祖陶于1月22日在武汉去世,享年90岁。

  杨祖陶,1927年生于四川达川市,1945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哲学系,曾师从金岳霖、汤用彤、贺麟及郑昕等学者,1950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文学士)后留校任教。1959年,杨祖陶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直至退休。

  在6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杨祖陶长期致力于德国古典哲学的研究,是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学者,所独撰和合著的作品包括《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指要》《欧洲哲学史稿》等。杨祖陶,同时也是《精神哲学》《耶拿体系1804—1805:逻辑学和形而上学》等黑格尔著作的中文首译本译者。

  杨祖陶是从西南联大一路走过来的学者,在2010年11月,他所出版的《回眸——从西南联大走来的六十年》真诚地记录了他的早年经历、家国历史和情怀。在这本书“求学为学系列”的结尾处,杨祖陶用历史映照当下,感叹学术浮躁和不端。他理解的做学问,是唯有心境淡泊地“坚守自己的学术阵地与学术节操”,“长期沉下去、深入下去,直到自己认可,不急于出书,不忙于开会”,以学问上的“自己给自己过不去”为最大乐趣。

  在武汉大学,杨祖陶经历了“三年困难”、“文革”和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他在生前回忆起这一生,给自己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不论风云变幻,不管艰难险阻,我始终没有放弃对西方理性哲学的探索与耕耘,始终坚持教学、研究与翻译三者结合的为学道路。”在几十年的“为学”的道路上,“我的学术研究始终围绕着我心中的目标进行着,我自认为我最大的特点在于为人与为学的一致性,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与信仰,从不趋炎附势、朝三暮四。”

  纵观杨祖陶的一生,他的著作在数量上不多,但直到晚年也仍未停止哲学的思考。他的弟子、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林,经常到家探望晚年的他,佝偻的腰背,满头的银发,但还是满脸的笑容。在赵林的心里,晚年的杨祖陶仍然“涌动着哲学智慧”,羸弱的身躯依旧“蕴含着人格力量”,而这些正是其毕生所追求的:“为真理而真理的理论精神”和“为自由而自由的实践精神”。据悉,杨祖陶在生前仍在写《黑格尔<精神哲学>导读》,但现在,他只留下了未完稿。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打车难”重现,我们正在为新政买单
  • 战争祸首安禄山竟死于亲生儿子之手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我们最难以启齿的事,被日本人拍成电影
  • 老公劈腿三种情况下女人不必再忍
  • 五星酒店弱爆了,十星酒店见过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