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1日09:31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台学者:若特朗普又有突发奇想的台湾牌 中美与两岸关系将更冷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2月1日报道,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日前表示,目前两岸关系完全停滞,两岸间各说各话没有聚焦,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出台湾牌新招,恐会让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更冷冻,但当美国与大陆未来磨合一段时间互有信赖后,难保双方不会签署对台更不利的文件,因此目前的台美关系算是短多长空。

  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23日表示,政策面如何让两岸恢复常态性接触并非海基会所能做,但仍会不断做好准备,欢迎并期待两岸有新发展,同时田弘茂也抛出邀请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的讯息,希望双方能于金门会面。针对田弘茂的谈话,刘复国认为,民进党当局有释出善意的提案应该是有其内政考量。蔡英文执政以来,最让民众担心的议题之一就是两岸关系没有进展,特别是大陆军机与辽宁舰航母接连绕台,对民众都会有负面观感,毕竟过去都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也让海基会甚至是陆委会都有要打开两岸沟通渠道的急迫感。

  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刘复国认为,现在两岸关系还是在各说各话、没有聚焦的状况,大陆要求要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后再会谈,民进党当局却说先来谈看看再讨论共识。

  刘复国说,特朗普对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抛出新想法与论述,未来不确定性太高。因此特朗普不见得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在与大陆未来的交往路径,可能依循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足迹,选前力挺台湾,但选后签署对台湾不利的“八一七公报”。

  刘复国认为,现在两岸之间已经没有互信,若是特朗普又有突发奇想的台湾牌,像是让台美热线成为惯例等等,可能让美中与两岸关系更冷冻。但当美中未来互动磨合一段时间,回到美中可以信赖互动的模式后,不能排除特朗普签署比公报等级更高,同时对台湾不利的文件,套用股市的说法现在美台关系可以说为短多长空,短期有利长期恐不利,未来一年台湾的挑战还是很巨大。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功夫瑜伽》:成龙联手唐季礼
  • 男人,请将你的初恋爱至终生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