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7日10:10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2月27日10时讯(通讯员 李扬 欧胜涛)十年勠力同心,节会从无到有;十年栉风沐雨,成就美丽蝶变;十年春华秋实,收获硕果累累......   

    从2008年、2009年……到2017年,时间的刻度走过了十年。十年,在时间上是个节点,在空间中是个改变。十年来,我们走过十个万物复苏的春季,领略过十个百花争艳的夏天,踏过十个硕果累累的金秋,迎来十个梅花映雪的寒冬,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风雨十年,奋斗十年,一路前行,一路收获。从第一届的雏形初现,到第十届的羽翼渐丰,如今的潼南菜花节作为独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旅游节会活动,已成为潼南展示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十年的艰难探索中,潼南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坚守发展道路,围绕把潼南打造成为“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笃定前行,为潼南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注入蓬勃力量。在“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引领下,潼南菜花节快速兴起,并成长为全区旅游产业的“发电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兴奋剂”,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力擎”。

    菜花破题 无中生有

    在2008年举办首届菜花节之前,潼南在外知名度不高,影响力较弱,市内外一些群众竟然不知道潼南,更不知道是杨尚昆主席的家乡。潼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共有各种自然、人文景观108处,但在举办菜花节之前,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何立足自身优势,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成为潼南思考的一个焦点。秉持“无中生有”的理念,以举办油菜花节作为切入点,坚持原生态开发,依托核心景区两江环绕、青山苍翠的独特风光,将连绵成片的油菜种植面积从1万亩扩展到3万余亩,并优选适宜观赏的油菜品种,使花期延长到32天,形成了“春风又绿涪江岸,满地尽披黄金甲”的独特自然景观。

    “首届菜花节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游客以自驾游和旅行社组团为主体,自驾车络绎不绝,旅行社大巴频频进入。在往日,这种情况是难得一见的,这些游客到崇龛欣赏了油菜花外,几乎都去了潼南的其它几个主要景区,如双江古镇、大佛寺、杨尚昆故居等。”潼南区旅游局副局长王川介绍,在无中生有办好“菜花节”的同时,潼南一并推出“打红色牌”“赏古佛景”,大力推出大佛寺“礼佛圣地”佛文化景区、双江镇“伟人故里”红色旅游景区、桂林街道“西部菜都”绿色景区,众多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极大地提升了潼南的美誉度、人气度和受关注度。2008年,共吸引了全国各地29万余人次来潼赏菜花,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一夜之间,潼南声名远播,潼南菜花闻名遐迩。

    全景打造 提档升级

    “一段时间以来,游客越来越多,超过了景区承受能力,导致一些游客没能很好地在菜花景区游玩。”王川告诉笔者,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油菜花,连续几年前往崇龛菜花景区道路的交通拥堵,城区的旅游宾馆也是“爆满”,很多要留下来过夜的游客由于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都只有当天返回。

    “纵观旅游业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都比较好。可以这样说,基础设施水平决定着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发展旅游业创造环境、增强后劲,反之,则会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潼南区旅游局局长唐凡云告诉笔者,如何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如何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游客充分地体验到潼南油菜花盛开时的美景……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打捆使用部门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等方式,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不断注入了资金。”唐凡云介绍,在过去十年里,潼南不断完善和提档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在景区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完善了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先后打通了双江至崇龛主景区旅游公路,改建扩宽了崇龛至白沙村景区道路,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特别是去年以来,对制约城区到崇龛镇菜花主景区的交通要道“崇柏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目前,潼南城区到崇龛的车程由改造前的1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构筑起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循环交通网络,极大地提升了菜花景区公路通行能力,助推了我区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景区内,在青杠村至白沙村沿江新建了3公里电瓶车道及转运站,同时对景区内的候车亭、摆渡车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维护,有效缓解景区内停车场、码头、检票口等人流集中地点的压力,让游客在景区内、外的通行更加通畅。

    此外,潼南还在景区及周边镇街大力培育“潼南农家”200余户,通过统一制作店招店牌,严格配置接待设施,聘请知名大酒店的管理人员对餐饮服务人员现场培训等方式,提高了接待档次和服务质量;先后开发了富有潼南地方特色的潼南四绝、桑芝宝山珍、潼南山鸡、玫瑰、桑葚等系列旅游商品,引导区内土特产经销商到景区经营,推出了乡村坝坝宴、山野土菜小吃等特色餐饮,鼓励景区居民发展鸡、鸭、蛋、菜、果等土特产交易。

    据介绍,通过以上举措,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切实保证了来潼游客过得安全、舒适、快乐。

    “旅游是体,文化是魂。”潼南区陈抟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潼南还十分重视景区文化打造,结合“陈抟故里·千年古镇”的地域特点,着力挖掘道家文化;在崇龛古镇塑陈抟老祖像、绘十二生肖图、打造陈抟山、太极古镇,用植物构建中国最大太极图等,隆重推出道家的养生文化。今年,潼南在已有的太极古镇、道教至尊陈抟老祖铜像、236米的油菜花太极图、风雨廊桥、睡仙楼、水池栏等景观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陈抟老祖道家文化和养生文化内涵,在油菜花核心景区新增了两个直径为108米的八卦图和佛尘大地艺术景观,新建了太极文化广场、巴蜀腹心碑等景点。

    春色满园 四季花开

    2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以“释放叠加效应打造赏花经济”为题,介绍了潼南菜花景区。“三万亩油菜田被阡陌纵横的道路、河道分割,形成独特的生态景致”。这一美景展现在全国人民眼前,让观众感受到了“船在水上行,人在景中游”的壮观景象。“我们是看到新闻联播才来的。”成都市新都镇的李上军先生说。

    去年3月11日,首趟“北京大西南油菜花海专列”载着400多名游客开进潼南,被油菜花景区恢宏气势和立体观感所震撼,纷纷赞不绝口。历年来,潼南油菜花景区在参加全国花海评选中,经过全国网友的网络投票,被评为“最美花海”,大大提升了潼南菜花的知名度,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赏花。

    潼南油菜花的秀色让游客们大饱眼福,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土特产等美食美味也成为吸引游客眼球的一大亮点。“菜花节举办以来,我们一年比一年赚得多。”回家开了8年的忠民农家乐餐馆业主说,他家的农家乐餐馆平均每天营业20多桌,双休日高峰时桌席达60桌。

    景区附近的农家乐,除了经营吃饭,还接纳住宿,一个旅游季,多的收入10万元左右,少的也有二三万元。

    菜花节还直接拉动了城市餐饮住宿业、农产品加工、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菜花节期间,如果不提前预约,城区的各个大、中、小餐饮和住宿场所“一桌难求、一房难求”,就连附近镇街的客房也爆满。

    菜花节只是旅游的引爆点,在它后面形成不停的旅游浪潮,这才是旅游节的意蕴,也才让潼南“赏花经济”全域开花。近年来,潼南结合实际,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花经济,以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为核心,举办了梨花节、玫瑰文化旅游节、桑葚采摘节、荷花节、菊花节、牡丹花节,格桑花节、香草旅游文化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如今在潼南春季赏菜花,夏季观荷花,秋季品菊花、冬季看格桑,月月有花开,处处有花香。

    2016年,全区共接待游客达到64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亿元。人气的聚集,带来一批国字号的荣誉,潼南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一带一路·休闲度假旅游名城、重庆最美生态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杨闇公故里和大佛寺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国家级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东升茶山、全国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龙生态园和旺龙湖生态大观苑等。

    十年乘风破浪,十年阔步向前。潼南,正在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农旅融合释放出的叠加效应,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助推了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示范窗口”和成渝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建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开喷《最强大脑》黑幕前,需知道这些
  • 清政府在伦敦逮捕孙中山,为何不处死
  • 贾元春怎么死的,林黛玉一首诗告诉你
  • 《一条狗的使命》:我永远都是你的狗子
  • 赌博还出轨,这样的老公快离婚吧
  • 最适合春天的美食!地道苏帮菜:腌笃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