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0日09:16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

  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确保如期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彰显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兑现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

  2017年,是中央巡视工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要求,今年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同时继续深化政治巡视,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成果,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具体来说,2017年的巡视工作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一个目标’、突出‘四个重点’,更好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落实全会精神的总体考虑和具体措施。

  “一条主线”,就是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特别是政治巡视的提出,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使巡视工作定位越来越精准,工作越来越深入,作用越来越明显。

  “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2月22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提出要求,强调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增强“四个意识”是个动态的过程,此时此事强,不代表彼时彼事强。因此,各中央巡视组将在前几轮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四个意识”,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通过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随着系列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真正向核心看齐。

  “一个目标”,就是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深入开展“回头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巡视要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作出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前十一轮,中央巡视组已巡视了247个党组织,实现了对地方、央企、金融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四个板块的覆盖。今年的第十二轮巡视,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集中“体检”,结束后将如期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彰显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兑现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

  对地方的巡视“回头看”也继续开展。截至3月1日,参加第十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的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完毕,将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情况。此前3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已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挖出了王珉、黄兴国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线索,释放了强烈信号,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巡视共对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覆盖面超过全国半数以上省份,充分体现出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四个重点”,首先是创新探索“机动式”巡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十二轮巡视探索开展了“机动式”巡视,首次试点包括国务院扶贫办等4家关系国计民生的单位。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介绍,“机动式”巡视将采取“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针对一个具体问题及其所涉及的人、事、资金、单位而开展,努力做到灵活机动,精准突破。在深化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方面,中央巡视办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推动解决“灯下黑”问题;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获得感、受益感。在健全巡视工作制度体系方面,将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补充修订,出台相关巡视工作规则,建立巡视督查制度,完善工作配套制度和协作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此外,还将着力做好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总结,认真总结巡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为本届巡视工作划上圆满句号。(记者 赵振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艾玛沃特森:我的一生被赫敏覆盖了
  • 相恋六年,男友却出轨了公司同事
  • 原子弹轰炸过的长崎,如今竟美成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