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0日14:12 环球网

分享
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在日台湾同乡会”等日本侨会领袖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在日台湾同乡会”等日本侨会领袖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日在“总统府”接见“在日台湾同乡会”等日本侨会领袖时表示,新当局上台后,台湾将对日关系列“外交重点”。

  蔡英文说,“台日友好”4个字,现在大家都能琅琅上口。去年台湾与日本民众互访破600万人次,达历史新高,台日双方民间往来正持续加温。

  蔡英文还说,日本把对台湾的“外交窗口”改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就是台日关系不断往前走具体表现。她表示,新当局上任后,将对日关系列为台湾“外交重点”。“不只行政部门很重视,‘国会’也成立‘台日交流联谊会’,由‘立法院长’苏嘉全任会长,现在已是‘立法院’最大对外交流组织”。

  蔡英文当局对日呈现“抱大腿”趋势并非一日之谈,先有蔡英文想开放日本核灾食品进口,又有台湾“渔业署”又紧急通报,要求在冲之鸟礁作业的台湾渔船“应先行避开”日本公务船。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逢日必软”的种种行径引起岛内舆论哗然。岛内各界也纷纷抗议,痛批蔡英文“媚日卖台”。

  对于蔡英文,台湾《中时电子报》早先曾发表《“台日关系”虚多于实危甚于安》的社论,称蔡英文上任后,“台日关系”表面上看起来快速升温,真的如此吗?如果为真,“台日关系”能走多远,可能需要慎思明辨一番。

  该社论表示,大陆向来对“台日关系”十分敏感。此前日本驻台机构“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更名“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大陆对此事件强烈不满。随后又有非洲大国尼日利亚宣布台湾驻尼代表机构更名并迁出首都。两件事都涉及更名,一正一反,正凸显了两岸针锋相对。

  社论中还提到,“亲日媚日”更严重的后果在于,这会导致台湾民众的不满和抗争,进一步影响蔡英文当局的施政,深陷内外交困只是迟早的结果。或许蔡当局认为,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就是“亲日”,因此即便对日妥协也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但实际状况却并非如此,早期的“独派”成长于日本殖民时代,在文化上深受日本影响,情感上也对日本抱持友善甚至亲切的态度,这部分人或许会在对日争端上偏向日本。但中青年对日本的好感并无深层次的心理基础,而多是建立在娱乐、旅游层面的“日风”基础上。因此,若真的以民意为依归,蔡英文当局就应该审慎处理“对日关系”问题,不要被老一代“独派”思维绑架,涉及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据理力争。与此同时,更不能被日本表面上的示好所迷惑,避免让台湾成为日本抗衡大陆的工具,这会进一步损及两岸互信,对台湾来说,这才是实质的伤害。

  蔡英文筹谋实现美军驻台 有意将南海太平岛租借美国

  台军模拟大陆对台斩首作战 演练蔡英文乘直升机撤离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想要“扶起”国足,只重视技术还不够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全球最牛的机场酒店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