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1日14:03 合肥市政府网站

分享

  一个“顶天立地”的商标,可带动整个产业品牌发展的“铺天盖地”,进而形成区域集群品牌“聚合力”,推动整个产业“由大变强”。这是我市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正在演绎的发展“加速度”。

  日前,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6年全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3个,我市申报的安徽省人工智能(合肥高新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食品酿造(庐江县泥河镇)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锻压设备(合肥经开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搬运机械(合肥经开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1个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了澎湃动能。

  “基地”品牌熠熠生辉

  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是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程度高、同类或相关商品(服务)商标资源丰富、区域品牌效应明显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区。专业化产业集聚区的驰名、著名、知名商标越多,其综合实力就越强,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智能语音技术、食品酿造、搬运机械、锻压设备……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在向市场提供大量产品的同时,涌现了大批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品牌,在市场形成越来越高的品牌认知度。

  “海神”牌黄酒就是其中之一。

  海神集团是安徽省食品酿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里的翘楚。商标兴企、强企,在海神集团30年的发展壮大历程中得到证明。3月14日,记者走进海神集团的生产车间,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生产技术在这里完美融合。技术人员介绍:“现在公司的产能是5万吨,而在2012年之前,产能只有2万吨。”海神的“量质”双升源于2012年实施的技改项目。让人意外的是,技改项目的成功还得益于“海神”商标。原来,当时技改项目遇到资金缺口,公司用“海神”这一商标质押贷款,成功融资1000万元,才使得项目顺利上马。商标这一无形资产总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14年,公司又用“海神”商标质押贷款1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

  品牌意味着市场,意味着效益,也意味着话语权。

  “我们非常爱惜‘海神’这个品牌。”该公司财务总监高芹说,“因为‘海神’的名气,我们在开拓市场、招贤纳士时都处于主动地位。‘海神’这一品牌历经30年,已经成为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产品销量名列行业前三、企业营收每年保15%增速就是最好的证明。”

  商标“群体成长”助推产业升级

  木秀引凤栖,热土能生金。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认定,有效推动了我市特色产业的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品牌荟萃的规模经济效应,促进了区域经济品牌化发展。

  食品酿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有以海神黄酒为首的一批骨干企业,它们在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基础上,还带动了当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依托“海神”,泥河镇推进品牌战略,利用品牌的扩张效应,带动一批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上规模、上档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人工智能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有科大讯飞。该公司是我国产业化实体中,在语音技术领域基础研究时间最长、资产规模最大、专业人才最多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16家、控股子公司14家、参股公司14家、分公司9家,有效注册商标151件。

  合肥经开区还拥有包括安徽省锻压设备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搬运机械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在内的4个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四个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共有驰名商标7件,省著名商标22件,形成了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为龙头,同行业相关企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四个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年营业收入363.97亿元,净利润28.36亿元,纳税额14.34亿元。

  孵化“苗圃”形成“森林”

  当前,品牌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我市坚持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商标品牌+”行动。全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不断扩容,就是我市“商标品牌+”行动结出的硕果。

  目前,我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里一批有影响力、商标附加值高的企业抱团经营,涵盖食品酿造、锻压设备、人工智能、搬运机械、家居装饰、苗木花卉、家电制冷、坚果炒货、起重设备、家具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随着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基地行列,提升产业集聚区的品牌声誉和档次,更好地发挥产业集聚辐射功能。

  播种子,种苗圃,建森林——为培育更多的优质商标资源,我市通过抓培育、重应用、搭平台、强保护,分行业有重点地推进商标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市工商部门还采取主动上门、深入企业、重点走访、一对一辅导等多项措施引导帮扶企业创立商标品牌,帮助企业解决在品牌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促进了企业品牌意识的提高和创牌能力的提升。目前,合肥市已初步形成了“滚动培育、梯次发展、结构优化”的商标品牌发展格局。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自闭症少年之死:托养中心成了“黑店”
  • 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妻子后代
  • 闫文盛:我们为什么会亲近文学?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