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3日06:50 南方日报

分享

旅游时评

连日来,有关“中餐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话题再次被拿出来讨论,尤其是当大众知晓韩国泡菜、日本和食已经进入世界非遗名录的时候,人们对中餐申报世界非遗的迫切性又紧了一圈。虽然说申遗能够帮助中餐在世界范围内提升名气,扩大知名度,但是由于中餐的分类实在太多,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不是简单的“中餐”或者“中国菜”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得了,更不适宜捆绑在一起申遗,那样更加会模糊掉外国人对中餐的认识,不利于中餐在世界上推广。

韩国泡菜和日本和食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很高。韩国人认为代代相传的越冬泡菜,反映了邻里间“分享”的精神,增强了人们之间的纽带感和归属感。韩国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宣传“泡菜文化”,光州还有“泡菜节”和“泡菜博物馆”。日本和食装盘贴合自然风物,体现了日本的四季分明、地理多样性以及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与正月、插秧等传统节庆密切相关,代表了日本独有的价值观、生活样式和社会传统。不难看出,韩国和日本,都分别对泡菜、和食进行了文化内涵的梳理,有着清晰的脉络,别人对传统饮食文化的认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食”上,更挖掘到了其深层次的意义。

当然,韩国泡菜和日本和食知名度高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他们的饮食内容远远没有中国丰富。去过韩国和日本的很多人都会有个较为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的食物种类太少了,本土饮食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样,仿佛几天就能尝遍。但是在中国,倘若真想尝遍所有本土美食的话,恐怕一年都跑不赢。没有对比就没有发言权,笔者有位在五星级酒店任职的澳大利亚朋友,在中国工作几年后调去其他国家交流任职,轮转多个国家后,还是想尽办法再回到中国,因为中国饮食种类太多太丰富了,颠覆了他此前对中餐的认识,且念念不忘。他认为一直以来对中餐印象不深的主要原因是中餐种类太多,没有某一项是突出的代表,而饮食种类较少的国家,则能够集中力量深挖饮食文化并倾力包装。

中国饮食文化传承数千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系统。因地域不同,出现了八大菜系,菜系周边或内部更有分类;因烹饪方法的不同,炒爆熘炸烹煎烧焖煨焗烩烤炖熬煮蒸……即使是中国人也不一定分得清楚;因生活习惯的不同,甜咸酸辣各有侧重,同一种原材料可以变换出数十种乃至上百种成品。正是因为这些不同,使得人们在申遗的内容上争论不休,谁能代表中国菜?其实每一个菜系、每一种做法,都能代表中国菜,都是中国本土饮食的组成部分,中国菜正是因为其体系庞大、内容丰富,而让接触过中餐的人欲罢不能。而以“中餐”这一概括性的表述来申遗,显然缺乏具象表达,让外国人“蒙查查”。

中国饮食推广的失败就在于以点概面。一直以来很多外国人就只知道烤鸭、饺子,因为以前通过影视等方式传递出去的就是这些,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刻板的印象,只有来到中国,才发现中国饮食是挖不完的宝藏。这几年来《舌尖上的中国》大热,英、美等国媒体来到中国拍摄过广式早茶、四川火锅等,才让外国人发现了另外一片天地。我们不需要纠结在申遗这个问题上,更不应该以某一两个特点概括中餐从而进行捆绑申遗,我们对保护和推广中国饮食文化有紧迫性,但是不能只想着申遗,而是应该深入不同地域,挖掘当地饮食文化并梳理出特色,成熟一个申报一个。

有人担心中国饮食申报世界非遗落后了,会对中国饮食文化保护不利,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中国饮食文化传承数千年,最重要的就是“活化”,以中、韩都有的泡菜为例,韩国曾经对泡菜命名为“辛奇”,但是在中国完全叫不响,因为中国就叫“泡菜”,而泡菜并不是韩国传进中国的,川、渝一带自古有之,若命名为“辛奇”,相当于硬性隔绝了韩国泡菜与中国泡菜的区别,实际上,中国人并没有对泡菜进行详细区分。当然,这也反映了我们对泡菜的认识和包装远远不足,我们都欠“中国泡菜”一个名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对传统饮食文化内涵的挖掘。

蔡华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谁有权强拆农民的“空心房”?
  • 奇特选人:宋孝宗是如何夺得皇位的?
  • 真实故事计划:离开北京从不是我选择
  • 她是美国首例公开死于艾滋病的女星
  • 一段感情该在什么时候分手?
  • 在奥地利,邂逅世界最美修道院(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